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模式火热正当时 家居企业试水要谨慎

icon 2015-08-24 08:18:00
icon 0

摘要:从科技到艺术、出版,从股权众筹到产品众筹,无论是一个新奇的创意还是一张未发行的唱片,都可以成为众筹的对象。如今家居领域也紧跟潮流开始走向众筹。

  “众筹”是近两年的一个热词,是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众筹利用互联网和SNS传播的特性,让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这股起始于互联网金融的“飓风”席卷了各行各业,从科技到艺术、出版,从股权众筹到产品众筹,无论是一个新奇的创意还是一张未发行的唱片,都可以成为众筹的对象。如今家居领域也紧跟潮流开始走向众筹。

众筹模式火热正当时 家居企业试水要谨慎

  家居行业众筹兴起

  试想一下,只需投入5000元,你就能以低于市场零售价30%的价格买到心仪的产品,即使不购买家居产品,也可以在2个月众筹期结束后,获得800-2000元不等的收益,这样“躺着”也赚钱的生意对你来说,是否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这就是最近国内两家大型家居企业联合推出的一个众筹项目。

  “建材新产品火爆众筹中,预期年化收益17%……”近日,记者走在大街上,手中突然被塞进这样一张海报。据广告发放人员介绍,这是我市一家企业推出的建材新产品,目前正在开展众筹,投资者只要参与,投入一定数额的资金,即可每年获得收益,这无异于是获得了一份该建材新品的“原始股”。“这款产品很有市场潜力,如果投资参与众筹,几年以后,你所投入的资金收益翻上几十倍,甚至上百倍都是有可能的。”

  据了解,众筹,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现代众筹指通过互联网方式等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获取资金的衡量标准也偏向多元化。众筹的出现为小本经营或者创作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如今,借助互联网模式崛起的众筹模式,在家居行业也开始成为了一种潮流。

  最近,小米宣布上线自家的众筹平台,为智能硬件产品项目发起者提供筹资、投资、孵化、运营一站式综合众筹服务。首款在小米众筹平台上线的产品是一款“万能遥控器”,号称一个设备就能控制空调、电视、机顶盒、功放以及音箱都红外控制的家电,支持APP控制以及远程操控。数据显示,该平台上线的短短几个小时之后,“万能遥控器”已经完成了2000个的众筹目标,最终参与众筹的人数达到了6000人。

  8月7日,智能家居企业欧瑞博也完成了自己在淘宝众筹上的首秀,COCO智能插线板的参与人数超过7.4万人,众筹金额超810万元、众筹销量破10万个。

  而早在今年3月,红星美凯龙、吉盛伟邦就在京、沪两地推出了家居众筹项目,并在京东众筹平台发行。此次众筹把消费者对沙发、床垫的需求集结起来,组成一个采购联盟,向沙发、床垫厂商招标采购。仅众筹首发当日上午,其众筹额就已经达到510多万元,所有众筹商品全部售罄,创下了京东众筹平台成交的最快记录。

  不仅家居建材行业,近年来,一些家电企业也纷纷涉足众筹。今年,美菱就与苏宁联合推出了一款智能冰箱的众筹项目;此外,小天鹅、极米、创维等家电企业也先后在京东上推出了众筹产品。

  一家推出众筹项目的家居企业负责人表示,众筹虽然生僻,但新事物往往能够增加消费者的购买兴趣和乐趣。而众筹模式一旦成功兴起并推广开来,将会给家具工厂和经销商带来巨大挑战。因为家居行业的传统销售模式是,经销商从工厂拿货,再加各种费用卖给消费者;而众筹模式的采购招标环节直接针对工厂,去掉了中间的环节和费用。

  众筹能否带来新机遇

  “毋庸置疑,未来的家居众筹市场将更加火热,从传统电商转移到众筹网站,改变了传统的营销模式,消费者可以通过更低的价格购买到产品,而开发团队也可以获得更丰厚的资金不断升级产品。”红星美凯龙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分析表示。

