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时代有新的使命——专访变色龙家居董事长徐建国

icon 2015-07-28 14:51:54
icon 0

摘要:2015年是中国经济运行最困难的一年,但也是“走出困局”的关键一年。对于家居行业来说,经历近半年时间的艰苦“挣扎”,家居企业在不断寻求突破,也在不断开拓与转变。有的企业华丽逆袭变得更加强大,而有的企业却黯然神伤惨淡退场。川派老牌家居企业变色...

  2015年是中国经济运行最困难的一年,但也是“走出困局”的关键一年。对于家居行业来说,经历近半年时间的艰苦“挣扎”,家居企业在不断寻求突破,也在不断开拓与转变。有的企业华丽逆袭变得更加强大,而有的企业却黯然神伤惨淡退场。川派老牌家居企业变色龙家居作为家具展最大赢家之一,近日,变色龙家居董事长徐建国先生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

新的时代有新的使命——专访变色龙家居董事长徐建国

  (变色龙家居董事长徐建国接受媒体专访)

  家具企业“危机”之中寻求“转机”

  记者:徐董,您好!非常感谢今天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大家都知道2015年是中国家具行业的“低迷期”,许多家居企业感叹生意难做、产品难卖,想方设法探寻破冰之路,甚至,有的企业出现了倒闭的现象,您对此何看法?

  徐董:2015年的确是整个家具行业最为艰难的一年。行业竞争愈加激烈,企业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外销品牌国外受阻而转战国内市场,市场、赢利空间双双被压缩,使得国内家居企业、四川家居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而就企业出现倒闭,我认为归根于三点:第一,急于做大做强,盲目扩张,管理不完善。企业实力不强胃口却很大,着急推广全国市场,步子大了总会出问题;第二,产品不对路,服务跟不上。产品不符合消费者口味,不及时作出调整,而物流售后出现问题又不愿承担责任;第三,诚信缺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家具企业对内欠员工工资,对外欠经销商货品及原辅材料供应商货款,赚钱后却没能及时还清欠款,日积月累,将企业推向了深渊。

  记者:在这种大环境下,您对行业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徐董:生意不好做的时候很多人会选择等,但是同样有很多人会去找方法。对于我们来说,在做好产品的同时能解决专卖店实际问题,做好客户服务,才更利于我们的发展。除了产品,还要在服务方面做的更多,才能在这个低迷的环境里更好的生存。对于很多客户来说,越低迷越要去选择,越选择就越是我们的机会,现在正是家居行业大洗牌的时候,也是我们自己发现机会的时候。危机引发思变,越来越多经销商就会重新选择更有实力的合作厂家,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记者:那么变色龙是否也会选择坚持这种策略?

  徐董:是的,对于变色龙来说更要以此为机遇,跟上时代的步伐,全面发展自己。

  新环保法进入行业 于我们是好事

  记者: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如今,这已过去半年的时间,从各种各样的调查中不难发现,旧法规的罚款与企业每年赚到的利润相比简直微不足道,您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

  徐董:对于一些不正规的小企业而言,他们宁愿“知法犯法”,生产成本增加,意味着必须同品牌产品竞争,而价格是他们最大的优势,谁也不愿放手。但政府加大了处罚的力度,这些有违法行为的企业就会难以继续生存。对于合法的、正规的、实力强的大企业来说却是一件好事,市场的净化有利于大企业更好地施展身手。

  记者:那么对于变色龙来说,新环保法会对我们产生何种影响呢?

  徐董:对于处在快速上升期的变色龙家居,是绝佳机会。变色龙从以前的家庭式作坊进入到现在的工业化生产,标准化的工业园区,其目的就是为了产品质量,我们企业定位就是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好家具,质量过关、环保、绿色才是好家具。国家政策的严厉净化了市场,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们懂得从根源入手,为迎接未来的市场,做好充分的准备。

  电商是时代趋势 我们逐步深入

  记者:2014年“双十一”,天猫的收益,给家具行业带来了巨大震动,家具电商化已是大势所趋。为了开拓渠道,许多家具企业纷纷试水电商平台,电商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您是怎么看待家具电商化的?

  徐董:目前来说,家居行业的电商化仍是将信息流、资金流放在线上,而把物流和商品流放在线下,还存在经销商、物流、标准化、前期投入等诸多问题,售后服务成本高、步骤多也是阻碍家居电商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但是无可厚非,电商肯定是以后家居业的发展趋势,以后实体店会越来越少,网上购买力会越来越大,现在80、90后已经成为网购主力军,使得购买方式发生了最根本的变化,这要求家居企业做出转变,而且要从最根本的地方去转变。

  记者:对于变色龙来说,是否有试水电商平台的规划么?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徐董:变色龙做电商不是试水,我们是往这方面逐步深入。因为以电商目前的发展态势,不难预见,电商一定是一块兵家必争之地,所以我们变色龙也会在适当的时候,深度参与这一时代进程,做好线上与线下配合,保证专卖店的持续经营,在方便消费者的情况下去做好电商。

  记者:进入互联网时代,很多家居企业也将“互联网+”这一概念不断引入行业,对于变色龙来说又是如何应对这一新现象的呢?

  徐董:购买方式的转变要求呈现方式、物流方式、安装方式的一系列转变配合,这是家居电商化的基本保障,要做好这些,就需要家居企业不断调整产品、优化渠道和物流,将过去复杂化的程序变为最简。我们变色龙也在通过官网的维护、线下营销、开拓推广渠道等方式,来搭上“互联网+”这辆快车。

  与城镇化进程相契合 专注三四线市场定位

  记者:城镇化被视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和“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提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这无疑为二三线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为萧条的房地产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并为其下游的家具产业增添了新动力,新型城镇化将带动家具行业扩张,您认为变色龙家居应该怎样做?

  徐董:我们公司已经有21年的历史了,经历了两届的领导人。变色龙一直以来都是围绕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行业定位,这个也是我们成都家具的优势。对于变色龙,我们的市场定位就是三四级市场,其实城镇化市场就是四级市场,这与我们的市场定位是高度契合的,如果我们坚持走这个定位,我们的市场还很大的。

  记者:在城镇化进程加速的情况下,很多沿海的一线家居品牌毅然征战三四线市场,实施渠道下沉战略,面对这种趋势,变色龙会如何应对? 

  徐董:对于变色龙来说,作为一个发展了21年的本土企业,我们在三四线市场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如今要面对外来同行业的竞争,我坚信,变色龙的市场仍然很大,我们会扮演好我们的角色,也欢迎外来企业与我们共同竞争、共同进步。

  【结语】经济大环境复杂、家居行业低迷、新环保法的出台、电商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这一切都是时代不停变迁的印记,这些变迁也直接导致需求的不断改变。对于家居行业来说,每个时代都承担着专属于这个时代的使命,如今时代变了,也许这一代的家居人要去面临更多挑战与路途荆棘,但这却正是他们不断向前的动力与希望,是许许多多像变色龙家居一样的企业要去完成的新的使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