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怎么赚钱?

icon 2015-08-25 08:40:00
icon 0

摘要:智能家居服务如何赚钱仍旧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家居安全似乎是大多数供应商有信心能够进行收费的惟一服务。法国运营商Orange指出,电信运营商必须成为安防企业。

智能家居怎么赚钱?

智能家居怎么赚钱?

  近两年,智能家居平台不断开放,私人生活环境互联互通也在逐渐实现,不论是苹果的HomeKit,或是谷歌的Nest,或是各大传统家具制造商,都在加紧步伐争夺市场。在智能家电、安全报警系统、能源设备、智能恒温器、家居照明环境,乃至物联网协议等领域的竞争都十分激烈。而根据近日公布的研究报告,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

  8月20日,为期三天的“2015深圳国际智能家居&智能硬件博览会”在深圳拉开帷幕,360、科大讯飞、和而泰、联想之星等近百家智能家居领域知名品牌企业、创客团队携手登台,展出了智能家居、智能硬件领域最新的产品及方案。

  伴随着物联网的持续发酵及“互联网+”带来的又一波热潮,智能家居作为核心应用之一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而智能家居产业涌现出的一系列新产品、新方案、新技术更是令人期待。如智能恒温器可以提前获悉用户回家的时间,以便最优化启动时间。而智能调光系统也可以结合时间与天气情况的不同,配合机动百叶窗自动改善室内照明,充分节省能耗。智能咖啡机则可以根据用户的作息规律,调节自己的工作状态,适时为用户磨煮新鲜咖啡。

  想像空间很大,市场也很大。近日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显示,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在2016年将出现明显增长。到2018年,随着主要智能家居系统平台及大数据服务平台搭建完毕,下游设备厂商完善,智能家居产品被消费级市场接受,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家居市场虽好,行业追捧、资本力挺,但在从概念到落地的过程中,其表现似乎并不尽如人意。产品虽然不少,但旁观者多,真正去购买的消费者寥寥无几。

  多行业混战

  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智能家居如今已进入到所谓的爆发期,引得各类资本纷纷涉足,合纵连横、相互联姻。在这个“战场”上,除了有传统的房地产、家居家装行业外,还有不少家电企业、互联网企业、创新型企业以及电信运营商参与其中。

  传统家电厂商如海尔、美的、格力等都在紧锣密鼓地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其中,美的推出了M-Smart战略,以智慧、健康、节能为核心,拟定了包含4个阶段的推行计划,实现从各品类联网、单品类自动控制、智慧管家自动控制到社区、商店、医院等业态交互应用的智慧家居生态圈;海尔则于2014年发布了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将多种服务入口统一整合在一个平台上,涵盖产品设计、开发、制造、物流配送等多个环节,为用户提供全流程服务。8月18日,海尔与联络互动宣布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开展智能家居业务。就在前几日前,海尔与华为也在智能家居领域达成合作。据悉,这次联络互动与海尔智能的合作已进入资本层面,合资公司初始启动资本为2.968亿元,其中,联络互动持有合资公司54%的股权,海尔持有36%;由创维集团研发的智能家居新品——创维智能插座,不久前启动京东众筹,众筹目标为10万元,这也是创维第一次将自家产品放在众筹平台上。

  与此同时,百度、京东、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利用自身掌握的大数据、云服务等优势寻求与智能设备公司合作,如“QQ物联”智能硬件开放平台、“BaiduInside”智能硬件合作计划等。国际互联网大鳄同样对智能家居虎视眈眈,苹果、三星和谷歌均相继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

  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电信运营商早在几年前便已在智能家居领域展开部署。中国电信于2010年就与海尔签订了“E-store项目”合作协议,在智能家居等方面展开合作;同年,中国联通牵手美的,发力3G智能空调;2011年,中国移动推出基于TD-SCDMA无线通信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宜居通”,从安防预警、家电远程控制、无线路由等方面全方位优化生活方式和居住环境。

  智能家居概念的炒作也让房地产商尝到了甜头。“智能家居不止为家庭带来了崭新的生活方式,也拓宽了房地产开发商的市场空间。”一家房地产公司项目经理向记者分析,“智能家居系统可以便捷地打造真正的智慧社区概念,实现样板房的智能化、差异化,准业主们可以体验到新奇、好玩、高舒适度、高科技的新功能,吸引更多崇尚科技居家的潜在客户关注。对于物业管理来说,成熟的智慧物业功能也将提升物业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例如家庭安防托管、家庭安全托管、家电维修保养托管、家庭管家、社区O2O等服务。”

  实为“伪智能”?

