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惠而浦(中国):冰洗套系全面升级 百年创新悦享健康

icon 2021-03-26 12:09:25
icon 0

摘要:活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到惠而浦(中国) 冰洗产品市场部总经理单泠璇与惠而浦工业设计中心总监王姝、郑忻。

  3月24日,百年全球家电领导品牌惠而浦隆重亮相2021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1),展示搭载核心健康科技的“守护健康家系列”冰、洗、厨电产品。当天,惠而浦中国还宣布携手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共同开启“守护健康家”计划;并在新品发布会直播之夜,邀请女性生活达人体验沉浸式健康家场景,传递惠而浦家电构筑健康、美好生活的愿景。

  活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到惠而浦(中国) 冰洗产品市场部总经理单泠璇、惠而浦工业设计中心总监王姝、惠而浦厨房及生活电器产品市场部总监郑忻。

  提及伴随当下原材料涨势,冰洗行业迎来涨价潮,惠而浦家电应对法则,单泠璇表示,从去年三四季度开始,特别是四季度到今年,大宗原材料包括电子元器件都经历了历史罕见的涨幅,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惠而浦虽然有全球采购,对于上游有一定的议价空间,但是全球原材料大宗的涨幅并不可逆。他表示,惠而浦会积极地承担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会尽量让消费者买到物有所值的商品。

  访谈中,王姝告诉新浪家居,目前惠而浦已有两款产品导入最新的IOT语音交互,其中一款是帝王第二代系列,全玻璃面板,黑色款,实现了语音交互和物联网。“因为惠而浦是一个基于外资品牌打造中国区的先试先行品牌,所以我们第一代的物联网交互能力是基于北美的IOT智能交互的打造,在中国的落地需要有一个过程。”她表示,惠而浦基于中国区云端整个应用场景,尤其是在Clean和Cooking的维度上,很快就会有落地。

  提及惠而浦今年在帝王H精英版洗烘一体洗衣机的营销渠道方面的计划,单泠璇表示,这是惠而浦耗时三年合作出来的最明星产品,但该产品瞄准的并不是金字塔塔尖人群,而是中高端细分市场,因此这款产品的营销策略可以从内容和媒体组合分别来说,“我们要传递的核心内容,重点强调的,这个产品是能够将除菌、洁净做到极致的产品,同时它的人机交互界面是极简的,也是最直观的。在健康方面,我们应该是行业内首次搭载的混动除菌,将一直作为惠而浦基因的臭氧和蒸汽技术做了一个结合,利用臭氧的除菌加上蒸汽的塑形、除皱,把这两个做了一个捆绑,可以有效地除菌,同时能够做到衣物呵护。同时,这款机器里面搭载了顽渍净的功能,利用分段加热的技术,可以一次去除25种生活中常见的污渍,比如说女士的妆渍,包括吃饭时候的油渍、红酒渍、咖啡渍都可以一键去除。”“在媒体传播方面,我们也是把传统意义上的线上和传统意义上的线下,以及目前所谓的电子化社交平台的媒体做了一个结合,去做360度的推广,传统意义上的线上,我们做了一些户外的广告,这样可以进一步快速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有这样的产品上市。在线下传统的媒介渠道里面,我们主要做的是店内的推广促销活动,做了大量的活性化的展示和营销物料,包括传统的单页,让消费者在看到这个东西的时候能够非常清楚地知道这个产品到底能给他带来什么样的体验。同时,在现在的社交媒体方面,我们也选择了很多自媒体平台,包括垂直的媒体平台去帮助我们传播产品的内容,包括产品的一些测评,结合一些KOL去做产品实际的体验,包括拆机,能够更大限度地利用电子平台推广到更多消费者的生活当中去,一旦他们发生了这样的需求,可以第一时间选择到我们的产品,这是我们主要选择的媒介策略。”

