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与门窗有千丝万缕关系?6166份调查实锤揭秘

icon 2019-07-07 14:26:47
icon 0

摘要:国内首发!7日,飞宇“千万有你”年中盛会在广州举行!现场发布《中国地域气候&门窗消费白皮书 》,这是首份将地域气候与门窗消费进行连接的白皮书,对门窗产品研发与设计具有深远指导意义。

  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是影响世界环境的重大气象现象;台风、雾霾、寒潮、洪涝干旱,是特定区域内的气象现象。我们所居住的房屋,为我们提供了安全保护,避免受到外部恶劣天气的侵害,而门窗性能好坏,直接决定了房屋抵御外部恶劣天气的能力。所以,门窗产品在调节室内微环境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往往会被企业及消费者忽视。

《中国地域气候&门窗消费白皮书》发布现场《中国地域气候&门窗消费白皮书》发布现场

  为清晰了解国内不同地域人群门窗使用现状与真实诉求,以及为他们提供有效的门窗使用解决方案,2019年7月7日,飞宇门窗联合新浪家居&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在广州举行《中国地域气候&门窗消费白皮书》暨系统门窗新品发布会,现场正式发布《中国地域气候&门窗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也是国内首份将地域气候与门窗消费进行连接的白皮书。

  据了解,白皮书内容涉及地域气候、极端天气、室内微环境调节、门窗消费痛点、门窗消费需求等维度。数据来源于《中国地域气候门窗使用大调查》,调查通过网络转发、门店扫码、展会扫码、线下拦截等方式进行数据收集,历时3个月,共收集有效问卷6166份。调查发现,公众对门窗的认知依然有限。

  【数据还原】

  一、门窗使用现状剖析 

  仅2成消费者主动更换门窗,细分领域市场潜力巨大


  调查显示,超4成消费者的门窗使用时间超过5年,而有意愿选择更换开发商提供门窗的消费者不足2成,意味着门窗市场仍有巨大的“市场潜能”,“培养消费意识”或成为门窗市场爆炸式增长的“引爆点”。

  关于消费者选购门窗最关心什么,也做了深入调查,调查发现:消费者在选购门窗时,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多。除了价格,门窗的材质、隔热性能、隔音性能、防水性能、安全性、甚至美观度与品牌都成为了门窗消费者关注的问题。同时数据还显示:就门窗行业而言,消费者对于门窗美观度、品牌知名度的关注度并不算很高,两者加起来不足26%。这也从侧面反映:相比整个家居行业,门窗作为行业细分领域,其发展相对迟缓,还有很大释放空间,消费者审美情趣、品牌认知的培育或将成为行业未来关注的重要课题。

  具体到购买门窗预算上,国内外市场存在差异。欧美国家,过半数消费者愿意将装修预算的20-30%用于购买门窗产品,但在国内,约4成消费者表示愿意花不到10%的装修预算用于门窗购买,近2成消费者愿意将门窗购买预算扩大到20-30%。

  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即不同居住面积人群愿意支付的门窗预算占比存在很大差异,且以120平米为分水岭,居住面积在120平米以上的消费者,愿意为门窗支付更多预算,相反,则在门窗购买预算上的占比相对较低。

  在门窗材质选择上,目前铝合金门窗依然是市场选择主流,占据近5成消费市场;在门窗开合方式上,超5成消费者使用最简便的推拉窗,而更具安全性的内外平开窗也有不错的市场占有率;在玻璃结构上,兼具保温性与安全性的钢化双层中空玻璃成为当前消费市场首选,占比超5成。

  二、门窗消费诉求剖析

  1、不同气象灾害多发区对门窗功能诉求不同

  我国东西跨度5200公里,横跨经度62°,南北横跨5500公里,纬度49°,共分5个气候带,由于地形复杂,我国各个气候带中的区域气候变化很大。面对各种气候状况,抗风、水密性、气密性、隔音性、隔热性被认为是门窗必备的5大特性。但由于气候状况不同,5大特性的需求程度也有巨大差异。

