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川派力量陈刚:固执地坚持久了,就是一种情怀

icon 2016-04-11 16:27:44
icon 0

摘要:70后的陈刚,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稍成熟一些,不过他一点都不介意。做飞宇门窗25年,时间在他身上能够占到的便宜,也就只有这一点。朴实低调的他,平时是不爱多言的。就像他自己说的,一谈门窗,他就疯狂。

 固执地坚持久了,就是一种情怀

  传承·川派力量——飞宇门窗创始人、研发总监 陈刚

  70后的陈刚,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稍成熟一些,不过他一点都不介意。做飞宇门窗25年,时间在他身上能够占到的便宜,也就只有这一点。朴实低调的他,平时是不爱多言的。就像他自己说的,一谈门窗,他就疯狂。陈刚骄傲地说,他已经从时间那里,偷了十年。

  “不知不觉”的成功

  “很多人称我们是创一代,我觉得还是时代的机会好。”20岁,8000块,陈刚和另外两位合伙人一起,正式创立飞宇门窗。搭乘中国房地产蓬勃发展20年的东风,不断修炼内功,最终成为了装饰性门窗行业领先者。陈刚用了八个字表达飞宇的成功:“不知不觉”“出乎意料”。八个字里,写满是陈刚对行业近乎偏执的热爱和25年风风火火的坚持。

  外人误以为企业以陈刚的儿子陈飞宇的名字为企业命名,是为了家族企业能够传承到孩子手里。陈刚的初衷却不是这样:“我们是要提醒自己,要像爱孩子一样去爱、去培育这个品牌。”这样的爱,一生都要为之奔波、付出、不可替代。最简单的初心:是做好门窗。

  在中国,社会能耗大约40%来自于建筑,而建筑能耗50%来自于门窗,从这个意义上,“如果把门窗做好了,就可以让天变得更蓝、水变得更清、大地更绿。”如果这句话来自某些衣着体面义正严辞的“专家”,你可能会觉得矫情做作,但是陈刚年轻的白头发告诉笔者,这是他对这份事业的追求。

传承·川派力量陈刚:固执地坚持久了,就是一种情怀飞宇门窗创始人、研发总监 陈刚

 梦想有时候需要一些“迂回”

  对于良莠不齐的门窗行业来说,要做到这一点何其遥远艰难。而如果企业自身做出案例,并且有能够为行业树立标杆制定标准的能力,一定会影响和加速整个行业的转变。陈刚说:“我们更多是从技术的改进、品牌的推进,逐渐带动越来越多对门窗有要求的消费者,更多使用高端门窗的人。”

  陈刚所说的“有要求”,不仅是外观,还有消费的使用体验、性价比和更高的使用寿命。这个要求,从源头首先需要好的型材、五金和玻璃,这样制造出来的产品生命周期至少能达到十年以上。而这样的要求基本意味着企业要在至关重要的成本上做出让步。这当然是一件看似不可能也不合理的事情。

  事实上,飞宇用了一种两全其美的方式做到既不“妥协”又能达到目的。业内都知道的是,飞宇为了做更好的产品,制造成本的投入比同行高出30%左右,而销售价格只比普通产品高出20%。这相当于飞宇将一笔不菲的企业收益拿来为经营理念买单。“如果我们的量比人家大十倍,那我们的积累效益还是不错的。”陈刚说。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社会形态里面都有很多正能量和负能量,我认为当企业富有传递正能量的激情,才能够感染去感染消费者,感染同行和社会。”

传承·川派力量陈刚:固执地坚持久了,就是一种情怀工作中的陈刚

 近乎偏执的“坚持”

  对于飞宇并非血缘关系的三个合伙人,坚持这样经营理念,需要高度的统一。陈刚告诉笔者,飞宇在2006年以后,就再也没有过这方面的困扰。2006年,飞宇已经赚到了一笔可观的财富,为了更快将财富滚动起来,曾有股东提议拿出一笔钱放到房地产市场。陈刚是个倔脾气,在他的概念里,做一件事情必须从一而终,专注专业坚持。“如果要去做别的,明天早上8点我会准时交辞职报告。”陈刚这样回忆。

