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天专访:为所有人设计

icon 2016-08-24 17:44:18
icon 0

 专访梁志天: 为所有人设计,是设计师的社会责任

  8月18日上周四,居然之家入川五周年之际,在环球中心举行四川发展战略发布会,居然(成都)顶层设计中心签约大师、国际著名建筑及室内设计师梁志天先生亲临助阵,他表示,在居然之家成都家之尊的”梁志天之家“实景样板间将开放。新浪家居对梁志天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国际著名建筑及室内设计师梁志天,于1957年出生于香港,以现代风格见称,善于将亚洲文化及艺术的元素,融入其建筑、室内和产品设计中。设计作品以简约的丰富知名。

  居然顶层设计中心的梁志天之家,就是我日常的衣服

  新浪家居:我们都知道梁先生在居然(北京)顶层设计中心有梁志天之家,这一次在居然之家成都家之尊也将落成梁志天之家实景样板间,两个梁志天之家有什么不同的特点呢?

  梁志天:都是梁志天之家,首先他们有非常多相同的地方。整体都是用我最擅长的简约现代的风格来表现。其实我想去做很多不同的风格,包括新古典啊,再比如说带一点中式的风格,但是我觉得你叫他做梁志天之家,我就希望真正把我喜欢的东西展示出来,因为这不是一个房地产的样板房,这个是梁志天之家,就是梁志天真正喜欢的一种空间,还是我自己最喜欢的风格,也是最擅长的风格,所以我觉得我不需要为这个来改变。

  这几个梁志天之家,都是有共同的特点的,第一个特点就是在这里都能找到在一个家里面的一些必须有的空间,我觉得这个梁志天之家是一个现实的空间释放,这不是陌生冰冷的空间。熟悉感一直是我坚持的东西,在这三个设计中,同样都是把这个设计的空间表现出来。

梁志天专访:为所有人设计北京居然之家顶层设计中心梁志天之家

  有了简约和熟悉感两个共同的特点,其实还要加入很多不同的元素,比如说我在北京的第一个梁志天之家,用很淡的色彩来达到简约舒适。第二个在颜色上的运用上改变了,这些变化里面还是体现出来我刚才说的那种现代简约的风格,但是同样是梁志天。这些梁志天之家就像我穿的衣服,它们有颜色的变化,还是有细节上的变化。而在成都家之尊的梁志天之家,它的呈现,与北京的相比较,我可以向大家保证,是完全不一样的演绎方式。北京和成都居然之家里的梁志天之家,都是我觉得非常满意的作品,表现了梁志天真真正正喜欢的风格和空间。

  居然之家成都家之尊梁志天之家:隆重的简约感

  梁志天:在居然之家成都家之尊4楼的梁志天之家实景样板间,我们的变化是很多的。我们在加入一些更多元化的元素在里面,细节布置上比之前想得更复杂一点,但是还是现代。在色彩上面还是偏深一点的模式,根据材料上进行搭配,一些细部上的设定,都是稍微复杂一点的,但是还是简约的一种手法。这个梁志天之家马上很快就可以面世了,希望大家去看一看。就好象我经常说,简约不是我设计的工作,简约是我个人的一种态度,对生活的态度。所以我觉得成都这个就好象是我今天穿着的衣服一样,在隆重底下的简约的心态。

梁志天专访:为所有人设计北京居然之家顶层设计中心梁志天之家

  中国设计行业:花三年时间成长起来的大人

  新浪家居:梁老师您是非常著名的设计师和建筑师,也是国际设计圈有名的活动家,包括您现在也是IFI下一届的主席,那么关于室内设计届的现状和趋势请您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梁志天:你刚才说我是一个活动家,这个名字我还是第一次听。我觉得这个名字挺不错(笑)因为我现在的角色不单只是做设计,我剩下来的时间做什么呢,我觉得我做了这么多年的设计,现在做一些影响力更大一点的事情。比如我在几年前就应CIDA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的邀请做他们的主任,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把中国的设计跟国际来做一个联系。通过CIDA的推荐,我去年年底在IFI年会上被选为2017年的主席,就是现在的侯任主席。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这个是IFI这个国际被誉为室内设计联合国的第一个华人的主席。我觉得我能有这个机会当这个侯任主席,能够把中国的设计跟世界更好的结合,这也是我未来的一个目标。

