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整体家居:探秘蚕丝家纺 现代家居的丝绸之路

icon 2015-09-21 09:28:11
icon 0

摘要:“老蚕欲作茧,吐丝净娟娟。周密已变化,去取随人便。有为机中练,有为琴上弦。”王冕的《蚕作茧》,展现了原生态的养蚕、织丝过程,让我们追本溯源,了解桑蚕丝及其丝绸的演变与运用。

  ‍“老蚕欲作茧,吐丝净娟娟。周密已变化,去取随人便。有为机中练,有为琴上弦。”王冕的《蚕作茧》,展现了原生态的养蚕、织丝过程,让我们追本溯源,了解桑蚕丝及其丝绸的演变与运用。

  丝之古国 绵延万里

  中国是最早发明养蚕缫丝的国家。在最早的文字记载中,与桑、蚕、丝、绸及与之形态相似的甲骨文达到42个。《穆天子传》中有关于周穆王“休于获泽,以观桑者,乃饮于桑林”的记载,可见古代中国产蚕丝之早。

  ▲ 蚕丝是一种天然纤维,质轻而细长,素有“人体第二皮肤”的美誉,被业界称为“纤维皇后”。

  蚕丝以桑蚕丝、柞蚕丝为主,尤以桑蚕丝的品质为最佳,最早只有帝王才能使用。据悉1000条蚕从出生到吐丝结茧,需吃掉桑叶20千克,而吐出来的丝只有500克左右,可见桑蚕丝的珍贵。

  ▲ 古代劳动人民栽桑、采桑、养蚕、手工缫丝、织丝的过程。

  桑蚕织品在汉代达到高峰,出现锦、绢、绮三大类,品种和花色也十分丰富。其中作为丝绸代表的“锦”,将蚕丝的优秀性能与美学结合起来,让丝绸不仅成为高贵的衣料,并且赋予了其艺术的象征,极具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

  随着丝绸之路的兴起,丝绸随之传向亚、欧、非各国,成为东方文明的传播者和象征,中国也被称为“丝国”。中世纪的欧洲,贵族们以拥有一件丝绸衣服作为炫耀的资本;凯撒大帝一次身穿丝绸袍服去看戏,惊艳了罗马,说明当时丝绸的稀少华贵。

  从专属到普及的过渡

  “一寸缂丝一寸金”,“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在唐宋时期,丝绸仍是稀罕之物,只有有功之臣,朝廷才会赏赐丝绢。

  到了明清,随着织机及印染技术的改进,桑蚕织品日益丰盛。《红楼梦》中频繁描写到与桑蚕织品的服饰与饰物。

  第四十回中,贾母讲到窗纱的软烟罗:“一样雨过天青,一样秋香色,一样松绿的,一样就是银红的,若是做了帐子,糊了窗屉,远远的看着,就似烟雾一样,所以叫作软烟罗’,那银红的又叫作‘霞影纱’。”可见,这时的丝绸已经常出现在士大夫及商贾家中,不再是寥寥数人的专属之物。

  飞入寻常百姓家

  “衣必华,夏必纱,冬必裘”。在古代,身穿丝绸是富贵的标志。如今,蚕丝织品被运用到家纺、服饰、家居装饰等各领域,成为普通大众的生活消费品,其中“世界丝绸之源”湖州生产的蚕丝享有盛名,畅销海内外。

  ▲ Tao蚕丝被,以100%特级湖州桑蚕丝作为内胆,具有贴身保暖、蓬松轻柔、透气亲肤等特点。

  ▲ 精选湖州双宫茧,缫丝织成真丝双宫,光泽柔和质感细滑,呈现简单禅意之美。

  更多详情,请登录Tao官方网站www.taolivingconcept.com,关注搜索微信公众号Tao整体家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