  在他的坚持下,三位股东重新签署对飞宇后来的稳步发展影响深远的合伙协议,核心内容是:“永不撤股,永不改行,永不从事第二行业。”

  对企业如此,对自己的孩子也是如此。陈刚对已经涉足企业经营管理的儿子陈飞宇说得最多的,就是未来20——30年甚至100年,一定要坚持从一而终,专注专业。从公司第一任总经理、生产总经理到产品研发总经理,为了这一份坚持,陈刚可以去任何企业需要的岗位,每天只睡4小时。一个月工作总时长达到正常人45天的量,创立飞宇25年,却干了35年。

  “因为这份事业,我有机会去到全世界很多国家去考察、学习、寻找合作伙伴。大家给机会,我觉得很开心,赚了很多比钱更好的东西,必须要付出更多,才能够平衡。”陈刚靠着这样全身心的倾注,去践行他的爱和坚持。他对德国、日本的合作伙伴总说:“陈刚陈刚,只做门窗。我的目标是做出最终影响世界的门窗。”连6岁的女儿也会开玩笑说:“以后我就喊门窗爸爸,不喊陈刚爸爸。”

传承·川派力量陈刚:固执地坚持久了,就是一种情怀和儿子陈飞宇,是父子也是无话不谈的知己

  我们都会老,但飞宇一直年轻

  陈刚引以为傲的是,飞宇的这些坚持和付出,真的为一部分人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活。他最高兴听到的故事,是消费者在十多年里重装了好几次房子,却从来没有动过从飞宇买到的门窗。消费者在花更少的钱更简单的方式,享受产品更好的服务感受。

  马云说:“领导者的眼光放不开是不行的,我们跟别人比赛,比的是谁看得更远,谁看得更高。生意越来越难做,眼光看得更远,走得就更远。”陈刚要的,或许就是马云说的走得更远。

  上帝总有一天会将他带走,但是飞宇仍然会继续。世界一直在变化,企业无法带着停顿的眼光去看待企业的发展,一刻也停不下来。如今飞宇创一代的孩子们都已经开始涉足飞宇的经营,对陈刚来说,是莫大的欣慰。“他们比我们更优秀,他们拥有的是对这个时代的认知和敏感度,他们懂得并且享受这个时代。”

  并且,飞宇需要在未来两三年内,真正打造出一批85后、90后甚至95后的年轻团队。“不得不承认,我们的信息化水平,思维速度正在变慢。”对陈刚来说,他们并非也许不够完美,但是他们将会是飞宇智慧的一部分,未来的希望。毕竟,飞宇最富有激情的创业之初,盈利增长最快十年,几个合伙人都二三十岁。飞宇需要一群年轻人来接替下去。

  陈刚说,飞宇要一直走下去,无论将来谁掌舵,有六个字必须传承:“坚持、感恩、激情”。有了这份情怀,或许有一天真的能如他所希望的,成为世界的门窗,为飞宇买单的人,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讲真Q&A

  Q:三个词来形容儿子的优点?

  A:包容,懂得尊重,勤奋

  Q:陈飞宇的哪个好品格是你所没有的?

  A:对人、对事物的包容比我强。

  Q:陈飞宇的做事风格跟你有什么不同?

  A:其实一样的地方很多,但是有一点,对亲属关系态度不一样。在我对企业中的亲属要求是比其它员工严格的。但是陈飞宇不一样,他说每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真正的公平公正公开是在工作中排开一切偏见。这件事情他比我优秀。

  Q:陈飞宇和您在工作上意见向左的时候怎么处理?

  每个人必须要规范于集体,应该是这样的。不管是他还是我,企业允许个性的存在,但一定要有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守企业的规矩才行。

  Q:给企业起名为“飞宇”,是希望儿子将企业传承下去吗?

  A:是提醒我们像爱孩子一样爱企业和培养品牌。

  Q:从来没有说过,但想对陈飞宇说的话?

  A:做事别太认真。我就是做事太认真,把自己弄得很累、很苍老。我希望他们这一代能够有轻松一点的人生,不要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上。懂得分给其他人,成就别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