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icon 2014-06-06 16:06:00
icon 0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提高中国建筑的设计与建造水平,加强建筑行业交流,促进中国建筑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推动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健康、有序、稳健地发展,2014年6月5 日,由中国建筑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成都市土木建筑学会、成都市城市公共环境艺术协会联手主办, 由CIID成都(第四)专委会、《a+a》杂志等单位协办的 “中国建筑梦· 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活动得到了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都市规划局以及广东南亮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美术建材有限公司、四会市伟祺玻璃建材有限公司、福建世兴集团的大力支持。活动当天,吸引了来自政府机构、城市建设部门多家设计公司及建筑装饰企业的百余名代表到场参会。 

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峰会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何镜堂院士为“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峰会题词

  本次峰会以“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为主题,旨在关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问题,探讨新型城镇化下的建筑设计方向、建筑文化传承与保护、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市问题。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的刘有达先生、中国建筑学会a+a《建筑知识》杂志社的侯立萍女士担任特邀主持。

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主持人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刘有达和a+a《建筑知识》杂志社侯立萍

     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会长李纯刚先生、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黄竟跃先生、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先生、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顾勇新先生分别进行开场致辞。 

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会长李纯刚致辞

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黄竟跃致辞

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殷时奎致辞

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顾勇新致辞

  主办方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兼设计院院长何镜堂院士、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城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文卫先生分别做主题演讲。 

  何镜堂院士以 “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出发,就建筑创新怎么实践的问题做主题演讲。分析了新型城镇化下的中国建筑现状,提出传承与创新是建筑永恒的主题的观点,阐述新型城镇化与建筑设计的关系,并对新型城镇化中建筑设计创新的对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对策之一是以人为本,坚持建筑本原,回顾建筑理性,拨正建筑设计方向。第二要融入地区气侯和环境,使建筑与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第三个对策就是多元泛文化的大背景下,加强文化自信。第四个对策就是节能环保低碳,走绿色建筑发展道路。他从对建筑属性的理解,对和谐理念的传承,以及大量的创作实践中总结出指导建筑设计的“两观三性”论,也就是建筑要形成整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建筑设计要体现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和谐统一的观点,并结合实际项目对这一理论做了深入讲解。 

 

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做主题演讲

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顾勇新秘书长和李纯刚会长代表组委会为何镜堂院士赠送纪念品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城镇发展研究中心朱文卫主任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对新型城镇化的理解应该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和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新型城镇化,二是站在地方政府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新型城镇化,三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来看新型城镇化。在新型城镇化的创新方面,提出新型城镇化整体战略发展规划系统化的创新,新型城镇化金融创新等方面,讲述新型城镇化的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围绕新型城镇化的实践路径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探讨。 

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文卫做主题演讲

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顾勇新秘书长和成都市公共环境艺术协会会长刘玉成代表组委会为朱文卫赠送纪念品

 

  来自城市规划机构、设计机构的专家、学者、建筑师代表齐聚一堂,从中国城镇发展的现状,城镇化的未来发展趋势出发展开了激烈而深入的探讨。 

中国建筑梦•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嘉宾对话

 

  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建筑总工程师王河先生,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钱方先生,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建筑规划所所长何兵先生,成都市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刘民先生,从设计院的角度谈了各自对新型城镇化的建筑设计方向,文化传承和保护的理解。 

  王河:我想我们需要的就是美丽乡村的修复计划,美丽中国建立在美丽乡村的基础上,田园城市也是建立在美丽的乡村基础上,所以美丽乡村的蓝图需要我们规划师,需要我们建筑师,需要我们艺术家来参与,我想,艺术介入乡村,艺术不再是艺术家自我的观赏,它应该是一种艺术实践,乃至一种社会活动。我们应该放慢脚步,采用小心翼翼的方式来疗愈乡村,修复千疮百孔的乡村,用当代建筑技术修复传统民居,在此基础上找出今天生活有关联的部分加以发挥和推广,融入今天的生活方式与习惯,建立一个全新完整活动的空间形态和东方人的生活方式,回复一个有精神灵性,有基本伦理规范和人德本性的现代美丽乡村和现代田园城市。

  钱方:城市的功能高度集中之后,我个人认为它是一个资源高度整合,高度利用的一个现象,城市作为资源集中化的话,它是有利于经济发展,但是要掌握一个度的问题。城市发展全部是人和自然在文化驱动力的情况下,得到和谐发展的目标,它实际上牵涉到的学科,我觉得今天这个论坛比较好,让搞规划和建筑的人也要了解一下城市发展战略,包含各个行业之间系统联动的问题。

  何兵:新型城镇化是设计师,包括建筑师、规划师、景观师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机遇,就是对过去30年的粗放式、增量式的发展是一个反思,在这个机遇下,中国完全有可能去创造一批伟大的城市和伟大的建筑。

  刘民:欧陆化的问题,实际上我们现在整个建筑创作从根本来说,还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模仿占了很多程度,到了今天提新型城镇化,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必要的,从各个方面去探讨城市化,有序的使城市进行生长,这才是一个最好的方式。

  在成都有代表性的企业和广东的建材企业代表,汉嘉设计集团首席总建筑师中国建筑设计大师 周方中大师,四川省大卫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获得者、高级建筑师刘卫兵先生,草晖建筑设计事务所董事长兼总建筑师 陈卫东先生,四川创视达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意总监张灿先生,广东南亮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铭波先生就新型城镇化下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市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周方中:我觉得我们这个花园(成都)已经是一个基本的设施了,但是还不够,必须要向生态城市迈进,这不是简单的问题。花园城市是一个初级阶段,到了现在的生态城市,应该是一个更高的要求,我自己认为要建设生态化的城市,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也不是多种点树,绿化搞好就行了。城市的人文环境应该也包括生态建设,城市里面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没有这个内容就不是全面的。

