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子植入土壤的那一刻,棉与人的故事便开始了。种棉人的辛勤付出和棉花的顽强生长,改善了“沙进人退”恶劣的生存环境,棉花的稳定收成,给了劳动者最好的回赠。从棉田到工厂,再到城市家庭的每一个生活日常,全棉时代溯源之旅,发现棉花背后的故事,倾听每一位守棉人的心声。

1

种棉人李爷爷:“人在这里久了,自然就有了天山的胸怀”

说起新疆棉,绕不开的就是新疆兵团的军垦历史。75岁的李爷爷和徐奶奶,便是置身于这段历史之中的当事人。

棉花,在新疆军垦历史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李爷爷跟我们回忆,当时他被分配到的任务,就是种棉花。当时兵团开荒,土地十分贫瘠,很多作物产量不高,甚至活不下来,但棉花一直保有旺盛的生命力,收成也是最为稳定的。棉花的根部,有一个像储水器一样的梗结,所以不需要大量的灌溉。

“当时的环境很艰苦,但大家在一起劳动却很快乐。”李爷爷向我们描述着当时的生活。而当我们怀着敬意向老人问道:“您这一生参与了这么伟大的一项事业,您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

“你看,这是李树、这是杏树、这是草莓,到了9月份,门前全是白花花的棉花,棉花的那头你看!”李爷爷指了指远方,“那就是天山!人在这里住久了,自然就有了天山的胸怀。生活中的小事,我们很早就看得很淡了,只要能继续种棉花,我就很满足了!”

同样在新疆驻守了十几年的棉花种植人跟我们说:“新疆的棉花基本上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了,从这个地方走到采棉花的那个边,总共是三百亩,往年都是采棉机可以走到头,今年采棉机的舱门打开还走不到头,去年一亩地采了四百七八,今年估计五百朝上吧,今年丰收了,看见雪白的棉花,打心里高兴。”

在我们看来,常年驻扎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对于棉花的热爱,早已超过了自身。


新疆轧花厂负责人:“让最好的产品出去,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将就”

新疆的棉花从采收到加工,每一个环节都要求的非常严格,不仅新疆的棉花好,加工技术也是非常先进的,设备也先进。

“自从进入到这个行业以后,工作也稳定了,它让我有了一个可以奋斗的地方,可以实现我理想的地方,我进到这个轧花厂的院子,就觉得这是我的家,和回家一样,有一种很温馨的感觉。自己的坚持就是让最好的棉花出去,绝对不允许有不好的产品。”

2


全棉时代车间主任:“中国人要用中国自己的棉花”

全棉时代作为一个国货品牌,一直是倡导使用国货的,中国人当然要用中国自己的棉花。它可以最大限度地去保持我们棉花的长度和韧性,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和碳排放量,对环境是非常友好的。使用这种全棉的材料可以使人们远离化学刺激和化学的危害。很自豪,然后觉得自己责任重大。

3


全棉时代质量主管:“放心用吧,我们质量100%有保证”

在生产过程中,发现有质量问题的,一定不能让它流到下一道工序,更不能让它流到客户的手中。跟我们家人都说,你们放心地用吧,我们质量是有保证的。


全棉时代门店负责人:“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可以用棉改变世界的事业”

“我来全棉时代已经有十多年了,作为值班人的话是需要对门店的卖场进行一个开业前的检查,对我们场地的卫生进行打扫,对货品进行补足和丰满,第一时间让卖场呈现一个最好的状态给客户群。首先要把客户当成是朋友,你要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有什么东西是他适合的,我们是把合适的推荐给客户。这样的话客户才会信任你,我信任你了,你介绍给我的产品我才会喜欢。把我喜欢的东西分享给我身边的朋友也好,客户也好,因为得到他们的信任和认可了,我自己也会非常开心。去到街上,看到很多人背着我们全棉时代的袋子,都是用我们家的产品,真的就会觉得在这样一个企业里面上班真的是非常的自豪。觉得这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可以改变世界的事业,相信全棉,改变世界。”

4

棉与人的故事,正如全棉时代合作摄影大师上田義彦先生所说:“先是有人在。在严峻的环境里,在自然的考验下,人们种植了棉花,用双手呵护着棉花,我认为是一种爱。对于棉农来说,最后棉花变成棉絮,作为爱的回报。同时,人和棉花共同对抗着自然的磨难,把绝望的沙漠变成有希望的绿洲,给了人类更美好的家园。”

5

致敬守棉人,探寻棉与人的和谐共生。全棉时代品牌的打造从棉花种植开始,坚持用好棉花做出高品质的棉产品,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舒适,健康,环保的生活解决方案,全棉时代之于每一位用户,亦是棉与人故事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