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IP访谈 | 王勤俭:墨客基因,设计引擎

icon 2022-08-17 23:36:17
icon 0

摘要:王勤俭是墨客设计的掌舵者。墨客中的“墨”,意指墨斗,是一种标尺,代表了严谨的态度,而“墨客”则代表着以严谨的态度、专业的服务、匠心独运的设计对待客户。

王勤俭是墨客设计的掌舵者。墨客中的“墨”,意指墨斗,是一种标尺,代表了严谨的态度,而“墨客”则代表着以严谨的态度、专业的服务、匠心独运的设计对待客户。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墨客”基因,在设计的道路上,王勤俭以作品为标签,打造自成一境的风格,一路收获一路进步。

1

▲ 王勤俭

深圳市墨客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创始人。

1998年毕业于重庆建筑大学、高级室内建筑设计师、深圳十大设计师、深圳室内设计师协会执行会长,深圳市墨客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师,多次受邀CCTV-2《前沿》、《交换空间》节目采访并播出作品。

社会荣誉

“设计100” 青年设计师大奖评委专家(2022)

中国深圳室内设计行业推动人物(2021)

广东省装饰行业职业能力水评价评审委员会高级顾问(2021)

深圳特区40周年室内设计领军人物(2020)

深圳特区40周年“设计100”杰出设计师十大售楼处作品奖(2020)

深圳市室内设计年度人物(2018)

星河第三空间“IDS大奖”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委(2017)

中国空间设计大赛“鹏鼎奖”明星评委(2016)

“龙承奖” 深圳分赛区评委副主席(2016)

大中华区十佳设计师(样板房类)(2016)

深圳十大杰出青年设计师(2010)

“金羊奖”深圳十大最受尊崇室内设计师(2008)

“深圳室内设计文化推动人物”(2007)

中国(住宅)室内设计明星大赛全国金奖(2007)

深圳市室内设计大赛二等奖(2005)

PART1

TA印象

一副厚重的黑框眼镜

给人以斯文儒雅之感

浸淫设计多年的他

在谈起设计时表现得

专业而谦逊

把对设计的激情

刻入了漫长的岁月里

沉淀自己,厚积实力

而他也深知“设计始终是为人服务的”

需要谦卑的态度、入的观察

才能成就好的设计

PART2

TA经历

“成就源于奋斗,辉煌来自坚持”,对于王勤俭来说正是如此。

“我九八年毕业,先去了设计院,2000年就转做室内设计。当时有很多人跟我同时进入那家室内设计单位,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多加努力,希望可以出类拔萃。那时候我几乎每天都工作到一两点,牙膏、牙刷都拿去公司了。工作之余,我还会借公司的书来看,那时没那么多电子书,建筑方面的书还挺贵的,刚好公司有很多这方面的书籍,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机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半年后我成为了设计部的头儿。对于这段经历,记忆犹新,为我后来的发展和取得成就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PART3

TA设计

「情感营造」

设计,本质上是一种情感营造。理性精密的排序组合,随着想象的驰骋被设计师赋予诗意,在不断的厘清与精炼中,孵化出最完美的产物。设计,是将散文变成诗歌的过程,用诗意的设计语言营造室内的格调与感知,为客户演绎质实而空灵的美学意境空间。

2

3

4

5

6

7

▲墨客设计:南海颂

PART4

TA对话

墅城会:您提出“好的设计一定要打动客户”的设计理念,“打动”是一个相对抽象和模糊的名词,在您的设计里面它的具体内涵是什么?您怎样实现并让客户感知到它的?