  刘卫兵:要注重乡村的一个时代性、文化性和地域性的可持续发展观念。

  陈卫东:我就讲一下农村的问题,农村的村里面有很好的空气,很好的资源,怎么样来打造一个真正的现代化农村,它是需要一个吸引力,首先我认为是一个信仰问题,第二个是决策问题,第三是引导问题。

  张灿:我们城市规划包括我们新城镇建设,能不能反向去思考,就是我们这个镇的人群需要什么,这里的环境需要什么,这里的尺度感是什么,再来反向推导我们的城市面貌。

  陈铭波:其实我们做建材的企业,我们如何在新型城镇化里面去抓我们的角色,因为我们是做外墙的玻璃和文化建筑玻璃的,所以在环保节能这一块我们是做中空节能做得很好,另外在文化建筑这一块,我们的玻璃有一些新技术,就是刚才讲的一些新的技术能够支撑更好的建筑表达,包括怎么样体现区域文化,体育社区,包括城市和农村,或者是旧建筑的改造,如何把记忆保留,我们可以在玻璃上面打印的图案是永久的,而且这个图案的机理和很多东西都能表达出来,玻璃是一个非常环保可以回收的材料,另外作为城镇化一个很和谐的一点,就是作为企业家,我们做企业也是凭着很有社会责任感,在工厂生产过程中的环保、人文、以人为本都在此体现。作为材料商也会跟各位建筑师和设计师所设计的项目一样,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一些很好的节能环保,很有文化创意的产品。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波教授,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教授、风景园林专业学科带头人、市公共环境协会、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 林泰碧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异先生,第五届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理事、西南民族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赵兵教授,福建世兴集团副董事长庄世玉庄总,JNJ马赛克营销总监张晓彪从高校和企业角度出发,对城镇化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发表各自观点。

  周波:发展到今天,中国在高速城镇化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老百姓感觉我们的城市怎么样,他的幸福指数如何,这个才是新型城镇化要关心的问题。这样才能实现我们国家真正的新型城镇化,目标才能够得以实现。具体到教学上,我们是这样做的,我来自于四川大学,我们想把这些精神,特别是这六个方面的精神深入的渗透到教育当中去,尤其是融入到建筑学、城乡规划学、我们有很多基础课程,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够认识新型城镇化,认识到中国建筑梦,像我们城乡规划学院的同学,通过新型城镇化的学习,通过教材等各个方面的调整,使我们的建筑师、规划师作为一个有准备的建筑师和规划师,在他们走向社会的时候,具备这方面的知识,适应我们社会的发展。

  林泰碧:从城市发展来说,我认为城市是一个建筑、人口、构筑物的人工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面,唯一的生产者是植物,是园林,所以它还是非常重要的。绿色建筑是环保节能的,不是把所有城市的建筑,表面都用各种模块,加一些什么台子种上植物,这就是绿色建筑了,我是搞风景园林的,我对植物是比较热爱的,如果这个几十层的高楼,我们都是用植物去用的话,植物对建筑体是有伤害的,它的呼吸,它的根等等,不是和谐的。还有它的养护,如果是这个建筑表面全部用植物造满的话,这个造价太高,我们社会主义发展初级阶段,我们没有经济能力来承担,所以我觉得这个概念应该要把它修正一下。

  赵兵:我们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西南民族地区更是一个多民族的区域,这样民族地区的这种特殊性导致了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有它特殊的道路。我们学院也参与了一些对民族地区小城镇的规划设计,主要考虑就是生产旅游,第二个部分我认为就是要考虑资源型的城市建设,我们民族地区的一些生态资源,我觉得不用也会产生浪费,第三个方面工农的贸易城镇。呼吁多方关注我们民族地区的发展,关注民族教育。

  李异:因为我是来自于教育系统的,可能更多的我想谈如何来为新型城镇化的建设,首先是培养合格的人才,再推进一步,怎么样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从人才培养这个角度来看,可能我们首先从几个方面都要考虑,从社会上的需求,和我们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专业队伍,作为高校这一块,我们肯定有非常重要的培养人才的责任和历史使命。针对我们四川需要的人才,我们首先更重要的是要考虑有逻辑性的,实实在在的基础比较扎实的学生,另一方面我们还得培养有创意性的,有创新性的,敢于去探索的一些人才。

  张晓彪:,这些年我们中国材料发展得很快,可能和以前只卖产品的服务不一样,刚才看了何院士放的图片,对于我们来说,现在方式可能超越了以前的材料,比如我们自己有20多个设计师团队,很多时候我们产品是定制的,你给我一个概念,我就可以设计上去,我们是最后一关的深化,设计理念与产品的完美结合。

  老中青三代,各界代表跨界对话、深入交流,为中国建设同商同谋,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观点,智慧的交锋、碰撞,让论坛精彩纷呈。主办方表示,借助活动,促进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建筑设计机构及相关领域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提高社会各界的参与意识,搭建交流平台,传播中国建筑文化,传达新思想、新理念、新希望,并从中带出城市活化的声音,为城镇化健康可持续发展找寻实践之径,以绿色新城镇化为引擎,助推城市持续发展和建筑文化的新一轮繁荣。

  新型城镇化的讨论没有结束,中国建筑梦的实践还在继续,这次会议只是一个开始,建筑与规划,城市与乡村,文化与传承,景观与环境,生态与自然承载着人类的生活,同时也是生命体存在的根本,探索共生的未来也许是所有问题的最终归结。

  本次论坛获得新浪家居、搜狐家居、腾讯家居、大太阳建筑网、ABBS建筑网、《AXD》空间艺术等新闻媒体的全程支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