  提及未来市场越来越精细化、多样化,作为设计团队,惠而浦如何精准把控消费者需求?王姝从两个层面进行了解答。
第一层面关于惠而浦整个工业设计团队。据悉,惠而浦的工业设计团队是Global Experience Desigh Team。整个工业设计团队在惠而浦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即跨国,在美国、米兰、中国、印度都有自己的设计分部。“大家是在一个全球化的、多元化的设计平台上共同研发”,她补充表示,惠而浦的帝王H系列、欧诺娜洗碗机系列,其实都基于全球工业设计平台打造。“这种工业设计团队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对每一个设计师综合能力的要求是行业内比较高的,在沟通上来讲,你要具备跨国沟通的能力,在理解力上来讲,你要具备一个很好的换位思考的能力,去理解不同地区的用户需求。第二,你的合作方式能激发出设计师灵感的全球Workshop的形式再实现设计。“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我们的欧诺娜洗碗机系列内部的空间管理设计,我们既需要兼容中国区餐具的洗涤方式和餐具尺寸,同时当这款产品销售到意大利、美国的时候,里面碗栏的设计也要兼容西式餐具的使用方式和餐具尺寸。不同地区人的使用习惯如何在一个标准化的设计上差异化地满足,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惠而浦中国区和全球的设计团队上有非常好的表现。”

  王姝补充表示,帝王H精英版洗烘一体洗衣机拥有全球最经典的惠而浦自己的设计理念,有四个关键词,第一个,惠而浦的设计要是最纯粹的设计,最简洁的,去装饰化的设计理念。第二,直觉化设计,意义在于它非常理解用户真正使用需求的痛点,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完成最复杂的操作,帝王H使用的场景只有旋转和按压两个手势。第三,要做行业内最好Performance的设计,“我们的门是最好的外化的设计,我们的门是边到边的,它可以体现出来优秀的系统性能,优秀的洗净比,都可以通过门极简的大开孔的,视觉化地表现出来。”另外,帝王H最新版使用的工艺材料在触控,在人手能接触到的显控位置,惠而浦采用了一种抗脏的MD的表面膜片,这个膜片上面任何手上的油渍或者是洗衣粉之类的材料,都不会侵蚀到面板上,非常易擦试,而且不容易划伤。这个面板的抗脏技术是行业内第一次用。

  提起此次惠而浦发布的冻龄冰箱与传统零度保鲜冰箱的差异性,王姝从设计美学角度进行阐述。“首先,冻龄Ultra整个箱体是全金属的设计,它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有一个门中门的功能,其中有一个门打开之后有一个二级面,这个二级面不是直接看到箱体内部,是一个分级管理的平光的门,这个方式其实是非常适用于现代人的生活的。它有一个比较好的兼容的点,在冻龄Pro的零度保鲜的功能上,我们在内部二级面的空间管理的分层管理上,抽屉和托盘两个食材分区的设计本身就是兼顾了零度保鲜的概念,托盘是一个开放性存储空间,在欧美的食材管理里,通常来讲放的半成品食物有奶酪、水果、芝士或者是披萨,所以它需要这个尺寸,相对来讲是比较大的整盘的方法。中国区的开放食材种类不一样,中国区的半成品食材有一大部分可能是炒菜,或者是米饭,或者是面食,这一类的开放性保鲜的放法,其实是需要二级面的深化处理的。所以在我们的密封区域的设计和半敞开区域设计上,它其实对空间的高度和密封性能的设计是要有分区设计的,全球的平台就是结合了中国区的食材特点和北美的食材特点,设计出来的这一套既能灵活运用的开放型托盘,和又能密封性存储的抽屉类的封闭区域的方法。”

  而单泠璇认为零度保鲜更多像是营销概念,“因为不同的食材最佳的存储温度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红酒,它最佳的存储温度一定不是零度,是15度左右。对于一些蔬菜类,它的保鲜温度最好是在正7度上下,零度永远只是一个概念,并不是一个真实的东西,但它想讲的核心点是温度的控制很精确,所以我能够保证食材的新鲜。我们的冻龄Pro冰箱是怎么样去做到让温度控制更精确呢?这是得益于我们内部一套巡航保鲜系统,这套巡航保鲜系统里面是由硬件和软件两个部分构成的,硬件的部分主要是三个核心的东西,当然我们的箱体结构也在这儿,三个核心的东西分别是恩布拉科变频压缩机,它能够实现110档的快速换档,能够在快速放进去很多食材之后,一下子温度达不到,它能够快速地把这个温度、冷量给制造出来。第二个硬件是Nidec的变频风扇,这些冷量被压缩机生产出来之后,这些变频风扇会加速运转,把这些冷量输送到冷藏室或者是各个区间。刚才说三个,第一个是温度传感器,传感器首先要知道这些东西,第二个是压缩机,第三个是风扇。