王勤俭:作为设计师,首先拿出好的作品,用你的经验和专业给设计加分,让客户第一眼看到就觉得惊喜。第二,不能把项目会当成一个简单的商业行为看待,要充分与客户沟通,以及付出足够多的心思,当然实现商业价值也同等重要,比如一个办公楼,需要传递企业文化、企业核心业务等信息。所以,好的设计,应该是人文价值和商业价值等的和。

墅城会:请问您的目前有最满意的作品吗?请简单概述下这个作品的创作灵感及构想。

王勤俭:对于设计师来说,我觉得最满意的作品永远在下一个。因为当你完成一个项目之后,再去审视,你就会觉得我下此还会做得更好。

当然,回顾过往的作品,还是有让我觉得很满意的作品。然后这个作品完成过后,就觉得永远满意的是下一个作品。不过,在我心里还是有很多我自己觉得很满意的作品的,比如,2017年的时候,我做过一个度假的别墅,当时是拿了全国的金奖。这个项目我认为是挺有创意的,我们与客户双方对这个方案都很满意。我们一开始就是互相了解的,所以他在沟通完之后,他完全放手让我去做。那是半山海间的别墅,我们将它打造成度假的第二居所,我们充分利用自然光影线条来装饰家庭空间,此外在家具和材料的选择,我们几乎都用了进口的。最后的呈现出来的效果与整个建筑特别契合。这个作品在那个年代其实还挺让人震撼的,即使放到现在也让人觉得很舒适。这也是我所追求的,好的空间设计是可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

墅城会:您做过很多私宅项目,有观点说住宅设计很难做得很艺术化,您是如何将空间的人文与气质、设计与艺术相结合的呢?

王勤俭:一个方案的落地并不意味着这是一个作品,将人文、艺术融入空间设计里,也是我们的期望和努力的方向,这样才会有“作品”的诞生。因为艺术就是设计的一部分。

8910111213

▲墨客设计:嘉宏锦园售楼处

而在这个过程中,十分考验设计师的专业能力和眼界,比如艺术性的呈现,需要空间离不开光,光与影会赋予空间独特的艺术美感,设计师如何巧妙的把握这很关键。此外,客户的信任程度、眼界、审美和设计师与客户的沟通是否充分以及两者的想法是否一致,也会影响最终的效果。

比如我们为一个画家设计的别墅,他不想要太有烟火气的空间,我们在沟通之后,在审美上和想要的那种意境是一致。当然,我们作为设计师,也需要站在前端去引导客户的审美和让他们描绘出美好生活的期待。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做设计,而不是一个只会倾听的乙方。

墅城会:设计出好的作品和 实现商业诉求之间,您觉得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王勤俭:好的设计我认为需要做到建筑与环境、空间与建筑的契合。仅有好的环境,或者仅有别致的建筑都是不够的,只有将这些与生活氛围融于一体,才能营造理想的居家环境。当然,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见解。比如扎哈为东京奥运会设计的场馆,引起了日本建筑师的愤怒。他们说,扎哈-哈迪德的设计方案根本不适应周围的环境。然后扎哈就回应道,什么叫协调,什么叫融合?如果周围一团糟,我也要与之对等的融合吗?

艺术是设计的一部分,这与商业性并不矛盾,好的作品一定是不矛盾的。比如美术馆和艺术馆,是可以打破艺术与商业的边界,创造精神领域的价值。我认为设计师还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坚守,在实现商业利益的同时也要真正去实现设计的价值。

墅城会:墨客设计作为一家业内资深设计公司,打造专业的设计规划机构, 您理解的墨客设计独特市场竞争力与“墨客基因”是什么样子的?

王勤俭:对于每个项目,我们团队每个人都会花心思去做,严格把关。我们有很多客户都是几十年的客户,如果你打动了他们获得了他们的信任,有新的房子需要设计他们还会来找你。

我们公司会追求数量,但是我们更看重的是每一个作品的质量。室内设计需要提高标准化能力,可以提高效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作品都是千篇一律。比如一个楼盘,风格也许相差无几。但是我们会根据不同户型以及不同客户的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他们想要的家。

墅城会:您觉得目前最影响自己或团队设计水的因素是什么?您会如何解决?

