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从业人员自爆潜规则 装修花五万回扣吃一万

icon 2012-03-06 09:02:05
icon 0

摘要:随着一撞撞高楼大厦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众多家装行业和材料商们也迅速蓬勃发展起来。他们在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同时,一些家装公司趁机“吃回扣”,那老百姓的钱是如何被当回扣吃掉的呢?家装行业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黑幕呢?

  随着一撞撞高楼大厦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众多家装行业和材料商们也迅速蓬勃发展起来。他们在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同时,一些家装公司趁机“吃回扣”,那老百姓的钱是如何被当回扣吃掉的呢?家装行业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黑幕呢?

家装从业人员自爆潜规则 装修花五万回扣吃一万家装从业人员自爆潜规则 装修花五万回扣吃一万

  吃回扣已成潜规则 ――“如果你花5万元钱装修一个房子的话,就有1万多元钱被吃回扣了。”

  不少行业都存在吃回扣的潜规则现象,甚至靠吃回扣生活的人还不在少数。但在装修行业,吃回扣到底能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呢?

  从事装修20余年的曹先生举了个例子:如果你花5万元钱装修一个房子的话,就有1万多元钱被吃回扣了。买油漆要是花1万元钱的话呢,油漆工就从你买油漆的商店得到3千到4千元的回扣。如果你花8千元钱买板材,木工能得到2千元左右的回扣,其它的材料如水暖件、瓷砖,一般回扣也都在20%左右。

  勾结商家利益相连――“如果业主答应用我们所介绍的商店提供的材料,那这些商店都会给我们回扣。”

  按曹先生所说,回扣大都在20%左右,那这些回扣又是通过何种手段吃出来的?

  曹先生说,吃回扣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几乎每一家在进行装修之前,主家都让我们给他算一算用多少材料,而且还会问我们哪家材料好,价钱更便宜,我们就给他推荐几家商店,如果业主答应用我们所介绍的商店提供的材料,那这些商店都会给我们回扣。第二种情况就是如果业主不去我们推荐的商店,我们其实也能得到回扣。我们只要在主家嘴里套出来他在哪个店买的就行,回头就跟那个店一联系,就可以去那取回扣了。大多数时候,我们都不用问,以对这个行业的熟知程度,一看牌子就知道是那个店的了。打个电话告诉店主,是我们让主家去买的,回扣就给留着呢。大多数的建材商店都会给我们回扣。

  忽悠业主让其上套

  “如果业主家从没回扣的店买回了材料,我们就告诉他,这个超标那个超标,吓唬他。”

  如果在没回扣的商店买回来材料你们怎么办?马先生说,这种情况也很好办,因为我们装修方的员工怎么也算技术人员,对产品推介方面有专业和技术性,没有哪个主家愿意用出过问题的产品吧。如果主家从没回扣的店买回了材料,我们就告诉他,这个我在别人家也用过,并且出过事。这个超标那个超标,吓唬他。我这么说,主家心里就没底了,有的一吓唬,还真就退了,然后就按我的意思买了,这样回扣也就有了。

  为了钱不惜做手脚

  “晚上我们临走时,在屋里隐蔽地方撒点儿味大的胶,把他家门窗都关严实了。”

  到这里网友和记者一样,肯定还会追问,如果吓唬不住主家怎么办呢?

  马先生说,即便吓不住,我们也有别的办法吃出利润来。像主家买回来的板材本来挺好的没什么味儿,我们就给他做手脚。晚上我们临走时,在屋里隐蔽地方撒点儿味大的胶,把他家门窗都关严实了。第二天早上我们就给主家打电话,说快来看看你那板材啥味儿呀。房主来了,一闻咋这么大味呢,就害怕了,只好把东西退回去。最后,还得听我们的,去买我们介绍的货。

  总而言之,装修团队大部分时候是能知道整个装修过程的,主家也就大多数时候处于被宰的状态。

  让业主当冤大头

  “专卖店必须把回扣的钱加到货里面,因为这个钱将来得给我们,无论你到谁家买都这样。”难不成这部分冤枉钱是花定了?

  "花定了,马先生经常被安排去买建材,而从业5年多来,几乎每次回扣都吃过。因为商店在卖货时,必须把回扣的钱加到货里面,因为这个钱将来得给我们,无论你到谁家买都这样。商店也愿意给我们回扣,我们多介绍客户去他那买货,他还是多挣钱了。再说回扣的钱他都加到货款里了,一分钱也不少挣。有些商店一开始就是不给我们回扣,但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店通过回扣吸引装修工介绍客户,他们也就理所当然放回扣给装修工吃了。”

  此外,三名受访者向记者透漏,在装修材料上做手脚,也会榨出利润来。就拿装修用的油漆和乳胶漆来说吧,油工在预算的时候,一般都多算出来几组,趁房主不在的时候,就把多算出来的漆倒在塑料袋里拿走了。但这些情况如何在装修过程中杜绝呢?

  三位受访者都建议“找熟人装修”,这样至少能减少被欺骗的几率,但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杜绝。

  “这种欺骗行为,不仅使消费者经济上蒙受损失,这些被吃了回扣的材料,甲醛、苯如果都超标,主家住上一段时间就有可能给身体带来很大伤害,这让我们时常良心不安。我们希望能找回丢失的道德,这也是我们勇敢站出来的原因。”

  受访者曹先生,从事装修二十多年,有一只相对固定的装修团队,常与潍坊各大装饰公司来往。

  受访者马先生,一名普通的装修工人,散兵游勇式的装修生涯已持续五年之久。

  受访者姚先生,曾经在潍坊开过一家装饰公司,经营七年后,涉足地产行业,目前为一地产投资商。

  他们为何敢站出来揭露装修行业的种种内幕,开始三位都有些许顾虑,毕竟从事这个行业很久,一旦被同行得知将可能再也无法在这个业内混下去,但三位受访者也承认,即便这个行业拥有各种内幕,吃回扣、偷工减料等各种问题屡见不鲜,但这个行业目前依然没有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约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