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圈你好丨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 TO20 设计师访谈录①

icon 2020-11-23 12:12:52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专访M+全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 TOP20 设计师,他们用自己的手法尽情“造物”,他们以家为圆心、以对室内设计的热爱为半径,在贵阳画出一个耀眼设计圈。

  一百个设计师,一百个设计故事,一百种真情流露。新浪家居专访M+全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 TOP20 设计师,他们用自己的手法尽情“造物”,他们以家为圆心、以对室内设计的热爱为半径,在贵阳画出一个耀眼设计圈。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本期设计师嘉宾】

  ①上海家倍得装饰贵阳分公司主任设计师  柯泽洲、许祥鑫

  ②贵州省雨舟室内装饰创始人/设计总监  欧阳雨舟

  ③RUIER 瑞尔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赵大端

  ④贵州云舍空间设计设计部经理  黄小洛



柯泽洲

『设计,就是处理关系』

  商品房时代,空间同质化严重,大家都住在大同小异的户型里,过着快节奏的生活。新锐设计师柯泽洲基于对此现状的思考,摸索和实践出了自己的设计之道——通过合理处理空间与空间的关系、空间与人的关系,让相同的户型,承载各自精彩的生活。

  在柯泽洲看来,空间与空间的关系本质是人与人的关系,因此他与业主的沟通往往是“家长里短”的唠嗑开始的。是否有老人和孩子,是否要考虑空间的生长性,居住者的作息   是怎样的,需不需要考虑灯光、踢脚灯……细致了解业主的家庭结构、人物关系、居住需求之后,柯泽洲再由点到面形成自己的设计方案。

  没有天马行空、不着边际的发挥,只有脚踏实地、沉稳成熟的思考,因此柯泽洲每一个方案里的每一处设计都是有缘由和依据的,这是他的方案总能在业主那里轻松过稿的原因。

△柯泽洲作品


欧阳雨舟

   

『以人为本,设计首先应该健康环保而有美学腔调』

  在设计圈人均“生活美学大使”的时代,欧阳雨舟对设计的态度和观点颇有些朴素而犀利。

  他认为,健康、环保、节能、舒适等等与“美学”一样,都是室内设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所以,欧阳雨舟的作品都是以保证居住者的健康为首要标准的,通过使用低甲醛的建材、好的电器和新风设备、好的水处理器等,让空间由内而外无毒无害、清新怡人。

  如果说只关注材料健康,那么欧阳雨舟还算不上是一位优秀的设计师。成功入围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州赛区 TOP20,欧阳雨舟的另一个制胜筹码是他对空间美学的独特造诣——“设计不是单纯的艺术创造,而应以人为本,考虑空间使用者的感受,关注空间与人的关系”。

  对禅宗美学和侘寂美学的熟练运用,让欧阳雨舟几乎成了这类意境美学在贵阳的代言人,成功地为越来越多喜欢这类空间风格的业主打造了别样的美学生活。

△欧阳雨舟作品


许祥鑫

『用专业的设计语言,串联业主对家的碎片化想象』

  设计从业者需要用专业的设计知识,将业主对家的碎片化、抽象化的描述,系统还原。许祥鑫认为这便是设计的本质。

  设计师的专业如何体现?如何精进?业主的需求如何触达?如何还原?

  许祥鑫认为,以学无止境的心态,多多走出去,多看,多听,是一个设计师夯实内力的重要途径。在满足业主需求方面,许祥鑫相信,真正能够触达业主心理期待的设计,一定是有着长久价值的设计,“设计的长久价值,绝非完工那一刻乍看之下的惊艳,而是由设计所带来的源源不断的惊喜和越住月‘合适’的满足感”。

  从业 14 年有余,许祥鑫深刻认识到,业主对室内设计的理解其实并没有多么到位,更多人仍然停留在美的基础需求上,而空间美只是设计的基础而已。所以许祥鑫认为,只有抽离出美这一基础需求,才可能看到美学之上更多的设计价值,例如空间的“成长性”、“互动性”等等,而这些价值,往往是与生活品质、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许祥鑫希望,未来自己可以用更专业的设计能力,帮助更多业主达成想要的生活方式。

△许祥鑫作品


赵大端

『有效的沟通,是做好设计的前提』

  术业有专攻,由于认知的不对等,设计师与业主的交流难免出现信息误差。业主想要的  是 A,表达出来的,或是设计师接收到的却是 B。而与业主的沟通是否有效,是决定设计成果是否能让业主满意的关键。

  关于这个问题,赵大端有自己的见解——询问、观察、参与,便是赵大端与业主沟通时的“三大法宝”。“与用户像朋友一样聊天,询问他的需求;然后观察他的动作行为细节,以了解他真正的想法,因为很多时候业主说的和实际做的或许不一致;最后再最大化的以业主的视角感受他的生活,这样也许能发现一些新的问题。”用这三个步骤与业主完成有效沟通,达成前期共识,赵大端屡试不爽。

  正是由于沟通很到位,业主将自己对空间的想象做了完整表达,而设计师也恰到好处地将业主的想象做了还原,最后落地的成果自然水到渠成。所以在业主的口碑里,赵大端的设计总是有着恰到好处的令人动容的力量。

△赵大端作品


黄小洛

『轻装修重装饰,做更懂年轻人的设计』

  青年设计师黄小洛对家的理解,就是真实。她认为家不需要太多的惊喜与装饰,而是寻 求一种包容感和自在感。所以,黄小洛喜欢做“简单的设计”,比如近几年流行的侘寂风、极简风,都是她最擅长拿捏并且真正心向往之的风格。更幸运的是,她用这种“简单的设计”, 轻松征服了很多业主,尤其是年轻业主群体。 

  “恰到好处的留白其实比设计元素的一味堆砌要难得多,现在大家都不喜欢雕龙画凤的 设计了,尤其是年轻业主,都更倾心于简单而有调性,平淡而有风格的空间。”大概因为自 己也是年轻人,所以黄小洛对年轻业主群体的需求总是理解得很到位,从平面方案开始,到 最后的落地交付,黄小洛的设计几乎都能让业主认可甚至惊喜。不少业主在与黄小洛合作后, 都与她成了非常好的朋友,黄小洛认为这是自己做室内设计这些年,最美好而珍贵的收获。

△黄小洛作品


—M+中国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 TOP20 采访实录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