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水龙头标准将实施 市民对新产品不买账

icon 2014-11-04 08:05:00
icon 0

摘要:12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水龙头标准——GB18145-2014《陶瓷密封片水嘴 标准》将正式实施。而值得关注的是,新国标还伴随着“陶瓷片密封水嘴金属污染物析出限值认证”的执行,这相当于是水龙头产品的3C认证,预计首批只有不到15家卫...

  12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水龙头标准——GB18145-2014《陶瓷密封片水嘴 标准》将正式实施。而值得关注的是,新国标还伴随着“陶瓷片密封水嘴金属污染物析出限值认证”的执行,这相当于是水龙头产品的3C认证,预计首批只有不到15家卫浴品牌获得认证。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多数消费者对铅析出量超标危害并不太了解,不少市民对国标出台后的新批次水龙头并不买账。

  铅析出认证或成“3C”认证

  去年曝光的9大品牌水龙头铅超标事件引发了民众对水龙头重金属超标的高度关注。而现行的GB18145-2003《陶瓷密封片水嘴标准》对水龙头铅 析出规定限值只作为推荐性标准,不具强制性,对企业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水龙头铅事件成为新版《陶瓷密封片水嘴标准》加快出台的催化剂,于今年5月6日发 布,并明确了具体的执行时间。新版较原标准最大的变化是增加的对铅、铬、砷、锰、汞等17种金属污染物析出规定限值,且作为强制性条款。

  而“陶瓷片密封水嘴金属污染物析出限值认证”是首次针对水龙头新国标的认证工作,据业内人士介绍,它的核心价值在于该项认证是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 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和国建联信认证中心两大权威机构经科学、公正、客观检测后所得出的一个权威结果,可以减少企业重复认证和检测负担,推动 行业产业升级和淘汰落后生产工艺。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尹虹博士指出,“陶瓷片密封水嘴金属污染物析出限值认证”在未来或担当着为“卫浴界的3C 认证”这样角色,成为家用水龙头产品的市场准入证。

  首批认证达标企业不超15家

  实际上,“陶瓷片密封水嘴金属污染物析出限值认证”现已启动,已有不少企业主动申请认证。据行业人士介绍,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 督检验测试中心和国建联信认证中心选取多个国内外优秀品牌开展此项认证。经过严格的检测认证,预计首批通过认证企业的数量将不超过15家。首批认证达标企 业将于12月公布,记者了解到,TOTO、乐家、科勒、路达、摩恩、中宇、贝朗等品牌已在首批认证的名单中。对于获得首批产品认证的企业,可以说是在品牌 美誉度和产品推广上占得了先机,将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尹虹指出,“陶瓷片密封水嘴金属污染物析出限值认证”的启动表明了国家相关部门对于关乎市民饮水健康的水龙头产品质量的高度重视和监控决心,水龙头生产企业不可再抱侥幸心理,要不断提升工艺技术、生产和销售符合新标准的产品,否则终将被市场淘汰。

  记者调查

  消费者对新批次水龙头不买账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液科教授林东军指出,重金属铅析出量超标会给人带来多重危害,铅会损害人的神经、造血和生殖系统,铅含量超标对于婴幼儿、老人、孕妇、贫血性患者等抵抗力差的群体危害更大,会影响儿童智力发展,造成孕妇早产、老年痴呆、加重贫血程度。

  那么国家此番对于水龙头析出铅控制高度重视,消费者是否买账呢?还在使用旧水龙头的家庭会否考虑更换国标出台后的新批次水龙头呢?购买水龙头多不包 安装,更换水龙头成本会有多高?请工人安装需花费多少呢?记者在广州市内珠影、天河客运站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家住愉景南苑的康小姐表示,自己家的 卫生间面盆龙头和厨房菜盆龙头都是当时开发商配带的,用了近十年,出水已经不那么顺畅了,去年看电视知道了水龙头铅超标危害健康的新闻,去年就已经更换了 两个科勒的龙头,花了2000多块。但也有市民表示,感觉铅的问题没有那么严重,应该渗到水管里就马上流走了,早上把水放几分钟再用就行,换个龙头还要请 人来装太费事。

  东鹏洁具经销商林先生告诉记者,生产水龙头对铜的密度和耐水压强度等要求较高。一般来说,在生产过程中,大品牌的卫浴企业采用高纯度的铜,而一些中 小企业会采用铅含量较高的劣质铜来生产,这也就是市场上水龙头贵的好几千元,便宜的才几十元的原因。记者了解到,更换水龙头其实也不算麻烦,大品牌的超过 一定金额就会上门安装,中低档的龙头一般自己能够安装,消费者请一位装修师傅,上门几十元钱就能够搞定。

  相关链接

  新标实施后

  水龙头每只成本预增30元

  有业界指出,新修订的水龙头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后,新国标中铅析出量等指标与美国标准相同,预计每只水龙头将因此增加成本30元左右,过度分散的卫浴行业将迎来一次洗牌。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山介绍,含铅量小于0.25%的铜材料每吨价格要比普通铜高出3000元左右,铅含量较多的铜材料更易于切削加工;而 要达到低铅的标准,水龙头生产需要成本更高的加工设备,加工流程也需要重新设计。业界普遍认为,新国标实施后,预计每只水龙头的成本增加30元左右,水龙 头消费升级的需求释放出来后,有利于创新和技术领先的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小TIPS

  如何挑选水龙头?

  1.首先是表面镀层的处理和质量;

  2.龙头的主体应由青铜或黄铜铸造而成;

  3.龙头内部掣芯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水龙头密合程度和使用寿命;

  4.水龙头的把手活动范围应大一些;

  5.应选择出水量大、止水快的水龙头;

  6.具体选购龙头时要注意什么呢?首先,要搬动几下开关,查看各部件是否配合牢固、紧密。扭动开关时,手感轻柔的为好。另外,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是否有包装、产地、检验合格证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