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蒋星:好作品绝非只表达设计师的个性

icon 2015-08-04 14:23:49
icon 0

摘要:如今,很多设计师感觉设计过程越来越痛苦,当“设计”遭遇“客户心理”问题时,设计师该怎么办?7月31日下午,“意大利IMOLA陶瓷【意游为进】设计心理美学分享沙龙”在成都凯乐国际有空间/有咖啡成功举办。

  如今,很多设计师感觉设计过程越来越痛苦,当“设计”遭遇“客户心理”问题时,设计师该怎么办?7月31日下午,“意大利IMOLA陶瓷【意游为进】设计心理美学分享沙龙”在成都凯乐国际有空间/有咖啡成功举办。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心理学客座教授黄信景先生亲临现场,选择当下设计师们最关注的话题与成都的优秀设计师进行了思想的精彩碰撞。分享会现场,新浪家居记者有幸采访到东山艺锦别墅设计事务所创意总监蒋星先生,针对设计师关注的话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设计师蒋星:好作品绝非只表达设计师的个性东山艺锦别墅设计事务所创意总监蒋星

  【新浪家居】蒋设计师,您好,在您看来,心理学对设计有帮助吗?能否结合案例,为我们谈谈空间与人的情感之间存在怎么的互动关系?

  【蒋设计师】确切的说,心理学能够帮助去挖掘内心深处的需求,甚至是他们自己都无所感知的东西,而一般情况下,设计师对客户了解的越多,其专业程度发挥得越极致,越能容易在自己的创意与客户追求的效果上找的一个平衡点或者融合点。

  另外,在空间与人的情感的互动关系上,我个人认为环境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进而影响其做出某种行为变化。比如这个茶室,具有茶文化的人,能在这个空间中体味出不同的东西,感受出不同的氛围,即便坐到这里,起初可能不想喝茶,但是你都能感受到茶文化的一种底蕴来感染你,就会有一种想喝茶的冲动。

  在设计中也是一样,比如,舒适、便捷的厨房设计,能影响人做饭的心情,心情越好做出的菜越好吃。居家设计要考虑满足互动的功能,比如你在做饭,老公的陪伴或者小孩在旁边自由玩耍,你做饭的心情也会好很多。因此,设计也要朝着满足互动需求的方向去引导。

  【新浪家居】当您遇到与客户意见不一致的情况时,通常如何处理?

  【蒋设计师】在实际工作中,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在我看来,设计就是和客户之间的一场博弈,甚至每一个细节都会有一场博弈。遇到这种情况,设计师需要用专业的方式和专业的体验形式去影响客户。最终引导客户自己做出决定,时间证明,这种方式通常是有效的。

  【新浪家居】当下80后、90后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您在工作中如何平衡80后、90后个性化的需求与创意之间的平衡?

  【蒋设计师】其实,遇到这一类客户,对我们创作作品是有很大帮助的。作为设计师也想不断创新,表达一些个性化的东西,而80后、90后的个性化想法很可能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一个点,即触发我们的创作灵感。要满足这一类群体的需求,找到一个共同的接洽点很重要,一个作品只表达设计师的个性是不行的。

  【新浪家居】蒋设计师,您认为什么样的设计才是好设计?

  【蒋设计师】好的设计需从三个方面判断,即甲方、设计师、效果。甲方的满意度,设计师本人及同行的认可度,作品本身的美观度,不融合这三点的设计不算是好的设计。

  更多设计师蒋星的资料,请通过链接http://www.zhuke.com/pro/jiangxing进一步查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