  那么在软件方面,我们匹配的是比例积分算法,积分算法是当冰箱内存储的食材发生明显变化,监视温度发生明显变化,被传感器检测到之后,压缩机首先会切换到比例算法,这个时候快速输送冷量,让温度快速回归到应该要设定的区间附近,这个时候温度传感器检测到现在的温度已经快要接近我设定的温度了,这个时候会切换到积分算法,让箱内的温度始终围绕着我设定的温度做小幅的上下振动,不会发生大的偏差,避免温度忽上忽下导致食材发生变质的情况。同时,整个冻龄冰箱采用的是第四代HFO发泡技术,这一代发泡工艺最大的好处是两个:第一个,它的空间更小,与传统的环戊烷的发泡工艺对比,HFO的发泡工艺,可以节约的体积是17%。那么同时,HFO的导热系数更低,所以能够保证冷量在冰箱内长久不会外泄。我始终坚持零度保鲜是一个概念,但冻龄冰箱是有货真价实的硬件在里面。”

  提起疫情对于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是否对惠而浦产品提升带来影响,郑忻表示,疫情催使人们居家时间变长,三合一的机器能够让用户在家更好地生活。而洗碗机就是每天和家人吃完饭后的第一件事。其次,从2月份开始,惠而浦的洗碗机不仅通过了国家除菌的测试,而且新一代的欧诺娜洗碗机完全通过了除病毒的测试,不管是空气里面的大肠杆菌或者大肠链球菌或者脊髓灰质炎,三个代表性的病毒和病菌都可以完全灭活,“我们的机器最高温度可以做到90度,对其它的一些病毒病菌也会有相同的效果。“而除了饭后洗碗,第二件影响大家的就是洗衣服。惠而浦在此也做出了产品的更新升级”

  单泠璇告诉新浪家居,惠而浦在世界上已经存在一百多年,今年是110岁生日,这110年里面,惠而浦一直倡导的是健康科技,2019年惠而浦中国在发布全新品牌即新品的时候,其实也再次强调了惠而浦是一个百年创新,悦享健康的一家公司。所以无论有没有疫情,无论过去两年会发生什么,惠而浦都会坚持做自己,走健康家电的路线,只不过疫情恰好让品牌能为更多的消费者所知。她指出,在冰洗产品上,企业一直将健康科技覆盖到全品类,以洗衣机产品为例,“我们在入门机器上是搭载了高温除菌,90度除菌,在中端产品上除了高温以外,还会有筒清洁,还有抗菌门封、抗菌内筒,在我们的中高端产品上搭载了臭氧,在更高端的产品上是臭氧加蒸汽。不管有没有疫情,你只要去购买惠而浦的冰洗产品,你都能够得到一致的除菌健康的结果,只不过你购买的产品价值程度越高,那么你获得的除菌解决方案就越多,能够适配的场景就越多。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洗衣服,高温除菌可能对一些珍贵的面料,比如羊毛、莫代尔、真丝就不适配,这些面料可能需要用臭氧去解决。但是结果都是99.99%的除菌率,只不过适配的范围会更广更多。”

  更多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我刚刚在展台上看到你们有一款粉色的洗碗机,因为其它的都是“侘寂”或者是碳烤,怎么会有这种亮色系的,设计的灵感和参考是什么?

