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川派力量张波:唯有热爱耐得住寂寞

icon 2015-11-06 16:44:55
icon 0

摘要:张波并非圈内最声名在外或圈内最有影响力那一位,但是他恐怕是最热爱这一行的那一位。从青葱年少到知命半百,只爱家具,只做家具。

  唯有热爱耐得住寂寞

  传承·川派力量——瑞森家私董事长 张波

  瑞森家私是“传承·川派力量”第一家走进的企业。位于成都市新都区内的工厂,与马路仅一条水渠的距离。一座混凝土小桥引来商机盈门,也将精美的餐桌椅产品输往全国无数家庭的餐厅。工厂外观没有想象中“餐桌椅王国”的恢宏与气派,和掌门人张波一样,低调、质朴、实在。张波并非圈内最声名在外或圈内最有影响力那一位,但是他恐怕是最热爱这一行的那一位。从青葱年少到知命半百,只爱家具,只做家具。

传承·川派力量张波:唯有热爱耐得住寂寞

瑞森家私董事长 张波

  父子创业,他也是“二代”

  严格地说,张波不完全算是白手起家的家具人。记事以来,家里一直就靠着父亲的木工手艺维持生计。耳濡目染的成长中,木头和家具悄悄在张波的心里扎了根。他说,大概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几乎确定了将来的路。

  87年左右,张波和父亲创业种子终于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破土而出。5年的时间里,父子俩把家里的小作坊开成了门市,继而又壮大成一个小规模的家具工厂。90年代,这家小工厂让张波一家成了致富先锋,名震乡里。扩产、改革,到了1997年,已经跟着父亲闯荡十年的张波对工厂的各方事务越发熟悉,结婚生子,开始全面接管工厂。如果创业初期是为了“赚点钱”,带动一方人致富,这时候的张波,开始到处学习,重新定位,筹划更宏伟的蓝图。

  从第一家门店到如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张波和父亲加起来努力了30年。《财富》杂志曾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这么算来,瑞森已经在张波手上创造了一个小奇迹。

  张波说,“想想创业之初,真的不容易。”文化水平不高,如果没有超乎常人的努力和勤奋,实在很难坚持下来。“想要把这件事情持续、健康地往百年的企业去做,不爱好它真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所以儿子张鹏程在接触家族企业的过程中,张波不断灌输的理念,便是做家具必须“爱好”和全力以赴。

传承·川派力量张波:唯有热爱耐得住寂寞

瑞森家私董事长 张波

  我们这代创业者,都有着崎岖的人生

  从真正接触家具到现在,张波用自己的切身经历,给张鹏程做了极有效的示范。张波说“我们这一代创业者,每一个人都有着崎岖的人生。”从1987年到1992年,张波和父亲的生意可谓顺风顺水,直到张波遭遇人生最大的波折。

  1992年,瑞森工厂主做利润高的办公家具。而正在企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张波发生了一场严重的车祸。据张波回忆,由于当时的汽车玻璃还不像现在那样安全,车祸后玻璃碎片扎了一身,脸部受的创伤永远无法完全消除。轻描淡写地没有描述过多,但肯定的是,因为次车祸,张波整个人生和企业态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住院的第20天,我开始可以到外面走走。第一次深刻地觉得,活着真好。觉得自己像是重生一样。”那场车祸更像是上帝用一种过激的方式,送给张波22岁的人生哲理——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尽管张波的身体素质和工厂的生意都大幅下滑,但他也学会了对自己的和企业的健康悉心照料,如履薄冰。

  错过黄金十年,他仍初心不改

  1997年,张波决定在老厂的基础上二次创业。“90年代中期,正式家具行业最好赚钱的时候。只要能做出来,就可以卖出去。因为那场车祸,几乎整个错过了中国民营企业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那时候的张波,坚信自己可以做的比以前更好。经济有限,设备买不起就自己画图、自己做。做不了客厅和卧室家具,就把着力点放在餐桌椅。这一做,又是近20年。

  “如果我有什么是值得儿子学习的,是几十年只做一件事。”近年来,川派家具人有人转行,有人转型,成功者有,失败者跟多。瑞森也经历多次的调整、转型,但始终稳扎稳打,没有盲目跟风或冒进的动作。

  总有外界议论瑞森在餐桌椅界到底是第一还是第二,但张波倒是不太在乎。“根据我们自己的情况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做就好。一直做好一件事不容易,可以慢一些,要耐得住寂寞。”瑞森已经凝聚了两代人的心血,对张波来说,要完成百年瑞森的心愿,培养下一代的接班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

传承·川派力量张波:唯有热爱耐得住寂寞

  培养接班人,放手让孩子摸爬滚打

  一开始张波也和大多数川派企业主一样,选择让孩子先进企业熟悉环境,用三五年的时间下到各个基层体验学习。但很快,他的想法变了。张波向来的教育方式都并非“家长制”、“一言堂”,但他仍然担心会在无意间禁锢了孩子的创造力。“研发方向、互联网,两代人对待很多事物的看法其实差异很大,我不想把我这一代人的看法强加给下一代。一些我们并不认同的东西,他们通过实践,发现是对的。”于是,张波干脆直接大胆地让张鹏程另起炉灶,独立开了一家家具厂。“让他去摸爬滚打,哪怕吃点亏,上点小当也无所谓,免得以后吃大亏。”

  看似洒脱放手让张鹏程自由发挥,但其实父子俩的工厂就在马路对面,无论是关怀还是讨教都极其方便。对张波来说,这是他能想到最好的锻炼接班能力的方式。这何尝不能理解成张波作为父亲爱和严厉的智慧表达。

  张波说,如果一切顺利,最多再过10年,瑞森将彻底完成掌门人的交接。不过,当下张波仍然要同时操心总部的转型,生产基地的建设,互联网的尝试和接班人的培养四件大事。“一旦新的工厂开始运行,3年以后,瑞森无论从规模、产值、产品等方面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讲真Q&A

  Q:三个词来形容儿子的优点?

  A:诚恳、勤奋、善于学习。

  Q:儿子的哪个好品格是你所没有的?

  A:不打牌,不抽烟。他的开发性的思维比我多一些。

  Q:儿子的做事风格跟你有什么不同?

  A:做事比我洒脱。

  Q:家里用你们自家生产的产品吗?

  A:几乎所有的家具都是自己的工厂做的。

  Q:父亲(儿子)最让你受不了的地方?

  A:还是爱睡懒觉。

  Q:对儿子有什么样的期待?

  A:不够成熟。虽然他跟大多数同龄人想必已经要成熟一些,但是作为父亲话我希望可以更加的成熟。

  Q:从来没有说过,但想对父亲(儿子)说的话?

  A:我希望他可以早点成家立业。家里更热闹和幸福。工作上我希望他可以成熟得更快。现在勤奋以后可以更勤奋。也希望他真的爱好我们的家具行业。将就的做是做不好的,只有真的爱这个行业,把它当作你的事业来做,才可以做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