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居流通业A股第一股为何花落富森美

icon 2016-11-15 17:47:36
icon 0

摘要:在资本市场,花样翻新的高调是获得持续关注的终南捷径。

  有些企业天生就带着存在感,比如位于成都的家居卖场——富森美家居。

  虽然不能确定有多少消费者在关注这个卖场,但在我们身处的家居行业,完全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中国家居流通业A股第一股为何花落富森美

  近期,行业又对这个品牌掀起了一波集体关注。起因是11月9日,富森美在深交所敲钟,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家居流通企业。从公开数据显示,这个公司所有的6家产业都位于成都,包括5家家居建材卖场和1家汽配市场。2015年,公司首度实现营收过10亿,达到10.41亿元,净利润4.53亿元;今年1-6月实现销售6.23亿元,净利润2.89亿元。

  布点仅限于成都,业务倚重家居建材,绝大部分营收来自门店租金和服务费。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除了每年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这家公司与资本市场偏好的“多元化”、“现代化”很难搭上边界。那么,为什么这家公司,在大陆资本市场跑赢了一些全国性卖场,成为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家居流通企业?

中国家居流通业A股第一股为何花落富森美

  聚焦   2000年创立,2002年5月,位于成都成华区的富森美家居装饰材料市场开业,到2015年11月23日,富森美家居进口馆开业,16年时间内,富森美家居在成都成华区、高新区和新都区开设了包括富森美家居装饰建材总部、富森美家居总部建材馆&家具馆、富森美家居1号店(软装)、富森美家居2号店(建材)、富森美家居3号店(家具)、富森美家居汽配MALL等6家商业卖场,经营面积接近100万平米。除了位于新都区的富森美家居汽配MALL之外,其他5家均为泛家居类流通卖场。

  与一些全国性卖场不同,富森美家居发展过程中并未进行布点上的扩张,也鲜见跨界开发,所有5家泛家居类卖场都位于成都市主城区内。在同行们考虑如何通过增加规模扩大影响力的时候,富森美家居却立足成都,深挖产业生态。据公开数据显示,富森美家居在16年间完成了产品筛选、品牌培育、创意设计等环节的搭建,形成了以富森美家居卖场为中心的泛家居生态圈和独特的发展方式。进入这个生态圈的企业,都能迈入高速增长的“富森节奏”。16年时间内,品牌的市场形象从买建材到富森美蜕变成泛家居一站式平台。

中国家居流通业A股第一股为何花落富森美

  向心   2006年,马可波罗瓷砖首家3000平米独立店在开业,2011年开业的富森美家居3号店,2015年开业的富森美家居总部建材馆&家具馆都配备了品牌街,为品牌提供大体量单独展示的机会。目前,美克美家、亚振、Baker、楷模等数十家国内外品牌已经入驻品牌街。在高端卖场拥有大体量的展示空间,本身就是对品牌形象的极大提升,如果在有限的空间内聚集了多家大体量单体展示空间,品牌通过集聚,集中广告宣传的力度,既减少了广告宣传费用,又借助广告效应形成整体品牌优势和区位商业优势,取得1+1大于2的市场营销效果,叠加出超级强的市场关注度和吸引力。

  在富森美家居主体店面也诞生了顾家、芝华仕头等舱沙发、丝涟床垫、荷比先生、圣象家居、康耐登等全国销售冠军店。这些冠军店和形象店在小范围内聚集,产生的外溢效应有利于各类信息和经验的共享,形成协同创新的区域环境,让聚集于此的品牌和富森美家居本身都能更高效地获取经营相关的经验,进而不断刺激增长,刺激相关品牌加入。

  对逐利的资本市场来讲,高成长性以及高盈利能力是衡量品牌是否值得投资的最重要准绳。富森美家居强大的品牌集聚效应带来了每年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是最好的答卷。

中国家居流通业A股第一股为何花落富森美

  市场培育   富森美家居极强的向心力还来自于十数年如一日对消费习惯的培育。

  今年双11当天,富森粉丝节开幕,全城5店联动。品牌打出了“不止双11,超越双11”的口号,包括圣象地板、美安娜床垫、禾润世家、HARBOR HOUSE、TATA木门、欧派、亚振等数千家进驻品牌参与本次活动。10月17号,富森美家居官方公众号就开始发布粉丝节相关优惠活动及参与方式。在接下来的20多天内,公众号共发布十多篇不同角度的宣传信息,全方位推介活动。成都本地报刊、广播、电视等也几乎同时开始播发活动相关广告。1个月时间内集中的广告轰炸,对“冷关注”属性的家居品牌积极正面的影响不言而喻。

  粉丝节仅仅是富森美家居的一次常规促销活动。除了每年雷打不动的“地板节”“卫浴节”“家具节”,公司还会根据热点事件、时令节气推出规模不等主题各异的促销活动。长久以来的高密度推广完成了市场消费习惯培育。川内有家居需求的消费者在下单前都会习惯性地关注富森美家居是否近期内有活动。这样的思维惯性和关注度对“冷关注”的家居行业来讲弥足珍贵。

  主营业务单一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都不是一个好的评价,尤其是登陆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但换个角度来讲,单一的主营业务能够让企业在有限的领域里最大限度集中优质资源,将市场做得更深透,也是企业专业能力的体现。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在一个领域深耕十数年还保持高增长率,证明了这个企业依旧保持着很高的活力。持续的活力会让企业始终处于高调的状态。而在资本市场,花样翻新的高调是获得持续关注的终南捷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