  【王姝】:这个也是今年亚洲区的流行色里面最后一个主题,您看到的那个浅色系,我们这边是有一套的,核心关键词,第一个词是Comfortable,要有一种舒适感。第二,这部分颜色对标的目标人群一定是相对来讲年龄段偏年轻的,具备一定线上属性的,85后和90后,这部分相对来讲年轻一点的用户画像。我个人比较喜欢的颜色是杏仁白,相对于深色系,比如说市面上比较主流的冰箱门体或者洗衣机门体,它会有更好的匹配性,浅色系的家居调性。同时它的质感很亲肤,它会给人一种比较自然的感觉,这个感觉是源于家里面布艺类的场景,比如说沙发、窗帘,非家电类产品的属性比较强。但是未来,我们希望家电的场景里面,摸起来不应该像一台机器,我们应该具备类人的更友善的一种触觉的体验,所以这套浅色系的开发,我们是针对一部分亚洲的特定场景需求给到消费者。

  【新浪家居】:惠而浦新推出的帝王H精英版洗烘一体洗衣机用的是DD直驱的变频电机,这个和BLDC变频的电机来比的话,它的主要优点是什么?

  【单泠璇】:DD电机跟BLDC电机本质上是一致的,它们都是直流变频电机,它们唯一的差异在于DD电机驱动内筒是1:1的转动比例,BLDC电机,目前中国市场它的转动比例,电机转动12圈或16圈,内筒转动一圈。那么这个差异会导致什么呢?就会导致在洗涤和脱水的过程当中,电机工作的效率是不一致的。我们用汽车来举个例子,汽车最费油是什么时候?刚起步的时候,那个时候发动机处在一个相对低转的状态下,可能1000多转,800转,因为发动机的转速很低,所以需要产生的扭矩很大,这样的情况下是最费油的。电机也是一样的,DD电机在驱动内筒,1:1运转,在洗涤过程当中,DD电机是处在低转速,但是BLDC电机是12:1或16:1,比如说内筒每分钟转80转,这时候DD电机每分钟也转80转,BLDC电机需要用80×12=960转。那么这个时候BLDC的效率相对较高,因为它的转速上来了。但是到了最费电或者转速要求最高的脱水阶段的时候,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是1200转、1400转,DD电机这个时候可以达到最经济的功耗,但是BLDC电机要用1400转再乘12,这个时候BLDC电机的效率值就会下降。所以两者各有千秋,各有优势,DD最大的优势体现在脱水阶段,BLDC电机最大的优势体现在洗涤阶段。但是DD电机对比BLDC电机,由于它在传动过程当中少了一个飞轮盘和皮带,机械力传递的环节会变少,这样中间传递的能源消耗也会变少。所以总体来说,DD电机在驱动滚筒运转的过程当中,总体的效率值还是更高的。

  【新浪家居】:国外会把洗衣机的功能性做的很单一化,比如说洗衣和干衣会分开,但在国内现在越来越多地把功能去做叠加,叠加在一台机器上。对于产品来说,会有什么问题或者说会产生什么不足?

 【单泠璇】:我不认为这一定是中国和外国的区别,可能各个国家都会有,只是洗烘一体机是中国人发明的,所以现在在中国的市场渗透率较高,因为我们也在做出口业务,在国外市场哪怕是在欧洲市场,那些发达国家,现在洗烘一体机渗透率现在也在逐步提高。当然,洗涤+烘干这种专业化的解决方式和一个二合一的洗烘一体的解决方式,一定是存在着各自的优劣势,洗涤+烘干有几个好处,第一个好处,容量更大,我们看洗烘一体机,10公斤洗7公斤烘,洗涤加一个烘干机可以做到10公斤洗10公斤烘,这是烘干容量更大,程序选择也更多。同时由于干衣机里面没有洗衣机这么复杂的水路,所以整个烘干机里面有更多的位置可以去放各种各样的过滤网、过滤器,同时里面还可以放下一个小的压缩机做热泵式烘干。这样设计的好处是避免了洗烘一体机在长时间运转之后,由于没有毛绒过滤装置,导致一部分毛绒进入烘干通道堆积产生细菌和堵塞通风效率,导致烘干效率下降这样的担忧,单烘干是没有这样的问题的。同时,由于采用的是热泵技术,在能源消耗、能量传导以及在温度更精确的控制方面是一定要优于水冷凝式的洗烘一体机的。但是是不是洗烘一体机就一无是处了呢?当然不是,可能我平时洗的就是几件衬衫,烘一下,很小件的,我把衣服丢进去洗涤加烘干,我就睡觉去了,第二天早上拿出来就可以穿了,它的便利性是更高的。洗涤+烘干,独立的解决方式是我们必须要等它洗完了,还要手动拿出来再放进去,所以便利性方面,我认为洗烘一体机会更方便。

  未来的趋势是什么呢?如果我们能够解决洗烘一体机里面对于毛绒的收集过滤以及能够在有限的空间内把热泵技术给导入进去的话,同时解决烘干容量的问题,那么我认为洗烘一体机有可能在未来能突破它的技术瓶颈,成为真正意义上机器烘干的主流。

  【新浪家居】: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对于我们的产品在设计上的需求会不会跟海外不一样?有哪些差异?

