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景气下滑亚振家具逆势扩产或存风险

icon 2014-07-09 22:28:56
icon 0

摘要:自IPO再开闸后,伴随着一波家居企业集体上市潮,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振家具”)也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自IPO再开闸后,伴随着一波家居企业集体上市潮,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振家具”)也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然而,《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亚振家具共计6亿多元的募资额中,有大约七成左右的资金被计划用于营销网络扩建,而与之相对的,则是该公司在存货占比高居不下的情况下,公司仍计划用近亿元的募资用于家具扩产,扩张力度之大让业界高度关注。

  存货占比居高不下

  2014年4月19日,亚振家具发布招股说明书称,拟发行5474.95万股,预计募集资金6.02亿元,其中4.16亿元用于营销网络扩建,9835万元用于沙发及家具等扩产,剩余资金用于家具生产线技改及信息化系统建设两个项目。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公司募集资金中有近亿元的资金拟投向沙发及家具的扩产,达产后每年将新增产能4万余件。

  然而,记者同时发现,亚振家具的存货占比一直居高不下。亚振家具招股书“财务风险”的第一项“存货风险”提示,2011年末、2012年末和 2013年末,公司存货净额分别为11628.82万元、15406.17万元和15210.28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26%、35.07% 和30.82%,存货净额维持在较高水平。

  一边是大量存货积压,一边却寻求产能的扩张之路,这一点尤令业内诧异。

  亦有专家认为,该公司在存货净额维持在较高水平的情况下,用近1亿元资金去扩大产能,然后用4亿多元去消化产能,这可能与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背道而驰,其中存在的市场风险不容忽视。

  而亚振家具董事会秘书吉雄飞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像曲美等多家家具企业都准备上市,这些家具企业的扩张计划比我们的还要大。我们的产能扩张计划是根据市场形势做的判断。”

  家具行业

  面临市场下滑风险

  随着近两年来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传导到家居领域。而来自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数据显示,在经过了长达1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到2012年时家居行业拐点就已出现,近两年颓势仍然在继续恶化。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到北京市丰台区集美家具城调查。一家广东品牌的家具代理商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两年家具行业一直不太景气, “目前我们每月的销量都与目标相差几十万元,销量呈逐年下滑趋势,看不到回暖的迹象。”这位代理商告诉记者。

  广东英华家具厂的企划部张经理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自2012年以后,公司销售萎缩得比较厉害,销售额几乎下降了三成。“家具行业整体形势不好,前景不容乐观”。

  此外,原材料价格的逐年上涨对家具行业影响也很大。

  4年前,从事家具行业多年的全群将自己的家具厂从浙江嘉兴搬到四川老家,主要是很难承受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这两年内地的人工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加上原材料上涨和行业不景气,公司利润不断下滑。”全群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而亚振家具招股书中显示,亚振家具生产家具产品的原材料为木材、板材和皮革等,原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50%以上,原材料价格的变动对公司生产 成本的变动具有直接影响。如果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和费用仍不断大幅上涨,而公司的销售扩张和策略调整不能及时跟进,公司将面临较大的成本费用压力,从而影 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因此,有业内专家指出,亚振家具的大手笔扩张计划逆势而为,将面临整个行业市场持续下行的风险。

  事实上,亚振家具招股说明书也提示,随着房地产调控带来的置业需求下降风险加大,作为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的下游行业,家具市场需求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如果未来国家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导致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公司的订单可能出现萎缩的情况,从而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触电”不被看好

  《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亚振家具的4.16亿元营销网络扩建项目中,建设投资为2.97亿元,主要用于线下直营门店的购置、租赁、装修和运营以及线上的电子商务平台的研发和电商平台的营销推广。

  亚振家具认为,建立和完善线上和线下营销网络体系是实现公司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举措。不过,对于亚振家具的“触电”,业内人士并不特别看好。主要的原因,则是家具电商在我国还面临诸多瓶颈。

  2011年是家居电商元年,有不少家具企业纷纷“触网”。然而几年之后,这股电商热浪正慢慢消退,一些有实力的家具企业搭建了电子商务平台,但最后都难以为继。

  2013年10月,号称集中了三个亿做家居电商的牛窝网从上线到落幕,仅仅三个月多一点的时间,这给了打算开辟线上平台的众家具企业当头一棒。

  业内人士表示,电商体系建设、部门建设,都应该按照电商的游戏规则来操作,这对于传统家具企业是一个极大挑战。不仅如此,家具电商还存在缺乏专业团队、前期投入大收益小等问题,消费者一般只是补充性地选择一些家具,单价低直接造成企业在电子商务上的亏损。

  7月4日,证监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让家居业颇为尴尬的是,家居企业全军覆没。包括永艺家具、曲美家具、亚振家具、顾家家居、恒康家居14家家居企业被列入“中止审查”名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