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民:书法界的红木艺术家

icon 2020-07-13 09:56:02
icon 0

摘要:未及弱冠,便钟情于书法,三十余年笔耕不坠,自成体系。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溪镇文联副主席、江南书画院秘书长、海瑜红木创始人吕海民来说,书法是一生追求的艺术,也是其陶冶自身品行的重要工具。

  未及弱冠,便钟情于书法,三十余年笔耕不坠,自成体系。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溪镇文联副主席、江南书画院秘书长、海瑜红木创始人吕海民来说,书法是一生追求的艺术,也是其陶冶自身品行的重要工具。他说,安静是一种极具灵性的艺术。世间的浮躁喧嚣被屏蔽在外,沿着指尖的悸动,用恭敬和诚恳的态度,塑造一个形象,赋予一个全新的生命。在他的匠人世界,作品从来没有苟且。从书法到红木家具设计,每一笔都是对自我的雕琢,每一划都是自我结晶的过程。

1

  意在笔先,行云如水

  吕海民,别名吕海明,别署江岭楼主人、静牧斋。1970年出生于浙江东阳长庚。他几十年耽情于翰墨,上至张旭、怀素,下逮王庭坚,潜心研求书法真谛。受到北京人才艺术部部长、中国民族书画院院士贾松阳大师的指点。作品多次入选全国书法作品展,蜚声于业界。

2

3

4

  草书发轫于汉代,在隶书基础上演变而来。草书结构简省、笔画连绵,是中国最不拘泥于形式、最自由奔放的书法形式。历朝历代都有性格鲜明的草书书法家和书法作品,唐朝的张旭、怀素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5

6

  吕海民在工习楷书的基础上,进入草书的领域。对吕海民来说,草书代表着无限的艺术可能性。吕海民草书以“势”取胜,讲究的是“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以一种一致、连贯的线条表现出作品的形势和气韵,文字飞扬灵动、变化万端。多年笔力积累,其草书如江河奔涌气势夺人,行云如水,出神入化。

7

  近年,吕海民的书法作品连续入选《第八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第四届全国草书作品展》,其本人荣获“2017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先进个人‘年度奖’”等多个重要的书法展和重要奖项,越来越为书法界重视,这也表示了吕海民未来书法作品无限的可能。

8

9

10

  异曲同工,书法与红木艺术结合

  书法也是布局和线条的艺术,在一定的平面中,用线条组成的美感形式。这一点和红木家具的设计有共通之处。红木家具是空间和线条的艺术。艺术总是有其相通点,从某一艺术形式跨越向另一艺术形式,往往带来作品质量和样式丰富性的飞跃,而著名艺术大师吕海民就将书法和红木家具设计融会贯通,创造出有高度个人风格的艺术作品,并取得显著成就。

11

12

  海瑜红木所有作品皆由其创作设计。以“构建中国当代设计,复兴中国生活美学,引领当代中国设计发展”为理念,他力求呈现当代中国家具设计新篇章。

  “一件红木家具仿佛就是一篇书法作品。不同的是书法由文字组成,红木家具由木材组成。”在他眼中,组成家具的木材便是组成书法的文字,正如每一个文字,每一撇,每一画都是书法作品的有机组成部分,家具中的每一根木材,每一块板,每一条档,都是家具的有机组成部分,和整件作品是独立又相互依赖的关系。

13

  从书法理念出发,吕海民更看重家具作品中的线条美。吕海民说:“家具不应只是用器,还应该是审美艺术品。”像其草书作品一样,吕海民的红木家具作品往往线条简洁灵动,状如伏虎、势若飞龙,含蓄委婉,趣味无穷。

14

15

  在他的推动下,海渝红木产品继承传统家具力学结构的同时,又韵味十足。其产品屡获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产品热销市场。

16

  从书法创作中获得灵感,施之于家具设计,又从红木家具实体设计中领悟线条的流动和组合,吕海民对艺术孜孜以求,使自己成为两方面都卓有建树的大师。择一事,终一生。坚持对艺术的创造,吕海民以虔诚的心态,攀登艺术高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