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不进步就会没有出路

icon 2016-07-03 23:17:38
icon 0

摘要:7月3日至6日,第十七届成都家具展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隆重举办。展会首日,新浪家居特别请到众多行业大咖与我们共话企业变化与发展,行业现状与趋势,共谋川派力量未来。

  7月3日,第十七届成都家具展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序幕。作为中国家具行业每年惠及面最广的“中国家具内贸首选平台”,本届家具展在继续坚持立足品质和规模的前提下,参展企业仍然如往届一般呈现出新的趋势和亮点。展会首日,新浪家居特别请到众多行业大咖与我们共话企业变化与发展,行业现状与趋势,共谋川派力量未来。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不进步就会没有出路

  采访嘉宾: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亚洲家具联合会会长 朱长岭

  采访地点: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

  Q:朱理事长参加了很多的展会,您认为成都家具展跟其他展会比较起来,特点和优势在什么地方呢?

  A:面积和影响力在全国的家具展里面,成都应该排在第四或者第三。以前展会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地域性的第二是同质化,比如说都是我们四川的企业,产品也差不多。最近两三年变化很大。第一有来自外省的品牌,第二是同质化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大家产品不都一样了。像全友、南方、帝标等大企业每年都在参展。展会要办成有两个重要的因素,第一个因素是在产区,有产业基础才办得起展会。第二是要有市场,四川成都地区辐射西北西南,这里有很大的市场。

 Q :现在大家都面临一个共性的问题,现在电商品牌对于传统的渠道影响很大,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A:网络是一个新的渠道,电商销售也是新的渠道,有很多优势,电商在我们生活中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对传统行业,对传统商业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是家居电商已经形成了规模,也在行业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有不少企业通过家居电商获得了新的销售模式,我们行业内有很多,做网络的转过来卖家具也发展很好,电商在家居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但是他有多大的量呢?我们了解到的大概占全行业销售量的5%或者10%左右,我们全国的产值规上企业8700亿,全算上大概1200亿,1200亿有三分之一出口,还有九千亿的销售,九千亿里网店销售的量不大,所以说网店会完全取代实体店的可能性不太可能。买成套的,贵重的,消费者还是会去实体店看,因为家居的色彩造型工艺手感舒适度都要去体验的,有些家居个性化很强,虽然在网上下单,但是引客流下来还是要到实体店去;再一个,不管是网上订还是店里定,都要有人送到家里去安装,最后一公里还要我们的经销商提供服务。

  另外就是将来将会变成实体店跟电商合作,网上跟这儿引流下来。互联网这个比较好的手段,正在被我们行业广泛的用,不存在互联网会把这些实体店打死这个概念。不往前进步,最后就是没有出路了,淘汰是正常的,但是实体店并不会被电商取代。

 Q:四川作为一个家具的生产大省,他如果向一个强省转变,还有哪些差距,需要什么提升?

  A:四川发展成家具生产大省是有几个原因,一股力量是四川原来的输出的劳动力打工以后回来自己办工厂,第二股力量四川是一个消费大省,自身一个亿的人以成都为中心在辐射周围两三个亿,第三个是我们当地是给予宽松的政策。

  但是我们一直是走二三线城市路线,虽然为广大农村市场提供很多好的产品的这个发展没有错,但也出现了惯性,那就是做高档产品比较难,档次上不来。发展的方向我认为第一就是结合供给侧改革,结构改革,要生产一些高水平的高质量的产品,所以第一要提高质量,第二要结构,品种要改革,不能都是沙发,也不能都是床,下一步要做实实在在的制造业的改革,把制造要提升上去,购买先进设备,采用先进技术做好产品。

  四川家具的前景跟潜力是巨大的,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要用十年的时间入围,再有十年的时间达到中等水平,再有十年时间达到强国,这是三十年的制造业发展,我们家居行业也有这个过程,四川的家居行业也要走这条路。

  Q: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些国内家具的潮流变化,家居行业的发展动态吗?

  A:第一产品出现了多样化,个性化很突出,因为消费主体变成了80后、90后,这些人将来成为社会主体,所以多元化已经出现了。第二个大家是定制,定制有很多的优势,也是一个潮流。第三个潮流就是跟家居相结合,饰品、灯饰、窗帘一起做配合。

  Q:很多小的企业为跟上这个趋势转型很困难,我们行业可以从哪方面帮助这些企业解决这个转型过程中的困难呢?

  A:定制是一个卖点,是不是所有的企业将来都走定制呢?我认为不是的。也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要定制,现在是一种热潮,出现问题应该是正常的。但定制不是万能的,说将来全是定制,不可能的。小企业跟不上,或者哪些企业跟不上那就死了,没有商量,市场是有残酷性的。

  Q:我关注到这一次展会上,回到了智能家居的话题上,对以后作为家具的制造者,会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A:智能家居的概念已经提了很多年了,也是我们关注的一个话题,所谓智能家居就是通过互联网,通过自动化,解决我们生活中不方便的问题。这里面下一步可能会出现一个很大的跟家具有直接的关系的产业,社会在往前,这一块巨大的产业,需要我们将来做更多的工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