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丨御庭金尊丁胜:门窗“小米”养成记

icon 2022-11-08 16:07:30
icon 0

摘要:门窗市场不仅是产品的市场,更是生活的战场。

  2009年卖出第一单铝合金型材,2014年卖出第一扇铝合金卫浴门,2016年卖出第一扇自主研发的铝合金门窗,2017年注册了第一个品牌,2022年计划将“精益生产”全面引入制造流程,把品牌变成门窗界的“小米”。

  这是御庭金尊门窗的发展史,也是公司董事长丁胜的奋斗史。在这位85后掌门人眼中,门窗市场不仅是产品的市场,更是生活的战场。

 用有趣的故事,打动年轻市场

  2019年,丁胜拍了第一条抖音短视频,拍视频与他想象中的不太一样,面对镜头,一向善于言谈的他有点紧张,介绍熟悉产品的时候竟然会有一点大脑空白,看着空空如也的评论区,心里有点失落,看着负面的评论,内心又十分矛盾又不解。“辛辛苦苦的努力被很多外行一句话打死,真的很不甘心。”平静下来之后,他总结了第一次拍视频的经验,又对下次视频内容进行了规划和预演。“后来就慢慢习惯了嘛,这些门窗产品都是我们自己设计出来了,就不信设计得出来还讲不出来。”再这样的信念支撑下,丁胜用“我是丁胜,做门窗我是认真的”这句话开头,把抖音视频变成了日常,在他的坚持下,十多个专卖店,三十多个零售订单从短视频中走向现实。

  开抖音号做产品讲解,很符合丁胜的人设——做了再说。和很多85后一样,他不太愿意给自己设下很多框框和圈圈,想起什么了,立马就要做,他奉行做了才能知道哪儿有问题,才能及时查漏补缺,为下次更好地出发积累经验。

 回溯整个创业过程,做了再说的理念几乎贯穿全程。2009年离开家乡到成都做铝合金型材销售工作,在销售过程中他发现,把简单的型材加工成卫浴门和推拉格条窗,就能获得更好的销量和更高的利润,他决定从销售转型制造,将型材加工成铝合金门窗,再进行销售。第一次转型的效果非常明显,5个人的团队实现了两百多万的订单销量。

  赚到了第一桶金,丁胜希望更进一步。2015年,他前往广东,参加展会、调研市场,确定了凹弧料室内门和推拉格条窗的发展方向,“抓住了当时的审美风口”,把初创品牌再度推上了年订单1000万的平台。最初做铝合金型材销售的敏感让他察觉到新材料永远是最能打动市场的因素,因此,在2016年,他将新材料应用在现有产品上,将产品的性能和设计感再向上提升了一个层级,果不其然,当年的订单量实现了翻倍。

  手握2000万订单量,在当年的门窗行业,算得上相当有体量的品牌了,2017年开年,丁胜就着手注册品牌,“御庭金尊”就在那个时候定下了。随着品牌名注册成功,丁胜带着他的御庭金尊搬到了3500平米的厂房,开始了全新的品牌之路。截至采访日,御庭金尊已有近万平米厂房,订单超过6000万。

  “做了再说”的青年气质充满了丁胜的创业经历。在品牌包装上,这种青年气质也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上文所说的抖音直播,丁胜还把生意做到了微信上,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微信群、视频号直播进行品牌包装和讲解。“初衷也不是说要卖货或者开店,就是想跟一线消费者交个朋友,听听他们怎么说,让他们听听我们怎么说。”在他看来,在当下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把产品故事和品牌故事讲好,才是王道,把枯燥的工业产成品变成有趣的故事,既是对消费者的有效宣传,也是对产品价值的加成,甚至还能发现一些平时无法发现的bug,一举多得。

  精益生产,做门窗界的“小米”

  当下年轻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博爱”,无数的社交平台上的信息让他们的关注点很容易转移,“既要,又要,还要,也要”这些需求,并非他们苛刻,而是太广阔的视野让他们没法像上一辈一样“差不多得了”。

  这些要求倒逼企业,给制造工厂们提出了更具体的需求——产品迭代要快,生产效率要高,服务态度要专业。如何从制造根本上满足年轻市场又要快又要好的需求?丁胜开始盘算着把近万平米的工厂进行改造。

