贵圈你好丨当嗅觉也被列为设计范畴,是一种怎样的滋味儿

icon 2019-02-22 10:26:08
icon 0

摘要:当嗅觉上升到场景设计范畴当中的时候,设计师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室内设计当中,

用五感设计来排名的话一定是:

看起来——

摸起来——

听起来——

至于闻起来,

就有一种最怕空气突然安静的感觉...

可能大多数人对于嗅觉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市面上层出不穷的香水、香薰产品上面,至于场景中的嗅觉设计并不为人所知,也没有被大多数人所重视,但当五感营销已经上升到看不到摸不着的时候,记忆留存度最高的嗅觉来了。所以当嗅觉上升到场景设计范畴当中的时候,设计师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沙龙主题:空间场景中的嗅觉设计

沙龙主办:克诺原创

沙龙嘉宾:朱旭、金晶、宋夏、王景文(排名不分先后)


——以下是本次沙龙实录——

克诺原创品牌创始人/XUNICA空间设计设计总监朱旭

空间关系已经不仅仅局限在视觉的冲击力上了

当我在罗马进修视觉艺术时就已经接触到了环境氛围这门课程,而这门课程当中嗅觉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从那时开始对嗅觉在环境中的氛围营造便成了我特意去重视的一部分。

我们知道视觉是一种直感,味觉是一种近感,而嗅觉是一种远感,是通过长距离感受化学刺激的感觉,直接刺激我们的大脑皮层,而这个时代的设计已经不再局限于直感,会寻求更加丰富的层次感官。

这个是源于曾经我在我们视觉艺术结业的时候完成的一个嗅觉装置艺术中发现的。

这个嗅觉装置艺术是在罗马城市公园里,我们在草坪上做了三个15平方大小的玻璃盒子,分别贴上了粉色透明膜,蓝色透明膜,还有一个玻璃原色通透的。粉色盒子里,我们制作的是樱花和蜜桃的气味,蓝色盒子里,是海洋气味,透明盒子里,青草和木香。最终我们会发现,停留在每个不同颜色盒子里的人,分别是情侣,在公园跑步的男子和在公园散步的男女老少。不过这与我们预计的差不多,让他们进去,并且愿意停下来的,最终是气味,而不再局限于视觉所带来的冲击力。

那么克诺原创本身是一个生活场景的创造者怎么能少得了气味,原本我们克诺原创所倡导的生态环境,舒适生活,也需要精神感官上的支撑,一种更有记忆力的生活环境。所以和香氛更好的结合起来才会成为最完美的生活场景。

上海亦荣国际设计软装设计师金晶

在软装设计中,嗅觉设计是最好的调味品

在室内设计中除了基装,软装设计部分主要是营造空间的美好氛围,而在软装设计中除了家具、灯光、软装饰品、甚至是音乐,其实还应该考虑嗅觉设计。

所谓的嗅觉设计,其实就是在空气中多花些心思来刺激感官,所以香薰也必将成为空间中必不可少的东西。香薰的类别比较多,分为无火香薰、烛芯、石蜡、精油等多种类别,我日常选择香薰的方式,一般会按照调性选择,香薰分前调、中调和基调,前调一般来自于叶,花和开花的草药,香气是最快蒸发的,而中调的气味较为沉重,一般是从草药和香料中提取和蒸发的,所以我们在选择香薰的时候可以从功能上和气味上去选择,比如直观的嗅觉,如花朵、水果和植物等。

如此,香薰其实就是一种装饰艺术,没有香味的空间淡而无味,而且香薰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有治疗、美容和进化空气的功效,它的最高境界便是身、心、灵合一,能够刺激体内的自律神经让内分泌稳定,提神醒脑,所以在空间中利用香薰会在营造氛围上起到很大的作用。

清羽空间设计创始人宋夏

审美觉醒之后便是嗅觉的刺激

设计不仅仅是空间,色彩的感觉,这几年大众的审美觉醒,很多空间氛围尤其需要感官嗅觉来打造,而香薰以及精油能带给居住者另外一种感官的刺激与提升。并让整个空间的品质升华。居可以无造型,住则不能无味。

平时我个人比较钟爱Tom Dixon 的香薰,也会在空间中使用voluspa,多特瑞和muji 的香薰精油。所以我也会通过空间氛围以及客户需求使用合适的香薰,当然卧室客厅适用的香薰必然是不同的,卧室更偏重于助眠以及放松,客厅则是休闲以及舒适。

槿文空间设计创始人王景文

嗅觉的拓展让设计更有深度

我常常在五星级酒店里面闻到属于空间特别的香味,而它却可以成为我们旅行记忆的一部分,到过哪个城市,去过哪个地方,突然间闻到相似的气味,所有有关那个味道的记忆就扑面而来。

也许我们可以在更多的空间中选择它独有的味道,就像某个人独有的香水味道一样,也像白天在阳光下面暴晒过的被子的味道,它能给我们精神愉悦的联想。

我对香氛虽然了解不多,不过挺有好感,觉得它是草本和自然的提取物,是我们在灰色的日常生活中与绿色大自然产生接触的媒介。

最近我们在做一些亲子酒店的项目,也许我们会考虑一些小朋友们喜欢的香氛味道使用在空间当中,比如橙香柠檬等果香味,或者是薰衣草这样能让小朋友安心入睡的香氛。

所以探索五感设计是一个很有趣的领域,在嗅觉上的拓展,能让设计更有深度。

——新浪后记——

《气味密码》提前预告

场景营造与环境香氛,设计师不能不知道的气味密码

2月27日,克诺原创品牌联合台湾资深芳疗师Gina将从嗅觉打造出发,开启场景营造精品课程,讲解情绪与气味的关联,以及如何调节空间场景的氛围,带领每一位到场的设计师制作年度正能量补给蜡烛,让大家在新年初始就充满好能量、好气场。

2月27日下午14:30

武侯区天仁路388号-凯德天府903

我们不见不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