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咖说丨孙华锋:不回避,不拘泥,不设限

icon 2020-09-09 11:16:13
icon 0

摘要:在他看来,人文关怀是一个设计师必备的素质,也是一个好设计作品的基础。

  有居民菜市场,有四世同堂老屋,有先锋健身房,有人间烟火的食肆,这些都是鼎合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首席设计总监、梦想改造家特邀设计师孙华锋近些年的设计作品,看似跨度极大,但仔细品味,却能发现其中包含着浓重的人文关怀。在他看来,人文关怀是一个设计师必备的素质,也是一个好设计作品的基础。

  关怀之暖,切肤之感

  孙华锋与设计的关联,是从建筑开始的。建筑专业出身的他在转型做了室内设计后,对“人文”有了更深的理解。如果说建筑设计中的人文关怀来自建筑与自然环境的相辅相成,那么室内设计的人文关怀就是人与生活的共生共荣。

  “室内设计的人文关怀,首要的就是心灵上的抚慰。”孙华锋表示。色彩、光线、线条、家居产品的高低落差、材质,甚至室内空气流通的动线,都是室内设计“氛围”的组成部分,这些元素有机结合,能让没有情感的钢筋混凝土空间变得活色生香。在拥有了抚慰人心的氛围之后,再是材质和功能带来的关怀,“这些是具体可感的”,比如充分考虑生活便捷性的设计,充分体现业主品味的材质以及完美呈现审美水平的细节等等。感性维度与理性维度形成的有机体,就是人文关怀的具体呈现。

  在如今新材料、新技术,甚至新生活方式、新审美不断涌现的当下,对人文关怀的定义也在不断更新。但无论是感性维度的心灵抚慰还是理性维度的空间布局,都需要设计师在长久的工作和生活中实现沉淀。快节奏的材料技术更新,或许能让设计呈现得更完美,但对业主或使用者的人文关怀,永远是从人出发,到人结束,设计师的主观能动性和积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就好比成都暑袜街的老宅改造中,孙华锋为四世同堂的家庭设计了6个洗手间,让居住在老宅的每个家庭都能有独立的减压空间,让每个家庭的生活习惯都得到尊重,让大家族其乐融融。这就是设计师心中的关怀,这就是设计带来的切肤之暖。

  速食时代,莫失莫忘

  70年代出生的孙华锋,正处于不惑和知天命之间,是一个设计师最高产的阶段。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到,孙华锋在近几年内佳作频出,也成为《梦想改造家》的常驻嘉宾。但在工作之余,孙华锋还是会花大量的时间阅读和旅行,在书记和旅途中不断汲取养分,滋养灵感。“设计是需要沉淀的。”

  但设计师的属性与当前速食时代的快速迭代天生矛盾,新技术,新材料,新审美甚至新奖项,是设计师成长过程中的双刃剑——高速迭代的产品向钟摆一样提醒着时间的流逝,但寸步不让的客户和没有方向的未来让人心生烦恼。“手要快,心要静”,这是孙华锋给出的解药。

  他从不回避速食时代这个话题,他甚至非常乐意去尝试新事物新材料,尝试新风格,“认定一个方向,收集信息,整理逻辑,然后开动。”这就是孙华锋所说的“手要快”。但与手快相对应的是心要静——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寻求自洽的逻辑,找准自身的定位。“观自我”是设计师成长的必修课。摒除杂念,仔细梳理学习、生活、工作中获取的信息,构建能够自洽的底层逻辑。用这层逻辑,过滤爆i炸量级的信息,留下对自身成长有用的信息,并顺着这根层逻辑,不断深挖和升华,构建成属于自身的设计逻辑和认知体系。“观自我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底层逻辑的积累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古人说‘十年磨一剑’就是这个道理。”孙华锋说,设计没有一蹴而就,只有厚积薄发,“长时间的积累,形成习惯的思考,再加上细致认真的生活,才能磨出一支生花妙笔。”

  中西交融,生生不息

  在孙华锋眼中,设计是一门前沿实用性学科,这要求设计师既要有前瞻性的思考和眼界,也要有实用性的关怀和落地。如果用这个定义来看当前空前频繁的中西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交融和碰撞,设计师承担着去粗取精的重要纽带作用。

  五千年没有断代的文化传袭,让现代的中国人依然能够通过文字,与千年前的古人进行沟通。历史上无数次民族大融合,造就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明。所以,孙华锋认为,超强的包容性和内化能力,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生俱来的特质,这种文化的特质延续到生活中,就体现为西方生活方式的中国式优化。好比橱柜和油烟机,就大面积地代替了传统的灶台和烟囱,但又进行了优化,橱柜高度和深度进行了改动,满足了中国人的操作方便和储物习惯;油烟机加大了吸力,能够最大限度吸走油烟。“中西文化在不断的交流中融合,设计师既要引入西方生活方式的优势,改善生活品质,又要尊重传统文化,延续传承。”

  孙华锋在新中式领域获得了相当高的评价,但他却不愿将某种特定风格当作桎梏,他从不回避新技术和新材料带来的设计红利,也不拘泥于传统中式文化和历史的束缚,以传统文化为起点,博采众家之长,创造出适合中国人的“更好的生活”为收尾,被他视为设计的最优流程,“我们都是活在当下的人,设计也应活在当下”。

  不回避,不拘泥,不设限,这是孙华锋在整个采访中传递的信息。设计本该如此,既开放又包容,既有前瞻视野,又能活在当下。AB两面皆是设计,左右两边都是人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终极赋能】打造王牌门店,金致尚品第一期新品线下培训圆美结束德贝2020高端全屋新品发布会举行 三大品类惊艳亮相行业首创 月星家居打造永不落幕的“精品展”共启新境 为爱而集 LG携手富森美家居倾力打造高端全屋健康家电品鉴会初秋的中国生活美学 ——在成都,遇见林振中生活美学会客室浪眼观察丨无醛时代 做“健康”的生意贵圈你好丨有度无界?贵圈争鸣!聚焦丨居里亚“禾苗公益计划”正式启动亲爱的设计丨解冬青:冷静的“愤青”,爱设计爱得深沉要闻 | 小米卫浴登质量黑榜 雷军称与小米集团完全无关百年印象太平园旗舰店开业,重新定义新派实木轻奢生活非同2.0战略发布会,年轻的潮燃盛典展示家居新态度工业化设计赋能 海尔全屋“喜复”助力传统文化复兴“随手拍”海尔:日本东京清酒节上的AQUA清酒柜金可儿直播,“全民护脊月”,睡出S脊柱线全友双节献大礼 满10000元就送5000元!2020家博会上海开幕 少海汇健康家居生活体验馆成全场焦点老板电器在蘑菇屋的这场发布会,会成为两个时代的分割线吗?【终极赋能】打造王牌门店,金致尚品第一期新品线下培训圆美结束要闻 | 华帝股份与苏宁易购因产品责任纠纷被上诉秋乏来袭 你需要一把IMG挪威躺吉米小轻杆P7无线吸尘器 开启家居清洁“轻”时代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