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国货担当 |伊恋家居谢宏伟: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饮

icon 2017-05-10 09:00:00
icon 0

摘要:“定制行业的环保时代即将过去,环保是产品品质最基本的指标,也应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最基本的要求。信息化时代,我们需要关注主流群体的审美变化,当下消费者要的不再局限于‘要吃饱’,而是‘要吃好’。”

  改革开放以来,“MADE IN CHINA”的标识让“中国货”在全世界广为人知,但同时,某些“中国货”也被打上“低价”“劣质”的标签。2015年,“智能马桶盖事件”更将中国制造推上风口浪尖,家居制造业也因此成为大众焦点。

  纵观当下定制家居业,随着个性化需求凸显,定制行业虽像是坐上了火箭,在整体家居行业发展放缓之际,实现逆势增长,但整个行业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无论是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还是供给侧改革大潮影响,抑或是“定制融年”大势所趋,无不倒逼企业回归产品本质,以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产品逐鹿世界市场,再塑“新国货”。

  新浪家居推出特别策划——“为新国货担当”,本期特邀伊恋家居执行董事谢宏伟,共话定制家居行业“新国货”崛起之路。

伊恋家居执行董事谢宏伟伊恋家居执行董事谢宏伟

  定制行业需求变化:从“要吃饱”到“要吃好”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从事地板行业近十年的谢宏伟,第一次以消费者的身份接触到定制行业。据谢宏伟介绍,当时国内定制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川内定制家居企业虽有三四十家,但多以“前店后厂”形式存在,规模小无标准,再加上受制造瓶颈限制,及消费者认知不足影响,定制行业生产体量非常小。

  即便如此,定制家具天然的高空间利用率、个性化设计等优势,还是让谢宏伟十分看好这一行业的发展潜力,再加上自身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谢宏伟毅然决定从定制家具的“消费者”转变为“经营者”。同年5月,伊恋家居正式成立,成立伊始便从源头上控制产品品质,与大亚集团、海蒂诗集团建立合作关系。

  历经9年蝶变,伊恋家居已发展为拥有成都、武汉、广州三大生产基地,集设计、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定制家具企业,并于2015年率先全面进入E0级环保时代,2017年首秀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定制家居展,以轻奢新潮意式品调赢得业界广泛关注。

  在经历了十余年的过渡发展之后,中国定制家居业也以独特的市场优势迅速崛起,成为家居行业发展的一大亮点,甚至被称为“风口上的行业”。时至今日,定制家居早已突破“收纳”的功能局限,成为消费者彰显生活品调、提升生活品味的首要选择。

  发展的背后,是消费需求发生着微妙变化。用谢宏伟的话说就是:“原来是被动接受,现在是主动寻求;原来是功能第一,现在是环保第一,将来会是品调第一。”谢宏伟进一步强调:“定制行业的环保时代即将过去,环保是产品品质最基本的指标,也应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最基本的要求。信息化时代,我们需要关注主流群体的审美变化,当下消费者要的不再局限于‘要吃饱’,而是‘要吃好’。”

  定制家居“蛋糕”巨大 90%企业或消化不良?

  据粗略统计,2016年我国建材家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万亿元,其中,定制橱柜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定制衣柜市场规模达500亿元以上。目前我国整个定制家居市场渗透率均超过30%,与国外近七成的市场渗透率相比,我国定制家居市场仍有非常可观的提升空间。

  谈到对行业前景的看法,谢宏伟表示非常乐观。“如果能做好,国内定制行业市场渗透率可达80%。”并预言称,“未来五年,在中国可能会出现千亿级的定制家居企业。”在谢宏伟看来,国内消费者房产观念相对重、购房压力大,对空间利用率要求更高。

  “定制蛋糕”巨大,是否意味着在短时间内,定制家居企业可以高枕无忧呢?实际并非如此。2015年底以来,国家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从供给质量出发,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在谢宏伟看来,供给侧改革中提到的问题,正是定制家居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下是“先体验后定制”时代,行业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是用户体验差。“行业中流传两种死法:饿死和撑死,但90%企业会撑死。”在谢宏伟看来,定制行业不缺客户,缺的是很好的用户体验“消化”客户。如果品质不达标,用户体验做不好,即便“美味佳肴”下肚,企业也难以“正常消化”,最终便可能“消化不良”。

  塑造新国货,伊恋锁定品调品质做品牌

  2017年,伴随“定制融年”的到来,国内定制家居业工业链也在逐步完善,国内与进口产品在质量上的差异并不大。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品牌显得有些“浮躁”,缺乏静心坚守、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缺乏百年品牌,缺乏真正被注入了民族精神元素的灵魂产品,这也是中国货之所以被打上“低价”“劣质”的重要原因。

  要塑造匠心精品,打造百年品牌,就要懂得取舍。面对巨大的“定制蛋糕”,企业在吃“蛋糕”之前,需先了解自己的“胃”。谢宏伟认为:“每一个想做百年品牌的企业,首先要明确品牌调性,然后围绕‘品调’集中精力做品质。”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面对丰富多元的消费需求,以及充斥市场的各式格调,伊恋选择将“轻奢意式”作为品牌格调,并下定决心长期坚持下去。谢宏伟强调:“不追求面面俱到,而是锁定一个品调,抓住一类人群,通过加大信息化投入、重塑产业链、加强品牌推广及团队建设等战略,将品质进行到底。”(文/ 新浪家居 王秋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