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走好三步 分食94亿美元智能家居蛋糕

icon 2017-09-05 07:00:00
icon 0

摘要: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47亿美元,美国占其中的48%。但到了2021年,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将占智能家居设备营收42%。同时,在排除大型家电等大型商品后,智能家居设备的全球市场规模预计到2017年底将达33亿美元,2021...

  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47亿美元,美国占其中的48%。但到了2021年,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将占智能家居设备营收42%。同时,在排除大型家电等大型商品后,智能家居设备的全球市场规模预计到2017年底将达33亿美元,2021年则将达到94亿美元。

  各大传统家电商和新兴科技公司近年来继续加码智慧家居产业,试图找到那把让市场洞开的金钥匙。在前进道路上,智慧家居产业需要分三步破除三个症结,才能迎来柳暗花明。

  如果从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上出现“家庭自动化”概念算起,智慧家居已经是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了。即便是以1984年美国联合科技公司建成世界首栋“智能型建筑”为起点,智慧家居也已走过了三十余年的成长历程。

  然而,随便问问周围的人你就会发现,真正拥有智慧家居的家庭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多见。这项炒了这么多年的技术仍未走入寻常百姓的千家万户,有关它是伪应用的质疑与诟病至今不绝。尽管如此,各大传统家电商和新兴科技公司近年来继续加码该产业,试图找到那把让市场洞开的金钥匙。

  在物联网全面改造人类生活的当下,以物联网为核心技术的智慧家居的确是未来的发展大势,相关企业持续发力是正确的战略选择。只不过在前进道路上,智慧家居产业需要分三步破除三个症结,才能迎来柳暗花明。

  当先一步是物联网技术标准的整合统一。目前,智能家居市场入局者众多,为自主研发的产品设置的接口、通讯等标准不尽相同,不同品牌之间往往难以顺畅连接。这种各立标准的行为自然是为了让自身在产业内形成垄断,然而现实却并不遂人愿,反而造成严重的碎片化现象,阻碍着整个产业前进的步伐。

  为此,一些大企业已经有所觉悟,宣布共组物联网联盟阵线,透过信息共享加快物联网通用标准制定的进程。尽管这些巨头的合作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但这还远远不够。智慧家居物联网标准的统一需要大小企业的集体参与。

  第二步是取消控制中枢,让智慧真正遍及家居的每个角落。当前市场上推出的智慧家居系统大多存在一个控制核心,以智能手机或智能冰箱为主。智能手机控制全部家电的设计并未受到消费者普遍青睐,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这种使用体验不够智能化,只不过是把各个电器的控制平台整合到了手机上,而手机本身又是一个并不属于家居体系的多余控制器。智能冰箱虽然是家居的组成部分,但由它来扮演其他家电的唯一代言人也并不能令消费者满意,这本质上与手机控制相差无几。

  理想的智慧家居系统应当是去中心化的,用户可以与系统内任意家电直接沟通。这些电器彼此相连,因此无论用户置身家中的哪个角落,都可随时操控所需设备。当前的单一中心式系统架构只是一个过渡状态,因为不能让消费者十分满意且价格不菲,所以大多数人还持观望态度。

  第三步是物联网安全保障技术的升级。家庭中包含着大量的个人隐私信息,因而智慧家居的网络安全问题尤其需要业者重视。就当前情况来看,市场接受度较高的扫地机器人、儿童陪护机器人等智慧家居产品存在安全漏洞的消息传出。网络安全若得不到保障,那么消费者的信任感就无从建立。即使前面两步都走好了,智慧家居也还是落不了地。因此安全保障技术的开发也需早做准备,不可亡羊补牢。

  传统家电不同于智能手机等新型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要慢得多。在智慧家居的价格和用户体验没有形成足够吸引力之前,多数消费者不会为了新增的几项智能应用而彻底更换整套家居系统。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进步,智慧家居终将迎来普及的那一天,业者还需踏实走好脚下的路。(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