  【王姝】:这个问题是比较大的维度,是关于不同品牌不同地区的用户画像的问题,我们惠而浦中国区的人群和全球的人群比有相同点,有不同点。首先,惠而浦全球的用户画像一定是覆盖了各个国家,中国区的用户画像一定是以中国区为主导的,可以明显看到一个最大的区别点,首先是美学维度,亚洲每一代人的美学方向跟欧洲是有很大的观念上的不同,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今年比较流行的东方的“侘寂”美学其实是源于日本,比较强调的是瞬间即永恒的概念。我们想象的场景是日系的造园风格,中式园林,在欧洲没有这个东西,欧洲今年最主要的一个家居风格是后工业主义。这个概念其实是后工业时代的一种更为工业感、更为机械感的一种强化设计,它有区别的。但是也有共同之处,第一点就是要静,我们强调的第一个字是Quiet,静谧的美,在后工业风格的新的家居风格里面能体现出来的感觉,人也是要在安静中寻求更多的内心归宿的纯粹的状态。“侘寂”即是美丽,东方也有这个诉求,所以我们有相同点,有不同点。

  在设计上如何去迎合这个区别?其实我们在冰箱和洗碗机这一轮的发布会上,大家可以看到,整个门体做了六个不同风格材质的开发,我们有浅色系比较清新的“侘寂”美学,同时也有岩板系列的,原石风格,包豪斯后工业主义的设计方向,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系列的工业材料的开发?就是源于不同地区的美学诉求有区别。

  【新浪家居】:对于惠而浦来说,有没有一些代表性的技术,在近几年当中是有比较突出的变化?或者说整个家居行业智能化的趋势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

  【郑忻】:你讲的智能化肯定不只是互联,我们可以谈单个产品本身的智能,惠而浦的机器不光是厨房电器、冰洗都有模拟控制,可以让用户不用特别富有技能,尤其是在厨电产品里面,新一代80后、90后并不太多去学过做菜,他们组建家庭之后,两口之家、三口之家每天晚上都要吃饭,或者跟家人或者自己吃饭,像这种类型的产品,我们推出来一个三合一产品,你可以不用知道你做的饭菜究竟是一定要用微波工作还是用纯蒸箱去工作或者用烤箱工作,有些人可能知道,有的人可能会用蒸汽热烘,有的可能用微波烧烤,有的可能用微波蒸汽,这些东西就可以集成在产品本身开发过程中间的软件或者是一些传感器的技术。刚才提到PID(比例积分微分)控制,它的控制不光是应用在冰箱的制冷、温度控制,也广泛用在家电里面,尤其是烤箱和嵌入式家电里面,会根据温度的实时状况对现在的温度或者是每一层食物的温度去调控比例的办法,也可以对将来的温度趋势进行调控,就是微分算法。还有对之前食物上面所有温度,合理设定温度的差距,能量的差距进行积分算法的补偿,这个东西虽然很基础,但是最终实现在产品上面都是智能化的功能。在我们三合一的机器里面,通过智能的菜谱,可以选择你想吃的菜,你想吃的食物,去调配它的重量,机器会自己去适应,告诉你究竟这个菜做起来要健康的,要蒸的,它可能用蒸的办法帮你去做这道菜。如果你想开Party去做烧烤类的撸串,它可能会给你推荐一些烧烤类的菜,让你去选择。

  除了三合一的产品之外,我们的洗碗机也是一样,有大量的传感器系统,温度传感器、水位传感器,去帮你设定,根据不同的装载量,你放进去的碗碟脏的程度或者多少的程度去调配洗涤的时间和洗涤程序,你不用一定要去看,它可以一键帮你轻松地搞定所有的事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