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卖场篇:高端门窗迎“风口”

icon 2019-08-12 18:50:02
icon 0

摘要:家居卖场作为门窗品牌最大且最传统的销售渠道,能够真实的反映出目前门窗产品在市场的表现情况。为此,新浪家居记者深入家居卖场一线,从门窗市场销售情况、产品性能指数、服务能力、店面展示情况等维度,进一步了解当下的门窗市场。

  当下,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消费主导的新发展阶段,消费升级也让人们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物质需求。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人们对每天赖以生存的居住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社会的巨变中,家居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正在经历剧烈变革和迭代升级。智能、创新、技术、资本等属性逐步驱动着家居行业的发展。作为家居行业中的重要分支,门窗市场近年来也经历了高速发展。但目前的门窗市场仍然面临着安全问题、噪音伤害、密封性差等消费者痛点,给人们的居住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基于此,新浪家居联合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窗专业委员会、四川省门窗行业协会、成都市门窗行业协会共同发起“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主题活动,深入门窗市场,查找门窗市场问题和短板,挖掘门窗市场新需求,为门窗品牌的品质提升提供参考意见,助力人民美好生活。

  家居卖场作为门窗品牌最大且最传统的销售渠道,能够真实的反映出目前门窗产品在市场的表现情况。为此,新浪家居记者深入家居卖场一线,从门窗市场销售情况、产品性能指数、服务能力、店面展示情况等维度,进一步了解当下的门窗市场。

  市场总量保持稳步增长

  有数据统计,我国门窗行业市场规模自2012年以来便呈现跳跃式增长,2013年市场规模达到4589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近800亿元;2014-2016年三年门窗行业市场增速较之前有所下降,但市场总量依然保持稳步增长。受益于下游房产和建筑产业的市场向好发展,2017年门窗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605亿元。

  记者走访多家家居卖场发现,门窗品牌在各大家居卖场中的位置和数量与前几年相比均有提升。蓝景丽家总经理李李表示,自去年蓝景丽家改造完成后,门窗品牌便已占到商场的主导地位,无论是展位需求量还是顾客的购物需求,较前几年均有明显提升。同时,李李还表示,受消费升级、二次装修等影响,消费者对门窗产品的需求逐年增长,对门窗品质的要求也日渐提高,未来几年门窗行业会有持续的发展和提升。

  有业内认识指出,随着市场的发展和行业的洗牌,目前整个门窗市场逐渐趋于理性,门窗企业正在试图发掘出门窗行业真正的价值本质。此外,在卖场走访中发现,当前的家居卖场还存在着自然客流减少、客单量增加、客单值下降等现象。

  门窗流通渠道正在转变

  虽然卖场的自然客流在下降,但一部分门窗品牌销量依然保持增长,究其原因是目前的门窗流通渠道发生了变化。

  随着网购的普及,一部分消费者选择线下体验产品后在线上下单,一方面线上价格更优惠,另一方面网购的流程也更便捷。记者在走访城外诚家居广场时,TATA木门、龙鼎木门等品牌的店员均向记者表示,品牌已同步开启网店,且经常会有促销活动,不过线上产品不如线下门店的产品丰富,因此线下门店的产品体验会更好。

  与此同时,合作渠道的增加也会为品牌带来客流。代理商扩增、老客户转介绍、设计师向业主推荐等方式正在逐渐成为新的增长点,即使消费者不进卖场,也能够通过其他方式选购品牌的产品。因此,当下的门窗品牌除了传统流通渠道的维护,更注重口碑营销。记者在集美家居的维朗门窗店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选购产品的顾客,她表示,之所以选择来维朗门窗的门店选购产品,也是因为朋友的介绍和推荐。

  产品+服务是主流模式

  一直以来,门窗行业品牌众多且竞争激烈,即使经过近几年的行业洗牌,过滤掉了一部分不规范的品牌,市场竞争却依然节节攀升。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如今的门窗企业已从单纯的“拼产品”转向“拼产品+服务”。

  据霍尔茨木门的销售人员介绍,在产品方面,目前门窗的外观以极简、轻奢、欧式等风格为主流,消费者除了看重外观,还会关注产品的隔音、环保、安全、密封、保暖等性能;服务方面,多个品牌均在售前、售后增加特色服务,如免费量房、免费设计、质保延期、专人全程跟踪等。可以说,服务作为企业的软实力,越来越受到门窗企业的重视,同时,完美而周到的服务也成为门窗企业发展的新的发力点。

  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门窗企业也不断在产品和服务上创新。像是TATA木门,近年来将静音做到极致,最新产品第四代静音门在门套、门扇、门把手上做足功夫;霍尔茨木门今年则推出了净醛黑科技木门,演绎出生机盎然的环保之风,把木门功能做到极致;为了适应南方市场的需求,今年,鑫迪木门还推出了油漆产品,无论是设计还是花色都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反馈。

  高端化品牌化成趋势

  有资料统计,截止15年底,国内达到中产阶级水平线的人群已超过1.09亿。而这些人群,在家居建材的选择上,更关注实用、环保和个性。

  记者在对居然之家、集美家居、城外诚家居广场、蓝景丽家等多家卖场走访调查后发现,在8090后成为市场消费主力的今天,虽然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差异,但目前中高端的门窗产品需求正在不断扩大,高品质、高颜值、有个性、大品牌的门窗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

  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和层层洗牌,如今越来越多的门窗企业开始走高端化、品牌化路线,无疑,高端化产品价值更高、品质更高,而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也是企业的必经之路。

  素来以高端时尚定位的米兰之窗,今年不仅发布了智能新品,同时调整了新零售盈利模式,首个五感VMD智慧展厅也正式落成。米兰之窗在零售端的发力,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优质的产品,也为中国的门窗行业带来启发。

  虽然门窗行业在近几年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经历了行业震荡,但纵观整个行业趋势是持续向好的。正如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所言,市场是严酷的没有怜悯,有的只是优胜劣汰,所以出现“洗牌”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门窗行业的产品品质才是生产根本,一切应对都要围绕门窗产品而定,其次是比服务、比各种附加值,只有这样门窗企业才能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中取得长久的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