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深一度03期 | 郑伟:以变革,领未来

icon 2019-10-08 10:31:28
icon 0

摘要:我们不愿停留于已有的表面成就,而是深挖背后的创见与创变,记录这个时代值得深思的变革,寻找行业斩棘破浪的原始动力。本期嘉宾四川雅之轩门窗董事长郑伟,讲述企业发展的变革故事。

  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说道:“历史唯一不变的事实,就是一切都会改变。”“变”是这个世界永恒的主题,整个人类社会如此,门窗行业亦是如此。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筚路蓝缕到伟大复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期间房地产业崛起,带动门窗行业迅猛发展,从萌芽破土到根深叶茂,但人们对门窗品牌的认知依然模糊,加之新中产的崛起、精装房的影响、以及拎包入住的冲击,一场新的行业变革悄然发生,“如何变”成为摆在行业面前一道共性难题。

  新浪家居联合多家权威行业协会及卖场,共同发起“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主题活动,特别策划“门窗深一度”原创栏目,实地探访门窗企业,与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我们不愿停留于已有的表面成就,而是深挖背后的创见与创变,记录这个时代值得深思的变革,寻找行业斩棘破浪的原始动力。本期嘉宾四川雅之轩门窗董事长郑伟,讲述企业发展的变革故事。

四川雅之轩门窗董事长郑伟四川雅之轩门窗董事长郑伟

  深耕行业十五载

  曾在“行业春天”遭遇“企业寒冬”

  新浪家居:请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主营哪些产品?

  郑伟:四川雅之轩门窗创建于2005年,专注高端铝合金系统门窗、智能门窗、隔音门窗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最早我们经营的产品以门为主,品类包含推拉门、平开门、折叠门等。但近两年,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变化,消费者对窗的消费诉求愈加强烈,为填补高端窗的市场缺口,从2014年我们又新增高端系列产品平开窗、阳光房等,不论是从静音还是隔热性能上都更完善,这也与雅之轩一直走的“高端品牌”路线是契合的。

 新浪家居:企业创建前期遇到了哪些困难,当时的行业环境是怎样的?

 郑伟:2005年,雅之轩正式成立;2007年,经历第一次搬厂;2009年,由于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面临第二次搬厂。在有了首次搬厂的经历之后,我深知搬厂工作的繁琐与繁杂,心想企业要想长足发展,不断搬厂并非长久之计,于是毅然决定在广汉购买厂地,修建属于雅之轩自己的工厂,2009年开始动工修建,从车间到办公楼,再到宿舍楼、食堂……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修建及装修。2010年4月份,全员正式搬入新工厂,雅之轩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2010年,是雅之轩的“定居年”,但也是雅之轩发展的“放缓年”。其实,在企业创建之初,我们刚开始做门的时候,生意还比较好做,在2011年-2014年,铝合金门窗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可是,那个阶段雅之轩每月还要还修建厂房所欠的贷款,资金上暂时的匮乏,导致管理上遇到了麻烦,无论我们怎么做,始终翻不过3000万那道坎。当时我都有些怀疑自己了,甚至想过放弃,但看到身边跟我一起打拼的人,内心不允许自己做不负责任的人,既然不能放弃,那就硬着头皮找方法,最终雅之轩真正走出来了,到今天发展还不错。  

“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考察团走进雅之轩“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考察团走进雅之轩

  以变革领未来

  谈变革,雅之轩走在了行业前端

  新浪家居:为突破3000万销售大关,雅之轩经历了哪些重大转型或变革?

  郑伟:如果说2014年,是雅之轩从“门”到“窗”的转型年,那么,2017年就是雅之轩的重大变革年。2014 -2016年期间,雅之轩从内到外经历了各种尝试,包括从广州招揽人才,从总经理、厂长到销售总监全方位储备人才,但他们最多待一年就要离开,无法达到我理想的管理目标,到2016年,我决定从内部培养人才,并在2017年重新建立公司管理体系。

  为推进公司管理体系化建设进程,2017年4月,我与技术总监一起奔赴广州求经学习,想尽办法联系当时发展靠前的几家同行企业,预想着通过实地考察求得真经,但结果是全部吃了“闭门羹”。一方面,由于我当时跟那些企业领导不熟,人家不卖这个人情;另一方面,有些厂家刚刚整理完新车间,不愿意让外地人参观。

  实地学习的路切切实实断了,却也真真实实激起了我振奋崛起的决心。我和技术总监说:“咱俩搞生产管理这么多年,就不信自己搞不好!不行,我们就自己变!”我印象很深刻,当时就在广州机场,我和技术总监开始设计整个厂的规划,并定下2017年的年度主题“以变革,领未来”,在行业率先提出“变革”思维。

