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深一度05期 | 曾传礼:大变革时代,观望即退步

icon 2019-11-27 09:56:36
icon 0

摘要:透过科技、炫酷的表面,我们更洞见了一个科技公司的精神内核,这种精神是对品质的执着追求,是对变革的无惧无畏,更是对生活的由衷热爱。

  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说道:“历史唯一不变的事实,就是一切都会改变。”“变”是这个世界永恒的主题,整个人类社会如此,门窗行业亦是如此。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筚路蓝缕到伟大复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期间房地产业崛起,带动门窗行业迅猛发展,从萌芽破土到根深叶茂,但人们对门窗品牌的认知依然模糊,加之新中产的崛起、精装房的影响、以及拎包入住的冲击,一场新的行业变革悄然发生,“如何变”成为摆在行业面前一道共性难题。

  新浪家居联合多家权威行业协会及卖场,共同发起“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主题活动,特别策划“门窗深一度”原创栏目,实地探访门窗企业,与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我们不愿停留于已有的表面成就,而是深挖背后的创见与创变,记录这个时代值得深思的变革,寻找行业斩棘破浪的原始动力。本期嘉宾成都易慧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易慧家”)总经理曾传礼,讲述企业发展的变革故事。

  “智”领未来,在全新领域中摸索着前进

  新浪家居:请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创建于哪一年?初创时期遇到哪些困难,当时的行业环境是怎样的?

 曾传礼:成都易慧家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门窗系统研发的企业,致力解决用户门窗使用过程中的现实痛点。公司虽是在2016年正式成立,但早在2014年就以8-9人的工作室形式,开始着手智能门窗的研发工作。

  就整个行业而言,智能门窗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从公司初创至今,可以说我们没有可参考的对象,完全靠自己摸索着前进,期间经历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自我推翻重来”。

  5年来,我们先后设计了五代产品。其中前四代产品,都因为各种现实原因(比如安装维修麻烦,比如量产效率低,比如防水测试未通过,比如存在安全隐患等)而废弃,直到现在的第五代产品诞生。

  第五代产品,采用了极为严苛的检验标准,并通过了摩尔实验室(为华为、小米等产品提供检测的第三方实验室)各项测试之后,才开始量产上市。整个过程,且不必说投了巨额资金,仅在时间的花费上,就是几个年头,几代产品的回炉重造,对士气也产生了较大影响。这些都是创建时期遇到的困难,但好在我们都一一克服,最终实现量产。

成都易慧家总经理曾传礼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成都易慧家总经理曾传礼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我们提供全套智能门窗解决方案,而非单项产品

  新浪家居:目前公司具体提供哪些服务?当下公司主推哪些产品,有什么特色与优势?

  曾传礼:我们的客户是各大门窗企业,我们销售的是智能门窗系统,而非某一个单项产品,是全套系统化智能门窗生产技术及配套的零部件,换言之,我们提供“门窗智能产品+生产解决方案”的全套系统化服务。

  目前公司产品分为门窗及窗帘智能配件类、门窗锁类、传感器类、控制器类四大板块,包含各类开合方式的门、窗智能配件,智能窗帘配件,各类智能锁具,空调精灵与空调伴侣,风雨智能传感器、防夹手传感器等全品类智能产品。

  当下,公司重点研发的最新产品是门窗直驱电机驱动及智能灯光控制系统,其主要特色是实现了全屋门窗、窗帘、门窗锁、空调、灯光混合组网,可以根据环境情况(如温度、天气等),通过自动或手机联动两种形式,启动或关闭相关设备,以达到智慧人居的理想效果。

品质门窗考察团走进成都易慧家品质门窗考察团走进成都易慧家

 从工作室到成立首家系统智能门窗研发公司

  新浪家居:企业发展至今,大致分哪几个阶段?经历了哪些重大转型或变革?原因是什么?

  曾传礼:成都易慧家发展至今,大致可分三个阶段:一、工作室阶段——主要研发开窗器等单品;二、公司研发阶段——研发智能门窗全套系统;三、量产销售阶段——大规模测试后量产系统。

  从工作室阶段到研发阶段,是公司一大变革。因为我们在研发中发现,智能门窗研发人才体系比较复杂,需要机械工程师、电机工程师、APP软件工程师、云端软件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电子工程师、门窗结构工程师、外观设计工程师、数据安全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诸多专业人才协作研发。10以下的团队,东拼西凑做几套样品还行,但要实现产品大规模量产是完全不可能的,更不必说保障产品品质,因此,我们决定成立公司,着力组建完整的专业团队。

  这次转型,标志着国内第一家系统智能门窗研发公司诞生,也是成都易慧家全面拥抱系统智能研发的开始。

品质门窗考察团走进成都易慧家品质门窗考察团走进成都易慧家

  要么不做,要么做好!这是对品质的信仰

 新浪家居:这些年,公司坚持不变的是什么?如果分享发展过程中让您印象时刻的一件事或一个人,会是什么?

 曾传礼:这些年,公司坚持不变的是对“产品品质的执着追求”。投入市场的产品,不能出现我们知道却没有解决的问题,如果解决不了,宁愿推翻重来,决不允许有瑕疵产品投入市场。

  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司曾废掉4000套产品重新设计。公司曾有一个零部件,设计十分巧妙,在实验环境测试中,表现也非常出色,因此我们生产了4000套这个产品,但实际应用中,我们发现这个产品因为设计原因,会有小概率的故障出现,经过激烈内部谈论与争论,我们最终做出“废掉这4000套产品,重新设计”的决定。

  也正是这样的信仰与决心,让我们走到今天,而且越来越好。目前,公司提交专利100多项,已审核通过40多项,同时,我们也成为了《门窗智能控制系统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的副主编单位。

品质门窗考察团走进成都易慧家品质门窗考察团走进成都易慧家

  大变革时代,以“智能”赋能美好生活

 新浪家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门窗崛起30年,这些年行业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取得突破的关键点是什么?

  曾传礼:这些年来,门窗行业经历了“铝门窗——塑钢门窗——铝合金门窗——系统门窗——智能门窗”发展突破,取得这些突破的关键点是“市场发展形势倒逼企业变革”。具体而言,行业价格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企业利润极度下滑,企业为了生存发展,必须不断创新、变革,无变革不发展。

  新浪家居:当前企业经营真正面临的痛点是什么?大环境中哪些因素,对门窗行业产生了冲击?贵公司又有怎样的发展目标与规划?

  曾传礼:很多门窗企业并没有意识到变革之广泛性。当下的变革,已不仅局限于产业变革,而是整个时代都在变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引发了三次计算机革命,而我们正在第三次变革的风口。第一次让腾讯、百度起来了,第二次让美团滴滴起来了,同时,也淘汰了一批企业,第三次同样会有一批企业起来、一批企业下去。

  但是,很多门窗企业并没有意识到第三次变革已经来临,对创新、变革仍持观望态度,这是行业发展的难点与痛点,也是大环境对门窗行业的冲击。

  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的研发更多与门窗相关智能产品,比如智能新风系统、智能睡眠系统、主动降噪系统等,将更多的智能产品融入到我们的智能门窗系统中,同时不断推送现有产品的升级程序,实现已售产品的远程升级,让我们的家居生活更加便捷、智能,助力我们的客户提升产品竞争力与附加值,让更多的终端用户体验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后记】

  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成都易慧家,我们见证了科技的力量,更深刻体验到智能带给当下生活的便利。透过科技、炫酷的表面,我们更洞见了一个科技公司的精神内核,这种精神是对品质的执着追求,是对变革的无惧无畏,更是对生活的由衷热爱,还是行业前进路上一股无可替代的内在驱动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