  调查显示,对于洪涝以及沙尘暴多发区,消费者对门窗防水防漏风性能需求度最高,其中沙尘暴频发区除了关注水密性及气密性,也关注门窗的保温隔热性能;对于暴风雪/寒流以及干旱气候多发区,消费者对门窗的保温隔热性能需求度最高,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能有效减少室内外空气对流,节能减耗;而对于台风多发区,消费者对于门窗自身结构安全或有安全防护装置的诉求最高,一扇稳固的门窗能够给使用者带来最大的安全感。

 2、不同地域对门窗自身结构诉求不同


  不同地域对门窗玻璃结构以及开合方式需求不同。东北、西北等天气严寒地区的消费者比其他地区消费者更倾向选择钢化三层中空玻璃,用于室内保温;而较温暖的华南地区则多偏爱双层中空玻璃门窗。在降水量大或台风多发的华东华南地区,相对安全和操作方便的平开窗更受欢迎。

 3、不同室内微环境对门窗功能诉求不同

  室内微环境属于人们日常生活的小环境,主要显性指标为湿度、温度和新风量。调查中,我们选取对室内微环境影响最大的两大日常行为——室温调节系统与空清系统的使用情况,作为调查样本。调查显示,和大家关注的环境一样,微环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开始凸显出其重要性,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健康等方方面面,甚至也会影响到门窗的使用诉求。

  开暖气空调时长不同人群对门窗使用诉求不同,空调使用时间越长,对门窗保温隔热功能的诉求越强烈。

  使用空清设备时长不同人群对门窗使用诉求不同,空清设备使用时间越长,对门窗水密性和气密性的要求越高。

 三、门窗使用痛点解析

  门窗使用三大痛点突出,近4成消费者售后无门


  门窗使用过程中,水密性差、质量没保障、气密性不过关,成为困扰当下消费市场的三大痛点。超71%消费者受“门窗水密性差”困扰,主要表现为“暴雨天气,雨水通过门窗倒灌”或“梅雨天,门窗紧闭室内依然潮湿”;超46%消费者受“质量没保障”困扰,主要表现为“自然因素使得门窗生锈或零部件断裂”、“大风天气,门窗无法固定而碰撞激烈或摇摇欲坠”或“台风天气,门窗破裂”;约42%消费者受“气密性不过关”困扰,主要表现为“刮风或沙尘暴天气,紧密窗户依然漏风或进沙”。

  从调查结果不难看出,门窗在实际日常使用中并非“一劳永逸”,而是“痛点重重”。但面对具体现实痛点,消费者选择解决问题的途径却极其单一,只有约46%的消费者会主动寻找品牌通过售后处理问题,过半人群表示“无售后保障”或选择其他处理方式,其中近4成消费者明确表示“无售后保障”。这也为门窗制造企业敲响警钟,市场需要好门窗,也急需配套的好服务。

  【数据延展】

  白皮书的现实指导意义

  6166份调查问卷,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勾勒出中国不同地域人群对门窗使用的不同诉求。门窗与气候息息相关,现代社会中追求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需要更有技术含量的产品作为支撑。聚焦在门窗产品,如果我们要和周围的环境相处,需要更符合人居环境的门窗——符合区域气候的门窗性能研发设计和门窗场景应用设计。

  从门窗性能研发设计维度上看,我们需要考量大范围的气候,为门窗设定一个能够符合建筑物平均性能的参考值,让门窗不至于成为建筑物最薄弱的环节,提升门窗的密闭性是一个大课题。从门窗场景设计维度上看,门窗需要兼顾用户使用的现实小环境,设计合适的开启面及开启方式,比如低楼层常年潮湿,对门窗的通风及安全防盗性能要求较高等。

  将这两个维度结合起来,我们发现,门窗虽然无法主动改变地域气候和居住小环境,但大批量使用符合地域气候特征的门窗,可以降低建筑能源消耗,节能减排,从而对城市小环境乃至地域气候产生正向影响。

  作为门窗设计生产制造企业,应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借由白皮书的推出,将门窗与气候之间的关系进行梳理,为门窗企业的产品研发、设计提供参考,为终端用户的门窗选择提供有效参考标准,为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发挥企业应尽之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