  与众多企业争相扎堆智能家居市场的热情相比,消费者的态度显然更为理性。

  “虽然现在的智能家居产品很多,但真正有用的却很少。”作为一名智能产品发烧友,消费者王先生认为,目前的智能家居还都是零散的单品,未真正集成化。而要想实现集成的目标,需要在装修设计阶段就开始介入。

  “我认为单个智能家居产品对提升生活品质的作用不大,一个能远程控制的热水器和到家打开就能使用的速热热水器没啥区别,也不会对普通人的生活造成多大影响。”王先生告诉记者,消费者不愿意为智能家居买单的另一个原因,是这类产品的性价比较低,用户的学习成本高。“现在很多智能家居产品的功能与用户需求错位,使得一些好奇的消费者往往在尝鲜后,因产品操作复杂、作用有限而将其抛弃”。

  业内人士指出,功能华而不实、设计不接地气、厂家闭门造车凭空想象等弊端让智能家居产品离消费者的需求有很大距离。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在购买智能家居产品时,会重点考察产品的功能、价格、质量、服务、外观等五方面,其中有82.6%的消费者将产品功能放在选购条件的首位。可见,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实用性的需求非常迫切。

  Broadlink CEO刘宗孺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打破智能家居做不活的僵局,就得把产品做出亮点:一、建立互联互通的生态系统;二、完成从单品到系统的模块化智能。

  Broadlink是一家专做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公司。“如果你做出一个可以远程控制冲水的马桶,这对用户来说有什么意义?要实现感应冲水,红外线就能解决,完全没必要用互联网来做这个事。”在刘宗孺看来,如今一些智能家居的概念确实是“伪命题”,智能家电重要的是单品之间的互联。

  刘宗孺认为,智能手机的爆发让WiFi网络变得普及,有了这个基础,智能家居的开发变得顺理成章。刘宗孺希望将智能家居变成真正可用的产品,起初的想法便是从单品突破。Broadlink的智能家居单品特点显着:一是让用户即插即用,傻瓜式操作;二是可以在一个单品之上叠加另一个单品,慢慢组成一个大的系统;三是单品价格低廉,有效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让用户乐于尝试这类新鲜事物,并在尝到甜头后开始使用全套的产品。

  去年,Broadlink在南京鸡鸣寺发布了Broadlink DNA计划。它并非一款单独的智能硬件,而是一个智能化交钥匙解决方案。通过这个模块,家电合作方只需要预留一个WiFi接口,就可以在一周内实现智能化,所有设备一键相连,云服务和App由Broadlink免费提供。

  在刘宗孺的设想中,这是一个快速实现家电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因为家电厂商不必自己去开发整套系统,只要加上一个模块便可以让家电互联,这听起来与智能电视机顶盒的思路类似。在他看来,未来的家庭控制中心一定在云端,大家遵守一个共同的协议,无需硬件改动,便可以实现互相连接控制。如今,Broadlink与乐视、魅族等企业展开合作,并借助天猫、京东等渠道逐渐打开销路。

  互联网巨头谷歌近日也有和Broadlink类似的动作。8月18日,其发布了一款名为OnHub的WiFi路由器,并开始接受预定。该款产品旨在简化用户的无线连接体验,同时也将负责为未来智能家居设备提供中转交换服务。

  据悉,谷歌OnHub路由器是与中国厂商TP-Link联手打造。该设备能自动选择受干扰最小的频段,并在使用过程中主动进行调整,以实现连接设备的传输速率达到最优化。设置和管理OnHub路由几乎可以完全通过iOS和Android应用来完成,同时路由本身还能实时监测网络流量以及状态表现,甚至可以自行侦测潜在的问题等。

  标准待统一

  虽然Broadlink的模式非常清晰,但在计划执行早期,说服厂商加入这个模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加入Broadlink DNA计划有两个顾虑:第一,在智能化后,用户是否会买单?如果仅仅用手机App控制家电,用户黏性会很快降低。对此,Broadlink正在设计解决方案,尽量让用户和家电的交互更为顺畅和自然;第二个问题是,不同品牌的家电之间实现互通,一些企业互为竞争对手,要不要做,做到什么程度,这也是一些家电企业在早期纠结的一个问题。

  3月初,小米董事长雷军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制定智能家居行业的统一标准,因为标准的缺乏已成为该新兴行业发展的瓶颈,并造成资源浪费。

  雷军说,由于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多样性、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市场需求,导致了各厂商的技术路线、通信协议和使用标准非常之多且差别很大。在没有统一行业标准的情况下,不同领域、不同企业之间各自为战、各成体系,智能家居产品五花八门,很难实现系统兼容、信息共享以及互联互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困扰。实际上,智能家居在国际市场也没有统一标准。

