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国货担当|和乐门业苏斌: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

icon 2019-05-20 09:25:15
icon 0

摘要:未来企业间的较量,表面上是产品品质的比拼,实际上是企业特有综合实力的角逐,切实考验着品牌的创新、应变能力。而这些绝非一蹴而就,需要脚踏实地长期发扬“工匠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MADE INCHINA”的标注让“中国货”在全世界广为人知,但同时,某些“中国货”也被打上了“低价”、“劣质”的标签。当传统的“中国制造”之路越走越窄,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尝试转型突围,开始以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产品逐鹿世界市场。

  从在巴黎时尚周大秀赢得喝彩的李宁,到实力圈粉的小米、华为等国货担当,再到凭借设计与工艺接轨世界的中国家居产品……一场重新定义“中国制造”的“新国货”运动随之登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有“中国味儿”的新时尚。

  “新国货”回潮,为中国家居企业发展带来哪些新启示?家居企业又该从哪些方面发力,再塑“新国货”?新浪家居推出特别策划——“为新国货担当”,本期嘉宾成都市和乐门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销售总经理苏斌,带我们走近门业“质造航母”——和乐门业,透过企业成长历程,洞见行业发展思路,探寻门业“新国货”崛起路径。

 十年磨一剑

  “独有特色”成就门业“质造航母”

  年产800万樘门、坐拥5大生产基地、占地3000余亩、自有13条专业生产线、囊括门类全系产品、与22家中国前30强房企达成战略合作、被业内称为“质造航母”……若非实地探访,记者很难相信,一个家居细分领域的门类品牌,仅用十年时间,便取得如此卓越成绩。

  “十年磨一剑,十年,是和乐门业深耕行业苦练内功的十年,也是自己从职场小白走向成长成熟的十年,是‘共同发展,分享成功’的十年。”回顾十年发展历程,作为最早一批与和乐门业一道成长起来的元老级员工,苏斌感慨万千,言语中透露着坚定与自豪。

  2019年,是和乐门业走过的第十个年头。十年,和乐门业从以生产、销售入户门起家的小企业,发展为集防火防盗门、钢质门、非标门、室内门、智能门等多种门类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和售后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化名门产业集团。而苏斌也从最初的销售业务员起步,通过公司完善的培训、晋升机制,一步一个脚印做到高层领导。

  最好的关系是共同成长、相互成就,这与和乐门业“共同发展,分享成功”的核心理念十分契合。据苏斌介绍,和乐门业有约90%的员工,像他一样,从大学毕业进入公司,一路跟随公司脚步共同成长,其中不少已成为公司核心专业人才。

  如果说产品品类、服务模式、市场规模可以被模仿,而企业经过日积月累、长期积淀而来的企业文化、创新精神、管理风格却无法被复制。而这也恰恰构成了企业深入骨髓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留住高端专业人才、保有持久竞争力、实现长足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无可替代自然与众不同。

 行业深解析

  马太效应凸显,做企业来不得半点虚假

  企业成长路径是行业发展的缩影,分享企业成长案例,是为了汲取成功经验,更深入了解行业现状,更准确把握发展趋势。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制造水平的提高,门业供求关系和消费需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从十年前的供不应求,到当下的供大于求,消费者选择性更多,从对门开合等基本的功能需求,升级为对美好品质生活的追求。市场环境的变化,催生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大型门企在市场竞争中越来越强,小型门企则越来越弱,为优胜者让路。

  在苏斌看来,这是件好事。“马太效应凸显,有利于鞭策企业不断审视自身发展,着力提升品牌综合竞争力,进而推动行业变革、促进新国货塑造进程。”用宗庆后的话说,就是“一夜暴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做企业来不得半点虚假。”

  新消费时代,将让一些追求即时利益的企业在长期竞争中处于弱势局面,缺乏可持续发展潜力。未来企业间的较量,表面上是产品品质的比拼,实际上是企业特有综合实力的角逐,切实考验着品牌的创新、应变能力。而这些绝非一蹴而就,需要脚踏实地长期发扬“工匠精神”。

 塑造“新国货”

  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

  伴随消费市场的变化,以及“新国货”浪潮的持续回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重拾“工匠精神”的必要性。但这是否意味着,企业只要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就可以高枕无忧呢?

  苏斌并不这样认为,当下的市场是多元、联动而迅速更新迭代的,企业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即企业在发展进程中,既要深耕行业修炼内功,又要适时关注市场动态,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方向。不能只满足于眼前成绩,只关注企业个体成长,更要有长远目光,放眼未来与行业,把扫除行业痛点上升为企业发展战略,致力推动整体行业良性发展。

  纵观当下门业,虽然整体制造水平有所提升,但在苏斌看来,依然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生产制造自动化程度不高、整体研发创新能力不足等现实问题。归根到底是企业对产品研发、科技创新投入回本问题有所顾虑。

  通常情况下,研发投入费用较高,且存在一定风险,那么企业到底该不该做?苏斌认为,研发投入必须要做,它不是企业负担,而是企业有意识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要环节,是推动行业“新国货”进程的有效方式。高的研发投入,创造更高的产品竞争价值,创造更高的企业利润,而新生的企业利润,反过来支撑企业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从而实现“研发投入”、“企业竞争力提升”与“行业升级发展”的闭环、良性循环发展。

  同时,苏斌还强调:“在塑造‘新国货’的进程中,不论从哪方面着手,企业都应与行业保持交流,多走出去听听市场声音,这样可以少走很多不必要的弯路。”这也是为什么,和乐门业在历经十年潜心修炼之后,毅然决定亮剑5月永康门博会的一个重要原因。

  十年磨一剑,是时候亮剑出鞘了!在此我们祝愿和乐门业5月展会大卖,同时也呼吁更多像和乐门业这样的发展型企业,多多融入行业加强交流,多提供发展建议,多为行业注入前进力量。我们坚信,通过全行业人士的共同努力,中国将涌现出更多具有高创新力、高品质的“新国货”精品。(文/ 新浪家居 王秋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