雅之轩工厂掠影雅之轩工厂掠影

 风雨之后见彩虹

  从“吃闭门羹”到“同行登门求经”

 新浪家居:接下来的变革花了多长时间?其变革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郑伟:从广州回来之后,我们花了整整半年时间做工厂变革,直到2017年11月才把整个厂区的规划全部做完。在那半年时间里,我每天都守在厂里,每天晚上都要加班。

  对于变革内容,我们做了详细规划,包含生产管理、现场管理、产品升级、企业文化等各层面的内容。

 新浪家居:经历变革之后,您在企业取得了哪些收获?得到了哪些管理经验?

 郑伟:通过这次变革,我总结出了企业管理的“五步法则”,即定标准、制流程、重培训、抓执行、严监督。其中,前四步很多企业都在做,但最后一步是关键,很容易被管理者忽视。而雅之轩有专门的监督部门,大到生产流程,小到着装细节,360度全方位监督考核,为生产制造优质产品保驾护航,这一点雅之轩一直做得很好,并得到行业认可,从“吃闭门羹”走到了同行登门考察学习。

  库房管理是生产管理的关键,库房管理做不好,其他都会乱套。而我们雅之轩能够做到生产精确、工厂干净整洁的关键就在于“做到了日清”,即今天的订单在今天必须做完,绝不拖到第二天,这也是雅之轩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形成的一大工厂管理优势。

“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考察团走进雅之轩“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考察团走进雅之轩

  坚持品牌路线

  以人为本,“静”造门窗臻品

 新浪家居:通过您的分享,我们感受到了雅之轩在工厂管理等方面经历了深度变革,那么这些年坚持不变的是什么?

 郑伟:这些年,我们一直坚持不变的是对“品牌推广”的重视。10多年来,公司不断的投入,花了很大代价,但都坚持下来了,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我一直认为品牌是产品最好的名片,对于消费者而言,“好品牌”就意味着“安全感”,而要做好“品牌”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长期积累和沉淀,消费者对品牌的重视,也将成为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也是企业前进路上的一种鞭策和动力。

 新浪家居:当下企业经营面临哪些痛点?大环境中哪些因素,对门窗行业发展产生了冲击?

 郑伟:当下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精装房、装饰公司、品牌联盟等活动的冲击,以及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导致门窗企业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企业普遍存在的痛点和难点就是“招商”和“经销商帮扶”问题,这既是行业的痛点,也是雅之轩的痛点。

  为解决痛点,在招商上,我们要做的就是拿出我们的竞争优势,以“硬核实力”吸引经销商的关注,我们独特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呢?第一是多年来沉淀下来的品牌优势,第二是工厂完善的管理体系。在经销商帮扶上,则增加专业培训的频次,以前一年1-2次,现在几乎每月都有好几次,这样做虽然会很辛苦但必须做,我们必须有独特、专业的东西帮助经销商成长,靠他们自己成长的速度太慢。未来行业间的竞争,一定是“专业”的竞争,专业的产品+专业的营销+专业的服务=企业持续发展。

  新浪家居:我们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在您看来,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做到这一点?

 郑伟:品质是当下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在参加本次活动之前,其实雅之轩也一直在做这件事。市场需求的升级,倒逼经销商对我们的要求非常高,再加上雅之轩本来就定位高端,所以,“做好品质”是雅之轩一直秉持的信念和标准。

  对于如何做好“品质门窗”,雅之轩的做法是,更多的去倾听市场的声音,从市场需求倒推产品研发。比如,今年我们在阆中召开2020年新品研讨会,我们召集了一批经销商代表出席会议,真心去倾听他们的声音,他们的声音就是消费市场的声音,以人为本,“静”造臻品!

“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考察团走进雅之轩“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考察团走进雅之轩

 【后记】

  时代的每一次变革,都会淘汰一批人,从而成全一批人!那些看不懂时代变革,不愿意做出改变的人,必将遭遇冲击,而那些愿意做出改变,努力从改变中寻找机遇的人,将获得新的机遇!雅之轩是一家经历过风雨的企业,不唯有高瞻远瞩的决策力、匠心经营的生产制造力,亦有坚忍不拔之志。而这种耐得住风雨考验的韧劲儿,正是当下深处行业变革大潮中企业该有的优秀品质。雅之轩以“以变革· 领未来”的两大关键词,滋养我们不断开拓创新、以“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的理念,来迎接更好的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