  “受房市低迷的影响,这两年下游的家居市场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2014年家居市场整体不景气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由于木材等原材料资源的缺乏,家居及建材产品的原料价格不断上涨。与此同时,人力成本增加、卖场租金上涨等多重压力也压得不少企业和商家喘不过气儿。

  在市场需求减少、生产经营成本却上涨的形势下,部分家居企业陷入了资金困局。为了获得资金支持,不少家居企业便走上了IPO、上市等多元融资之路。由此看来,融资已经成为当下不少企业的头等大事。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家居众筹市场的启动,无疑将为陷入资金困局的衣柜等家居企业带来新希望。众筹资金创业、众筹资金拍电影、众筹资金做硬件......众筹平台的想象空间巨大,可以演变出各种商业模式,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仅凭单打独斗获得成功的机率越来越小,通过分享、众筹的方式进而促进行业生态发展已成为家居行业新的趋势。现如今,众筹已不仅仅是一种融资渠道,它已成为一种支持创新的手段和理念。

  专家表示,众筹模式的成功不仅在于产品问世之前很好地通过市场反馈检验了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在投入了市场后,通过分布各地的支持者为产品做了最有效的宣传。但是,不得不承认,这种众筹的新模式,挑战与优势是并存的,且针对不同的行业,众筹模式的运用也面临着不同的挑战。

  众筹有风险 参与需谨慎

  “众筹的本质在于,消费者参与活动时产品尚未生产出来,只有活动结束后厂家才会量产,因此众筹产品也存在一定风险。例如一款床垫,参与众筹时消费者无法亲身感受其舒适度,而只能看商家的宣传资料及介绍,这有可能使消费者遭遇实际产品与预期不符的情况。”对于当前家居市场兴起的众筹风潮,我市一家家居卖场负责人这样提醒说。

  据了解,除了众筹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外,消费者的担心还有售后服务问题。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众筹产品的售后服务应遵循“谁发起谁负责”的原则。然而,现实却是许多众筹产品的发起者是中小规模企业或创业者,其大多在资金实力、市场营销等方面存在不足,所以承担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消费者参与众筹的风险。

  此外,众筹成功与否影响因素还有很多,也不是一两个消费者可以左右其结果的。一旦众筹失败,有可能意味着消费者之前投入的钱很可能拿不回来,或者退款周期比较长。若众筹成功,产品的等待周期往往也比较长,与此同时,还有可能面临新的产品问世,老产品被淘汰等风险。“智能家居虽不是快消品,但在发展初期,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之快,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一位业内人士说。

  另外,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的众筹平台普遍还存在支持者风险。即,用户在支持项目的同时,还需要承担项目不能成立、跳票、产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而且,现阶段还没有太好的办法可以规避这类问题的发生。因此,消费者在参与家居产品众筹的过程中,还应谨慎选择。

  诚信是众筹践行的基石

  作为一种大宗交易,家居行业似乎在这种“先需求,后生产”的定制模式中面临着一定的阻碍。很多业内人士一致提到,动辄十几万的卫浴不同于其它产品,如果消费者投入资金后,发起人携款跑路怎么办?项目推进是否有保障?企业要用怎样的创意才能获得足够消费者的支持?这些都是当前家居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诚信是众筹践行的最大顾虑。家居企业采取众筹模式,是需要建立在强大的品牌基础之上的,只有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强大的品牌实力,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另外,玩众筹不仅是家居企业实力与创新力的体现和检验,也是经营用户的一种手段,如何调动粉丝的积极性更是企业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从用户角度来看,具有一定的创新力,且能为投资者带来实际回报的产品或项目才是吸引粉丝参与的关键。基于此,家居企业如果试水众筹,需要做好充足准备,才能更好地应对市场考验。

  总之,众筹这种团购化的筹资方式,也并不是所有的融资项目都适合,是否选择众筹渠道,要有针对性。尽管众筹模式火热正当时,但中国式众筹尚处于萌芽期,应用于家居行业还有很多方面有待逐渐完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