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圈你好丨从缺乏睡眠到设计睡眠,“特困师”有话说

icon 2019-03-12 15:13:37
icon 0

摘要:当设计师变成了“特困师”(设计睡眠)却成了他们的头等大事?来听听特困师们怎么说

“将不要熬夜提上日程时,

它可能永远都只存在在日程中。

对于设计师来说

这是永远逃不开的魔咒

而当设计师变成了“特困师”

(设计睡眠)却成了他们的头等大事?

来听听特困师们怎么说

沙龙主题:缺乏睡眠的那些年我都做了些什么?

沙龙主办:全友家居

沙龙嘉宾:董波、周海、许智超(排名不分先后)

——以下是本次沙龙实录——

  

董波 以勒室内设计创始人

牺牲20%的睡眠时间,在设计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

我的睡眠时间一般都控制在6-8个小时,而工作占用睡眠时间的20%左右,在没有充足睡眠的情况下,会严重影响我的设计思路,甚至是不知道从何下手,其实影响我睡眠的不仅仅是时间不够用的因素,除去晚上经常加班熬夜之外,环境也会对我的睡眠有一定的影响,比方说我属于睡觉比较轻的类型,一点点响动便会让我惊醒,尤其是在刚刚进入梦境的时候被外界的声音所打扰的话是很影响睡眠质量的,甚至醒来一次就会失眠,所以我会很注重睡觉空间中隔音的效果,充分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才能让自己在第二天更有效的工作。

在设计的时候会很注重创造有利的睡眠环境

因为睡眠的问题实实在在的困扰着每个人,所以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不管客户有没有提到这方面的需求,我们都会从提高睡眠质量这方面尽力去完善设计并且给到客户一定的建议。那么对提供人休息的卧室来说首先就要考虑舒适度,这种舒适度一是精神方面,二是身体方面;我们经常说身心疲惫,那么只要我们能好好睡觉就会精神百倍,如果不能好好睡觉那身体也会出现各种疾病;所以睡眠空间要从身心两个方面去考虑,身:比如光线太强,声音太大,空气不好;心:空间太大,没有安全感,或者床头后面是空的,这些因素都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我们都会从这些因素下手,方方面面的考虑睡眠空间的设计,甚至是挑选一些比较有利睡眠的家居产品。

周海 四川省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委会会长

当失去了40%的睡眠时间,身体健康也渐行渐远

我每天平均睡6—7个小时,如果按照十点睡觉作为标准,每天睡眠应该保证10个小时的话,设计工作大概会占用我睡眠时间的30—40%。

设计师这个职业绝对是熬夜很厉害的行业之一,熬夜也是很多设计师必修的基本功。去年有个江苏无锡的设计师年仅27岁就因为加班猝死。回想自己二十多岁年轻的时候曾经连续赶图七天七夜,睡了一天就恢复过来了。但年龄到35岁之后,对睡眠要求越来越高了,除了需要用大量的时间来弥补睡眠,更需要一些有助睡眠的硬件条件来满足高质量睡眠,比方说我很在意床的舒适度,而且还很认床,床太软也不行,太硬也不行,必须要刚刚适合身体所需的舒适度才行,所以我的床垫也是非常讲究的,可能一般人对床垫的认知度并没有那么深,觉得的差不多就可以了,但是一款好的床垫是会超出我们的想象的,因为一款真正好的床垫是经过了专业的设计,大数据支撑下通过人体工程学而生产出来的,所以我在床品的应用上会非常的注重,最后也想呼吁年轻的设计师们,千万不要用熬夜用身体来赚钱,虽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一句老话,但年龄大了之后才明白的确是金玉良言。

创造有利的睡眠环境应该成为我们设计的一部分

作为设计师深知熬夜,睡眠时间不足的严重后果,所以我在为客户设计卧室的时候非常注意这个问题,设计的核心是为了解决问题,卧室的最大的功能就是为了睡眠,风格、审美都是在保证睡眠质量的情况下去优化,而睡眠又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首先要考虑的是床的朝向,通常会避开南北两个方向,因为众所周知地球有强大的磁场,作为一个脆弱的人体是无法与地球强大的磁场向抗衡,如果床的方向是南北朝向,那么人睡觉的时候就会受到地球磁场的干扰,影响睡眠质量。其次我们看到古代的卧室都有很多蚊帐,通常在我们的认知里它的功能就是防蚊,但除了本身防蚊的功能以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功能就是拢气,把人体自己呼出去的气聚集在自己周围。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选择好的有利睡眠的家居产品,一款设计科学的睡眠产品,对一个人的睡眠质量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在设计完整个空间之后,我会非常注重选择有利睡眠的家居产品。

许智超 线状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每挪用60%的睡眠时间,生命便会翻倍消耗

我每天几乎只睡4小时...

时间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太宝贵,每天都是在和时间比赛,虽然有无数个因睡眠不足而崩溃的夜晚,但这些夜晚也渐渐变成了我们的日常,当然熬夜会对自己的设计有很大的影响,人在没有休息好或者非常疲劳的情况下,行动会变得迟缓,甚至记忆力下降,而设计师本就是脑力活,在大脑没有得到充分休息的情况下,设计中的种种问题也会突显,处理这些问题的能力也会逐渐下降,而对于我本身来说,当睡眠时间和工作时间没办法平衡的前提下,我会很注重睡眠的质量,虽然睡眠时间少,但是睡的好才是最关键性的因素,所以我会很注重睡眠环境的打造,针对我个人习惯来说,床垫的舒适度会决定我的睡眠质量,因为一到晚上,我所有的注意力都会集中在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和每一个毛孔上,稍微有一点不舒服就会刺激我的神经从而睡不着,所以包括床垫是否有恒温的效果是否符合我身体的舒适度都是我所注重的问题。

用设计手法造就最好的睡眠环境

因为是设计师,所以深刻体会着因为睡眠不足而带来的种种问题,虽然我们的客户所处的行业都大不相同,但他们也会有睡眠质量不好,睡眠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会很关注这一点,比方说在卧室这个空间中,一定要注意灯光的色温,一般情况下会根据客户的生活习惯来区分灯光的功能,除此之外个空间的色调搭配也是要非常讲究的,尽量选择饱和度比较低的颜色,这样会给人一种很安静的感觉,最后就是材质上的选择,这个材质是指所有家居产品材质,而最重要的便是有关床品的材质,从床垫到被套床单等,这些都是要有所考量的,尽量选择柔软舒适的材质,也可选择带有特殊功能的产品,比方说有助睡眠的床垫等。这些都会成为是否有一个好睡眠的决定性因素,而我们设计师便是尽量规避这些问题,并设计出更好的方案。

 

物质匮乏的时代已经过去

睡眠匮乏的时代逐渐来临

有利睡眠的所有因素和问题也将成为人人关注的话题

到底如何拥有一个好的睡眠?

且关注3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友家居 2019绿色睡眠新品发布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