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圈你好丨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TO20设计师访谈录③

icon 2020-12-02 14:13:15
icon 0

摘要:本期设计师嘉宾:黎剑、吴志龙、范瑞斌、廖倩、龙进

一百个设计师,一百个设计故事,一百种真情流露。新浪家居专访M+全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TOP20设计师,他们用自己的手法尽情“造物”,他们以家为圆心、以对室内设计的热爱为半径,在贵阳画出一个耀眼设计圈。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本期设计师嘉宾】

贵州吾构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黎剑

贵州悦空间软装设计有限公司  吴志龙

北京业之峰装饰贵阳分公司  范瑞斌

贵州谊乐创意设计机构设计总监 廖倩

上海家倍得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  龙进


黎剑

『优秀的设计师要做到对生活有深刻的体察』

做设计十几年,黎剑对这个行业的看法很独到,他认为室内设计的本质就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设计的过程,就是一个解题的过程。而深刻地去体察生活,就是设计师“解题”的关键。

“一个设计师如果有很好的生活体验、很热爱生活的话,会给设计带来很多助力。比如说你喜欢烹饪,那你就更了解厨房应该怎么去设计会比较好用,然后你会去控制它的高度、宽度、深度、收纳等,这些就是源于设计师对生活的感知和体察。”因此在黎剑眼中,好的设计师应该是热爱生活的。

除此之外,黎剑还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师应该有极强的项目总控意识,要具备基于客户预算做设计推演的能力,因为这关乎设计的落地性。基于这样的认知,黎剑一直有意识地强化自己的总控意识,在一次次的材料挑选、工地把控中,黎剑呈现了无数个在预算方案之内,既能满足客户预算要求,又有高落地性和高设计感的作品。

△黎剑作品


吴志龙

『设计的价值,在于帮助业主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作为设计圈里的新生派,吴志龙对空间的艺术想象有着无比可贵的张力。在吴志龙以往的认知中,设计如艺术,创作思维不应受限,只有跳脱形与色的束缚,才能设计出真正有灵魂的作品。

但设计又是一类“定制服务”,主体是人与生活,所以艺术的思维必须以生活的烟火气做底色,融合设计师天马行空的创作思维与空间使用者的具体需求,用设计创造出适合空间使用者的生活方式,所以吴志龙认为,这才是自己要追求的设计的终极价值。

在吴志龙的参赛作品中,这种融合了艺术气韵与生活烟火气设计特征尤为明显。空间内大面积留白处理,简约中又有大量可圈可点的细节。看似纯粹的空间,却将人的感知全部融入。大面积灰白墙面特别选用木饰面,木饰面的温和与硬朗精致的饰品对比,大幅提升了空间层次感。

△吴志龙作品

 

范瑞斌

『敬畏设计 不投机取巧 才能做出真正的好设计』

从业九年余,范瑞斌对设计有了更多的“敬畏感”。

“第一是敬畏我们的甲方,做了九年设计,从最开始的一些小住宅,到现在的大平层、豪宅、别墅、工装餐饮,不断推着我成长的,就是甲方;第二是敬畏我的同行,从我入行到现在,我们贵州从刚开始的大家各自为营到现在开始慢慢的组织参加全国各种赛事,一起学习一些新的理念,贵州的设计团队日渐壮大,我也在这其中慢慢成长;第三就是敬畏明天,很多人说设计行业越来越难做,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淘沙的大浪正在到来,只有不断在‘今天’壮大自己,才不会被明天的浪潮拍打到沙滩上。”

在这“三个敬畏”中,范瑞斌将自己一路的成长与收获做了总结。谈到未来,范瑞斌将从两个层面继续发力,一是在设计技能上,不断优化自己的设计理念,不断走出去,多学多看,拒绝所有投机取巧的事情,夯实自己的设计能力;二是要始终以人为本,把人文关怀放在设计的首位,为生活而设计,而非为设计而设计。这也就是范瑞斌常说的,没有最好的设计,只有最合适的设计。

