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丨凯高建材吕文艳:家长式的引路人

icon 2020-03-06 11:51:13
icon 0

摘要:如果没有进入家居建材行业,吕文艳说自己一定会去做一名销售培训讲师。

  如果没有进入家居建材行业,吕文艳说自己一定会去做一名销售培训讲师。即便二次创业2年后,已经做到凯高建材门窗事业部总监的位置,她依然会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地“培训”着她的品牌经理们,“现在这帮孩子们都可有冲劲了。”吕文艳笑称这跟她的培训密不可分。

  有家庭日的二次创业

  41岁,吕文艳开始她的二次创业。在这之前,她是陪女儿读书的全职妈妈,再之前,她在攀枝花经营了十多年的卫浴生意。“我想找个更大的平台,想要做出一番事业,想要有自己的空间和圈子。”放下攀枝花的卫浴生意来到成都,她发现之前的规划与现实差距不小。“成都太大了,在这么大的市场里能做到什么程度,我真的没有把握。”在成都陪女儿读书的同时,吕文艳也开始了二次创业规划。还好,富森美家居众多成功的女性企业家,让她坚定了二次创业的决心。

  相比第一次创业的冲劲和热血,这次创业规划吕文艳要考虑更多。家庭、亲人、朋友、工作,这些都是她要考虑的因素。“在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不可能像年轻的时候,满脑子都是事业。”吕文艳说,在决定创业后,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周末一定要和家里人一起度过,女儿假期一定要陪她出去旅行。这个规矩,在她二次创业两年后的今天依然被完整地执行着,她的团队经常跟她开玩笑说女儿的电话一到,几百万的单字都靠后,女儿的电话是第一位的。吕文艳自己也承认,对女儿的照顾和陪伴,是她目前最重要的事情。这从她的日常工作安排就能看出来。每天她是最早到公司的人,员工一进门就能看到她的笑容,但她下班的时间却是根据女儿的放学时间来定。女儿放学了,吕文艳就会结束手中的工作,回家陪伴女儿。

  吕文艳说,很多人对“女老板”“女企业家”有很深的偏见,认为她们都是只顾工作不顾家的“怪物”,她想要打破这种成见。在外做事,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说一不二当机立断是必须的,但回归家庭,面对亲人,“一定要小女人,不能把职场中那套拿回家里,不要把职场的情绪带回家。”吕文艳说,就在富森美家居,就在她身边,就有越来越多的女企业家工作生活两不误,“只要用心做,事业和家庭,工作和生活是可以兼顾的。”

吕文艳和团队吕文艳和团队

  家长式的引路人

  吕文艳把对家庭的重视也带到了工作中。她对自己在公司的定位很清晰——家人+领路人。

  就像本文刚开头提到的那样,她习惯于把团队的成员叫做“孩子”,一方面是团队大多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另一方面是她把成员们都当成家人,给他们家一般的温暖。

  “我与团队交流的时候,喜欢平视他们。”从心理学上说,与沟通对象处于同一平面上,能让对方放下戒心,缓解沟通中的紧张情绪。这种沟通方式能让沟通双方迅速进入沟通状态,提高沟通效率。长久以来,会给团队上下带来“平等对话”的宽松环境,让年轻员工更能积极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完成工作,达成目标。

  企业要发展,除了宽松平等的氛围之外,还需要昂扬的斗志。此时,吕文艳多年积累的市场经验和讲师从业经历带来的超强沟通能力就派上用场。她懂得如何发挥合作伙伴的优势,引领他们扬长避短,把优势发挥到极致。同时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利用多年的经验帮忙化解危机。现在,她代理的几个门窗、阳光房品牌,都由品牌经理负责,“他们能独当一面,卸掉了我很多工作。我很感谢他们。”

  现在,吕文艳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带领团队适应新的市场挑战。她在展厅有一套全景阳光房茶室,每当需要冷静思考的时候,都会到茶室里坐坐。安静的思考能够帮助她清理掉很多负能量,把思路从繁杂的日常工作中抽离出来,从市场细微的变化中觉察未来可能的增长方向。吕文艳说,这些年她的性格变了不少,从急脾气变得安静,变得善于思考。这是创业带来的改变,也是时光给与她的礼物。

 后记:

  从2月21日到3月6日,新浪家居《她说》栏目,呈现了15位家居建材行业的女性企业家、高管和设计师。在这些企业家中,或白手起家,或传承家族事业,或海归归来。她们性格各异,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也不近相同。但大多数受访的女性企业家都说过同样一句话:“职场无男女。”她们不愿意被自己的性别束缚,不愿意将自己置于当下社会依然存在的性别偏见之中。

  如今管理一家企业早已经不是男性的游戏,商业社会对女性的需求已经从参与消费转向参与决策,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女性主动想要改变游戏规则的时候,她们会遇到比男性更多的困难。哪怕强势如董明珠,也会因为她的女性身份招来比同级别男性企业家更多的质疑和调侃。

  所幸,我们这次采访到的女性,并没有因为困难就放弃对目标的追求。相反,她们对目标达成的渴望,对打破传统眼光的态度,对撕掉身上标签的决心,都体现出新时代女性的特质——柔韧、坚定。她们通过不断学习、实践,将冷冰冰的家居建材变成有温度的家,把一板一眼的绩效考核变成具有人格魅力的艺术。背靠着富森美家居的大平台,背靠着这个日新月异的变革时代,她们在不断重塑自我,重新定义“职业女性”这个名词。她们始终相信,标签也好,条框也罢,是打破还是重塑,自由始终都握在自己手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