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麒麟:做成都范儿的酒店设计

icon 2014-11-11 14:53:15
icon 0

摘要:本期《设计大咖秀》由来自北京筑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的设计总监曾麒麟先生给我们讲述了他的设计之路——做十足成都范儿的、好玩的酒店设计……

  路是脚踏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对于曾麒麟而言,不管是青年时期作为一名足球小将在绿茵场上拼搏,还是在学校学习自动控制专业,都是他的路。走上设计之路,虽说是偶然,但却越走越坚定。

  本期《设计大咖秀》由来自北京筑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的设计总监曾麒麟先生给我们讲述了他的设计之路——做十足成都范儿的、好玩的酒店设计……

  从足球小将到室内设计师

  学校毕业之后被分配到工厂的曾麒麟并不满意每个月拿着微薄的工资过日子,“找一个工资高一点的工作”成了当时的方向。之后,他作为机电工程师进入一家从事酒店设计的外国公司,成为了他踏入设计行业的契机。

  “非科班出身”让曾麒麟从入行到现在对于设计二字都抱持着敬畏之心。从仓库保管员到材料采购、工地管理,2~3年的时间,把工地项目管理的所有职位都做完了。25岁,曾麒麟开始担任五星级酒店的项目主管,让许多人为之瞠目。

  “14岁开始踢足球,一直都是在守门员的位置上,要求一个人孤独的面对场上的局面,并在2~3秒内快速的、冷静的做出正确的判断。对于我平时的训练就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必须要沉得下心来面对这个事情。”

  三十而立,曾麒麟确定自己要做一个职业的设计师了。

  “我确定我要做个设计师了!”是因为我确定这将是我终身的一个职业,并且在设计和施工管理两条腿并行走路走了很久之后,我决定专注设计领域。

  做成都范儿的酒店设计

  2005年,曾麒麟重回酒店设计行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真正开始做我自己喜欢的工作。”

  为什么会对酒店设计情有独钟呢?曾麒麟说,一来是一种情结,二来是因为“好玩”。

  成都的山水风光在苏杭这些宜居城市也有,要谈浪漫可能比不上上海,那么什么才是真正体现成都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呢?“这几年我们也在研究如何将成都人爱耍的天性充分体现在设计之中,真正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自身也是成都人的曾麒麟毫不避讳自己也喜欢玩,于是他把穿越概念的酒店大堂、全息投影的走廊、全悬挂的折叠餐厅加入到最新的项目之中……不久,一家最浪漫、最好耍、最成都的酒店即将呈现在南延线天府大道上。

  带着镣铐跳舞的设计师

  设计是为经营服务的,你所设计出来的产品本身并不赚钱,而是通过(酒店)运营产生商业价值的,所以设计的东西不能超越经营所不能承受的重量。那么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势必存在一个平衡点——合理的设计和设计师认为最好的设计之间的差距。

  好的产品是社会、业主和设计师都能接受的,并且是具有生活的前瞻性的。所以,在有限的空间、有限的造价、有限的时间当中去发挥无限的空间想象,这个才是设计师创造出来的价值。

  所谓的“设计创造价值”是指酒店设计师最重要的理解盈利模式,设计风格只是一种表现形式,最终赢得市场的是你如何理解酒店的盈利模式。

  成都设计需练好内功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成都本土的技术团队力量相较北上广深是较弱的。2017年成都南延线上布满将近20家国际知名酒店,但是启用成都设计团队的只有2家。实际上我们已经错过了这一波浪潮。

  究其原因,成都本土的公司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技术团队的培训周期过长。如果当北上广深的团队在短期之内已经做好准备,试问成都又拿什么跟人家较量呢?

  当下商业市场的快速发展对于成都设计业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关键在于提醒我们自己练好内功,在主流中心城市风潮过后,就会到二线和旅游城市,这个市场就会逐渐活跃起来。成都的设计师如果要赶上这波浪潮,一定要抢在潮流前面,一定要比市场提前做好准备,市场才会找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