△范瑞斌作品

 

廖倩

艺痴者艺精 做多元生活的体验者

采访到廖倩的时候,她刚熬完一个通宵,为一个酒店项目的提案。作为一位室内设计工作者,廖倩认为设计这个行业很有意思,在她眼中设计不是一份按部就班的工作,每一个项目都有变化,都需要归零,从头开始,对于廖倩这样一个拒绝墨守成规的人而言,设计无疑是很适合自己的一项工作。

在廖倩的认知中,设计对设计工作者本身的设计技法、情商、言商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因为设计不是一项技能,而是捕捉事物本质的感知和洞察能力,是对生活进行更细致的整理以及更趋于完美的排列。而室内设计的本质是在为业主的不同需求做一个整理规划的基础上,创造一个更优的生活方式。所以廖倩常说,情痴者情必专,艺痴者艺必精,做设计最不可取的便是一成不变的思维模式。

“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应该是一个多元生活的体验者,只有亲身尝试体验过才有资格判断优劣与利弊,懂得取舍与提炼。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从认知上应该保持空杯状态,就如阿瑟·克拉克的那句名言——我从未长大,但我从未停止成长。”在成为更优秀的设计师的路上,廖倩如她自己所说,从未停止向前的脚步。

△廖倩作品


龙进

做设计很辛苦,但也非常有成就感

青年设计师龙进认为,设计师首先要拥有独挡一面的能力,包括对材质的了解,对工艺的认识,对预算造价的熟悉,然后每个作品设计都能保持自己的想法和情怀,最后还要保持一种与时俱进的心态。他说,“现在的时代节奏很快,材料更新换代也很普遍,比如智能家居系统、新的施工工艺等等,只有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挑战,才能不断迈上新的高度。”

尽管做设计非常辛苦,但龙进总能从中体会到乐趣。当真正做到以人为中心,深入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和生活习惯,然后基于此对空间进行合情合理的规划,最后呈现出业主认可的设计,这个过程,最是让龙进成就感满满。

“最好的设计一定是最适合业主的,但设计师也不能一味听从业主的要求,也要尝试引导客户,用专业的设计让空间更舒适、好用、美观,这样的作品才是最好的。”基于这样的理念,龙进用自己的专业设计和业主一起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最好的作品”。

△龙进作品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TO20设计师访谈录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富森美与军队安置住房成都统建项目签约共建军队住房示范小区战略合作仪式浪眼识货丨百年天天简意木门:选择困难症终结者室内设计·中国行:专访星光联盟全球品牌灯饰中心总经理苏晖恒洁卫浴&居然之家全省联动超级品牌日圆满收官掌上明珠亮相四川省工业消费品大型专业展会,传递品牌之美2020年蒂森克虏伯家用电梯设计师大赛, 成都设计师获亚军与人气奖居“筑”在艺术间 ——美克家居A.R.T.2020设计师中国之旅成都站启幕国货当潮,恒洁“万家一品 国潮智享Go暨恒洁 居然之家 超级品牌日”圆满收官快讯丨日立“水墅适”新品发布贵圈你好丨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 TO20 设计师访谈录②ACE新作丨简·韵大树装饰&凯德世纪名邸集体开工仪式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三星中央空调“全国顾客满意先进单位”奖颜值爆表HCK哈士奇复古冰箱 你有被“圈粉”吗?“海绵宝宝”正版授权睡觉抱枕来袭!乐瓜呵护睡姿受热捧departo纽约家居生活馆:神仙精品来袭坚持高端布局 海尔成为法国价格指数增速最快的洗衣机品牌解读潮流 设计理想生活 Natuzzi Italia 2021-2022全案家居软装趋势发布ESS音响走进奔驰汽车4S店 高品质打造会客影视厅富森美与军队安置住房成都统建项目签约共建军队住房示范小区战略合作仪式浪眼识货丨百年天天简意木门:选择困难症终结者室内设计·中国行:专访星光联盟全球品牌灯饰中心总经理苏晖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