  一位互联网技术人士表示,通常意义上讲,标准指的是技术标准,就是智能家居设备之间的通信协议,这个本身是为了实现多个设备的“串联”,技术标准在本质上并不存在好坏之分。但正是由于通信协议的多样性和不兼容性导致了不同协议间设备“碎片化”加剧,彼此能够独立工作却相互隔离,难以互联互通。即使设备之间能够靠WiFi模块互联互通,但是用户使用习惯所沉淀的数据信息不能归拢到一起加以分析,那么这样的智能家居生活还是“碎片化”的。用户可以与单个智能设备互动,但是与整体的家居环境互动不了,这就只能叫做智能家电而不能叫做智能家居。

  对此,上述互联网技术人士表示,传统家电企业有家电技术优势,硬件有硬件优势,互联网企业有云技术等优势,互相分工合作,细分自己的发展方向将是未来智能家居市场的主流。

  “目前,智能家居应以前端用户为目标客户,如果面向终端客户,必然走传统的零售渠道,可能面临代理商产品积压问题。且对于公司而言,至少在一个公司战略周期内,智能家居不会有爆发性增长。如果定位到家居的某个细分领域,并结合客户需求做产品,就会有很大市场。”上述互联网公司人士指出,相比于互联网企业,传统家电企业的智能家居市场入口优势会更明显。“智能家居,智能只是一个技术,而它本质是家居,如何让其普及,传统家电企业显然更有市场经验。互联网企业更多的只是提供了技术,然后趁势抢占入口而已。因此大企业吸附一些小企业,集合成大平台,共同完成智能硬件项目是大势所趋”。

  “这不是一家公司靠一己之力就可以实现的。”联络互动董事长何志涛也表示,智能硬件行业需要软件、硬件、服务和运营等多方面协调。

  在8月20日到8月22日召开的“2015深圳国际智能家居&智能硬件博览会”上,近百家智能家居领域知名品牌企业、创客团队携手登台,展出了智能家居、智能硬件领域最新的产品及方案,其范围涵盖智能模块、智能插座、智能开关、智能窗帘等智能产品及智能家居安防系统、智能灯光控制系统、智能家居娱乐系统、通信网络及组件智能化方案等。

  而在8月21日召开的“2015智能家居世界大会”上,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企业,以及银河风云、物联智慧、机智云、思必驰、欧瑞博等智能家居行业知名企业就智能家居发展核心、如何抓住用户的痛点和需求、智能家居该怎样打造生态平台、智能家居企业是否必须回归企业基因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靠服务赚钱

  除了标准不统一,智能家居产品的价格“虚高”,也是阻碍其进一步推广的原因。目前,各类智能家居产品价格不菲,往往一整套配置下来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元,而与价格相比,其产品性能却十分鸡肋。

  科技自媒体人李先生认认真真评测了几款智能家居单品。他之前花1300元买了一套智能灯泡,一共三只。这些智能灯泡可以变幻出各种颜色,在设置之后可以用手机操控灯泡的明暗亮度,加载一些扩展应用之后,灯泡还能随着房间里的音乐变化色彩。虽然很好玩,但是新鲜感过去后,这种单品像鸡肋。李先生觉得,现在一些品牌借着智能家居的噱头给产品定出了虚高的价格。“一个智能模块,很多还只是一个WiFi模块,最多不过50元,但是附加到产品上,产品价格马上成百上千地涨”。

  事实上,打算靠智能概念从消费者口袋里捞钱的想法本来就不可持续。

  而今年6月,在全球电信与媒体市场调研公司Informa Telecoms & Media举办的智能家居世界大会上(Smart Home World),参会者就智能家居市场的机会有多大以及如何赚钱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中立咨询顾问公司Ovum对大众消费者衡量的智能家居服务市场具体价值,即大众消费者愿意为此支付多少钱这一问题上持谨慎态度。

  显然,智能家居服务如何赚钱仍旧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家居安全似乎是大多数供应商有信心能够进行收费的惟一服务。法国运营商Orange指出,电信运营商必须成为安防企业。

  然而,有些人对这一看法并不认同,毕竟专业家居安防市场在全球都是有限的,使用这些安防家居的家庭占所有家庭不到5%的比例。尽管新商业模式会在某种程度上提高市场的上限,但这一增长是有限的,因为需求并不大。

  虽然说许多智能家居服务和应用将会使用户进一步受益,但问题在于,要么是消费者不愿意为此付费(例如智能能源),要么是商业模式过于复杂,牵涉到价值链上的许多利益相关者以及一些需要进行考虑的社会问题(例如智能护理/健康)。

  服务提供商还需要与第三方企业(如保险、能源和医疗健康公司)进行合作来推动智能家居商业的发展,而这将花费不少时间。

  Ovum表示,围绕智能家居的确存在着巨大的机会,但是行业发展还需要数年时间。Ovum消费者服务分析师Michael Philpott表示,服务提供商们不要期待很快就能赚到大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