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瘾VI丨设计成都,很上头!『M+成都TOP10访谈录①』

icon 2019-09-09 18:45:31
icon 0

摘要:“为成都生活而设计”,是红星美凯龙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成都赛区设计主张。本期设计瘾,我们集采了成都城市站TOP10设计师,一起来听听为成都生活而设计的他们,到底有多上头!

瘾者:袁召砾丨朱旭丨张羽丨韩阳先

水旱从人,不知饥馑。三千多年的平顺,给了成都人大把的余力去解锁一千种一万种让自己活得“安逸”的方式。

这就是《隋书·地理志》里写的,成都人“多溺于逸乐”。

往往性格标签越是简单粗暴,投射到具象的生活维度,表征就越千脉万络“过场多”。难怪,这次我们的4位瘾者都有提到:为成都生活而设计,是一件很容易上头的事!

“为成都生活而设计”,是红星美凯龙“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成都赛区的设计主张。本期设计瘾,我们集采了成都城市站TOP10设计师,一起来听听为成都生活而设计的他们,到底有多上头!

————————————

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成都铭石装饰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袁召砾

『为成都生活而设计,谈“情怀”不违和』

光是“情怀”这个词,就已经让人“上头”!尽管“情怀”总被过度滥用,但在设计师袁召砾这里,谈“情怀”不仅不违和,而是恰到好处。带着满满的祝福和希冀为业主打造的空间,一定会让人感动。《龙湖紫都城·挪威记忆》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感动的作品——27.5㎡的LOFT公寓,一门一户一人住、一人进来一人出、一菜一汤一人咽、一花一宠又一木。一个人的世界依然可以精致如斯。作为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挪威记忆》感动了业主和袁召砾,也感动着每一位渴望这种小而美的生活的成都人。

“设计最重要的出发点,我认为是对人的关怀。对成都这座城市,这一点似乎更为重要,因为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发自内心的热爱着生活。以前我们可能会更多的去关注设计本身,外在的美感、设计感、质感等,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出发点,只有回归人的生活,回归设计的本质——为生活而设计,才能真正做到人文关怀。在这之上,你会发现,美感、质感、功能,这些都将是水到渠成的。”从人文关怀出发,回归设计的本质,真正为成都生活而设计,袁召砾的“设计观”和他的作品一样让人感动。

——————————

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成都绪尼卡装饰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朱旭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成都绪尼卡装饰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朱旭

『一张白纸,从零出发,和业主一起上头!』

“灵魂性感”,这是朱旭在圈内公认的标签。这位有着性感的灵魂的美女设计师,创造了很多“感性”的设计。本次大赛,朱旭的获奖作品为《优品道锦绣·纯》,这是一个把“天然洞穴”和“太空飞碟”搬进空间、开窗即见花园的作品。构思奇妙而大胆,充满视觉张力,真的很“上头”。

“我现在更喜欢自诩为‘生活方式的医者’,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从设计者的专业角度,望闻问切,给业主提供生活方式和生活空间的‘药方’。但同时,也要摒弃专业和经验,把自己清零,就像一张白纸一样,一切从零出发,才会充满无限可能。”为成都生活而设计,朱旭不喜欢“按套路出牌”,她更喜欢和成都业主一起随心随性,让思路出离固有模式,让思绪自在飞扬,这是她的作品总是充满表达力和生命力的原因。

————————————

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广东星艺装饰四川公司设计总监 张羽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广东星艺装饰四川公司设计总监 张羽

『“便捷美学”,让成都人的生活更撇脱』

张羽不是成都人,但她对成都这个城市的气质以及生活在这里的成都人的喜好,拿捏得炉火纯青。这在她本次的获奖作品《融创•玖棠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一个单身程序员小哥哥设计面积不大的家,张羽最核心的思路是,把小空间变大,在功能分区上主打便捷性,一气呵成,和程序员小哥哥变了一个空间的魔法。

如果说了解业主的需求是基础,那么深谙成都人天生爱撇脱的性格,则给了张羽额外的助力。“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在为业主设计生活,包括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等。在美学基础上,我特别强调生活的便捷性,基于这样的思考,我的设计思路往往能和成都业主们一拍即合!”张羽很喜欢成都,很喜欢撇脱的成都人,她认为成都这座城市的性格,对她的设计风格影响很深。

————————————

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北京龙发装饰集团成都公司设计总监 韩阳先

 『谈设计之前,先谈谈生活』

“设计的主体,一定不是空间,而是人”。设计师韩阳先很强调设计如何助推“空间与人的交融”,实际上,这也是很多成都业主所真正需要的。在韩阳先本次的获奖作品《十里源墅·界》中,这种人与空间的交融性比较显著。整个空间大量运用简洁干练的弧形线条,通透有层次,社交功能突出,“让空间,带你找到生活的真谛”,这是韩阳先设计的初衷。

“成都人热情好客,喜欢走街串巷,从街头巷尾的八卦到国际流行元素和趋势,吃个火锅、聚个趴体,朋友圈子里就都传达开了。所以我和我的每个业主,聊得更多的都是他的生活,他的社交,他的兴趣爱好,对他的生活有了充分的了解后,设计方案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相似的灵魂总会相遇,难怪韩阳先和他的业主,最后都成了好友。

————————————

/设计瘾是一档专门发掘

对设计抱有死忠态度的设计师

拥有绝对态度的案例

以及设计大事件

欢迎广大设计有瘾者投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