梁志天专访:为所有人设计梁志天先生设计作品

  另外我还成立了一个基金,就跟其他九位香港台湾的设计师来做,所以我现在我把大量的时间投在这些公益的项目里面,怎么去推广这个行业,怎么把中国设计发展下去。但是回答你刚才的问题,我觉得现在在中国设计的发展,还是有很多进步的空间,首先我们不谈设计的水平,我觉得中国的设计师的水平虽然进步得很快,但是离世界的水平还是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们中国的设计师包括我自己都有技术的能力,能做得更好。做设计不但是只做一个漂亮的设计,我觉得在中国的设计普遍来说,他们都是能画出很漂亮的项目图出来,看起来还是不错的,但是细心的看或者是用的话,可以发现很多的问题。基本功还是略有欠缺,比如说对材料的认识不够,比如说对细部上施工的认识不够,这个是在行业上的通病。    

梁志天专访:为所有人设计梁志天先生设计作品

  但是造成这个原因是因为中国发展太快了,好象一个宝宝,出来以后本来要18年才能长大的,他花3年就变大人了,这个3年的大人会怎么样,虽然他体高提重好象大人一样,但是他心理的发展还是不完全成熟。

  新浪家居:那梁老师觉得我们设计师现在应该注意什么呢?

  梁志天:首要的还是需要实践,所以我们的设计师还是要再回到最初的情况,把基本功做得更好,这是最重要的。

  其次。我们现在看到的设计师很多都觉得我的目标就是要为客人做一个很好的设计出来,无论是家也好,餐厅也好,酒店也好。我现在看这个事情,特别是加入IFI以后,我发现一个设计师对社会的责任不应该只是做好设计,室内设计其实可以跟城市发展,人类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我们不是为有钱人而设计,你是为每一个消费者来设计,因为室内设计应该以人为本,其实这个想法在全世界已经很普遍了,设计师不单只是设计漂亮的东西。

梁志天专访:为所有人设计梁志天先生设计作品

  我觉得慢慢中国的设计师应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以后,就要担负起这个社会责任,我做了这么多年,我觉得对我来说,现在如果要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要花点时间在社会责任方面。

  大师设计:好的东西让人人都可以带回家

  新浪家居:梁老师作为家居设计师的泰斗人物,您的设计是给更多的人带来非常美好舒适的家居体验,但是大师非常少的,很多普通人可能享受不到大师的设计,您觉得怎样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大师级的设计呢? 

  梁志天:还是回到设计为全部人民来设计,我的团队现在已经开始在做很多,比如说环保的设计,可衍生的设计,还有材料上的研究,产品上的研究。我觉得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对一些能够让大众享受到我们设计的项目,特别感兴趣。我们希望还有一部分精力是去做一个对老百姓,对全人类有贡献的事情。还有我现在也设计很多产品,因为我们产品不一定是最高档的产品,表现也是很多样的,是你能负担的产品,每个人都可以买一个回家的。让一些人根据他们花钱的水平来享受我们的设计,这个也是另外的一种想法。

梁志天专访:为所有人设计梁志天先生设计作品

  西南设计行业:落后即是进步,这里是设计师的沃土

  新浪家居:对于成都或者说是整个西南地区对于西南地区的设计师,您作为老师有什么建议?

  梁志天:我觉得成都的设计师应该也是一个非常幸福的群体,因为首先中国发展很快,成都是一个发展很快的城市,四川也是在中国西南部发展很快的一个片区。所以我觉得虽然现代成都比上海北京或者深圳稍微落后一点,但是落后就是机会,这样的机会以后的发展空间更大。而且成都的人,他们对生活上还是有追求的,我觉得生活就是要有追求,如果人对生活没有追求,设计师就不用做设计了。所以我觉得成都西南片区这边跟人生活上的追求就是设计师的动力,他现在的环境有很大的潜力去发展。我觉得成都这个地方无论是文化,气侯,或者是人的个性都非常适合发展设计,特别是我这次过来也有机会跟一些政府的领导见面,他们都表示了对设计的支持,这个也是应该看得出来以后未来成都在设计这方面的发展,应该还是一片光明的。

  新浪家居:谢谢梁老师。

  相关链接:

  居然顶层设计中心是由居然之家集团投资设立的自营高端品牌。第一家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在北京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在成都,居然顶层设计中心位于居然之家琉璃店7楼和家之尊店4楼,总经营面积近10000平米,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国际化设计中心。设有大师之家、原创设计工作室、展示中心、活动中心、阅览馆、咖啡吧、原创家居馆等。其中8间大师之家,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师:法比奥•罗泰拉、梁志天、邱德光、梁建国、林振中、孙少川、赖亚楠、曾建龙主持设计,每年分春秋两季以实景的形式展示新的家居设计理念和设计潮流,分别呈现不同风格的家居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