王勤俭:这个是我们公司一直在内部探讨的问题,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个性和想法,做设计的时候会不自觉自己的固有喜好往设计里面去发挥。设计师其实是一个需要发散思维和发挥想象力的工作,我们也鼓励我们的设计师,尤其是年轻的设计师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去做设计,但是这些是否适合这个项目?最后我们会做一个筛选。

一些固有的经验可能会让我们少走弯路,但是这也会缺乏惊喜。所以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我们内部也会做一些调整和完善,比如我们的工作模式如何避免套路化,如何鼓励我们的成员去创造新的东西出来,这个过程中拓展视野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我们的同事去国内、国外旅游,去具有人文底蕴、特色建筑的城市汲取灵感。或者组织大家去参观设计展览,学大师的作品。我们希望创造出大家一起学、成长的氛围,我希望看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墅城会:您作为墨客设计的灵魂人物,您是如何看待设计师(品牌创始人)与品牌之间的关系的?

王勤俭:其实,现在有很多公司,公司品牌就是个人品牌,我们是希望公司在业内取得稳健发展的同时,也把更多的年轻人推出去,让他们有更多露脸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公司的环境和氛围就是员工成长的“土壤”,企业的“土壤”有什么样的特点,它就会让新来的人生有什么样的特点。

所以,我认为企业在管人问题上,控制的念头不要太重,如何耕耘好企业这片“土壤”,让更多人获得茁壮成长才是最重要的,公司也会因此而不断发展壮大,走得更远。

PART5

TA作品

1415161718





19

▲墨客设计:力高君逸府售楼处

作品赏析:项目位于合肥东部城区,肥东有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古庐阳八景之一的“四顶朝霞”,“北九华”之称的浮槎山。设计提取山石与“水”元素推演贯穿空间始终,简洁空灵的意境,纯净和自然的宁静抚了城市的浮华,在艺术品的点缀下,塑造出一所舒适优雅的现代空间。

设计通过地域文化的艺术化形式,在室内呈现山与水之形态,于方圆之间,造物、造景、亦造境。营销中心这个短暂的功能性空间,则是每一个进步者的生活与精神缩影,成为他们内心对生活、美学、成就的具象认知。

延伸阅读:本期《设计 IP 访谈》由「墅城会×日立中央空调」联合推出,通过与设计领域前沿人物对话,展示他们锐意创新的设计态度及 IP形象,挖掘其作品背后深刻的设计内涵与空间理念。

日立中央空调致力于提供更人性化,更舒适的居住环境,与设计师配合设计打造更美观的人居空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德国洁水(AQUA-SCIE)PP-R管道,不是唯一,却是首选国家四部门发文支持家居产业,少海汇全产业链优势获利好无语了!你还在用被淘汰的方法除甲醛?热门方法学起来洗衣机两位数双降 高端不降反增谁引领?颠覆低价屠榜!卡萨帝硬科技重塑上榜规则不输专业酒窖!海尔酒柜获西班牙知名酒庄青睐极寒地空品新风 俄罗斯防寒防冷凝技术继13连冠、高端第一后,创立两年的三翼鸟能带来什么惊喜?东北人用东北专用新风机,极寒地空品,为寒冷地区打造这2个“网红除醛产品”有多坑,真是用过才知道携手代言人王一博,更名后的林氏家居开启全球化时尚家居发展新征程别傻了!除甲醛无捷径!科学除醛才省心!德国洁水(AQUA-SCIE)PP-R管道,不是唯一,却是首选国家四部门发文支持家居产业,少海汇全产业链优势获利好无语了!你还在用被淘汰的方法除甲醛?热门方法学起来快讯 | 飞利浦发布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新品快讯 | 海尔空气产业2023冷年战略发布暨卡萨帝空调艺墅家装季启动会圆满举行快讯 | 森德推出康舒诺华无管道新风系统快讯 | 中广电器集团2022年山西区域年中经销商峰会圆满落幕洗衣机两位数双降 高端不降反增谁引领?星居仪陇丨红星美凯龙仪陇星城商场全球招商发布会盛大举办颠覆低价屠榜!卡萨帝硬科技重塑上榜规则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