  首先改造的,就是“人”。

  在当前的门窗制造业,人工是不能避免的,也是不可缺少的。在很多智能设备尚不能覆盖的环节,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御庭金尊的工厂革命主体在人,丁胜希望通过精益管理,把人效再提上一个档次。新浪家居洞见栏目在御庭金尊车间看到,流水线上的工人几乎很少走动,工具和生产线上的零件与工人之间,基本只有成年人手臂的距离,拿取工具组装零件,只需稍微抬手、转身就能完成。每一道工序只需要3-5个小动作,大幅度的弯腰跨步动作几乎不可见。近距离操作、小幅度动作、简单化步骤,能够极大提高工作效率,那些需要大范围转移、搬运的工作,要么交给流水线运转,要么在零件积累到一定数量后由专门的工人用拖车、叉车进行转运。丁胜表示,执行精益生产管理后,工厂的人效比业内平均水平提高了很多,但他依然想要通过产线布局,将零件转运的时间再进行压缩,同时让车间再多增加一些产线。

  “提高人效,一方面能够让工厂的产出比更高,另一方面能让制造团队对精益生产和智能制造有一个初步的认知,在搭建起这种思维方式和认知之后,再逐步上线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智能制造设备,才能让智能制造切实落地。”在丁胜的意识中,智能制造是门窗制造工厂的未来,但通往未来的道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从人到产线最后到工厂,从点到面地演变不可能一蹴而就。他希望用两年时间,将团队的思维彻底数字化信息化,为“上智能制造生产线打基础”。

  对工厂智能制造的改造,表明了丁胜对“对快好省”发展战略的重视。他希望御庭金尊的产品,既不是优质材料的过度堆砌,也不是国家标准的简单复刻,而是根据当下目标消费群的生活需求,“定制+标准化生产”共同产出的“经济适用门窗”。在行业同质化竞争的当下,在产品设计和选材用料短期内无法有重大突破的情况下,用提高生产效率的方式提高周转率降低成本,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丁胜规划中的“门窗界小米”,多快好省地为年轻人提供符合门窗国标“五性”的系统门窗,“符合市场的需求,也符合品牌当下的发展阶段。”

  一切从需求出发,用年轻人的思维做年轻人的生意,打造门窗界“小米”的进击之路,至少第一步,御庭金尊走得不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旭勒·嘉格纳携手慕德家居落地成都,厨界奢华搭档开启新征程家装周刊丨三季报出炉,家装上市公司业绩回暖缓慢;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装饰公司榜单揭晓快讯丨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携工装龙头企业一行至百V调研快讯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2022 建筑装饰 BIM 大会”在北京举行快讯丨“2022中国家装行业百强榜”暨“百强装企消费者口碑调查报告”发布会隆重举行快讯丨爱空间荣登“毕马威中国“第二届新国货50企业榜单”《请问》升达赵平:升达新工厂带来了哪些新信心?视线丨三季报出炉,家装类上市公司业绩回暖缓慢“大转折 新共生” 【掌上明珠全渠道新共生战略暨装企合作模式发布会】 10月31日在成都成功举办,干货集锦,抢先速看!新标门窗成都经销商王丽飞:与优秀品牌同行,争创门窗行业典范执念门窗2022年经销商年会暨新品发布会&双11活动启动会圆满成功新标门窗四川2城3店齐开业,全城瞩目,行业标杆!韩媒:海尔——让三星和LG都紧张的竞争对手节能减排益起来!“蓉碳碳”和“金叫唤”邀你共创绿色生活旭勒·嘉格纳携手慕德家居落地成都,厨界奢华搭档开启新征程科勒智能马桶,让如厕不止是舒适!新一代“理想家” 三星BESPOKE缤色铂格系列产品亮相2022进博会新房甲醛超标怎么办?凡斯双11送福利啦!除甲醛优惠来袭三星携多款显示器亮相进博会 共探行业未来新可能在“无处不醛”的环境中,我们要学会与它和谐相处住房甲醛超标事件屡见不鲜 根本原因居然是这些东西第五届进博会开启 三星家电呈现多样魅力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