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成都家具展访谈实录《家居设计应全方位结合,策略发展》

icon 2018-06-13 20:38:30
icon 0

  拉夫·威格曼(Ralph Wiegmann)

  iF国际设计论坛执行总裁

1

  6月6日,第十九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成都家具展以“中国平台·全球共享”为主题,延续“一展双馆”展出模式,展览总规模达3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3000家,展出规模和参展企业数量创历届新高,稳居中西部第一、全国一流。

  展会中,我们有幸采访到了iF国际设计论坛执行总裁拉夫·威格曼(Ralph Wiegmann),以下是本次访谈实录

  问:成都家具展希望借助与iF等国际时尚机构的合作,将家具展这类传统展会转型成为一场时尚活动,那么成都家具展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能否请您提供一些建议?

  答:首先要对观众进行精准分类,根据我的观察,目前成都家具展的观众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家居行业的相关人员,也就是专业观众;第二类就是一般的观众。对于这两类观众,表现形式有很大的不一样,对于专业观众而言,他们更想找到更好的生意机会;而对于一般观众而言,他们更多的是想增加一些知识并获得最新的一些讯息。那么,对于一般观众而言,单项的展出沙发、餐桌、衣柜等家具,你很难让他想象这个家居放在空间里面会有什么样的感觉,你必须给她们一个完整的空间去展示,所以我认为,展会应该进行“客厅、厨房、卫浴”等功能分区,因为对我而言,如果我想要去装修我的厕所,我就直接去“卫浴”这个区域就好了,这就是所谓的通过“使用者的角度”去做展会。不过因为我来展会的时间不长,但从我的观感来看就只能给出这个建议。如果能看得再仔细一点,或许还能提出更多建议出来。

  问:iF与成都家具展首次推出了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奖,也是国内首次设置的相关的设计类奖项。那么此类奖项将会给国内家居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变化呢?

  答:这是个很好的问题,也确实很难回答。其实这要取决于这些家居企业,将如何利用我们这个平台去增进他们的设计和未来的合作空间。现在中国的许多企业已经越来越重视设计所带来的增益,但是绝大部分的企业仍然依然不太了解设计的重要性。企业对于设计的了解不能仅仅局限在表面,它还要包含产品的材质、环保等各个方面;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当你在购买的时候也需要考虑产品的耐用性,环保因素。所以只有当这些全面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是所谓的设计策略的发展,这也是设计最关键的要点。我认为虽然我们无法去影响到所有的科技公司、设计产业,但是我们可以尽我们的所能去和他们沟通,慢慢的将环保的设计理念进行传达,并慢慢地发生我们的影响力。每一家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都会有他们自己的目标,也许他们的目标是国际、也许是全中国,而我们的奖项的本质就是去帮助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我们没有办法说对整个家居产业产生多大的影响力,但是如果企业愿意与我们开展合作,我们也愿意去帮助他们打成自己的目标。

  问:目前,家具已经从一个简单的贸易商品变成了更多人展现个性需求,甚至展现文化需求的载体甚至是艺术品,所以它现在已经表现出了很高的附加值,那么iF与成都家具展推出的这个奖项,在提升家居产业的附加值这方面能够做些什么?

  答:我的看法是,家居行业所有的细节都是很重要的,而我们奖项主要的工作就是协助家居企业在设计的部分,我们尊重大区块的使用者在选择设计时候的倾向,对于某些企业来讲,他们会认为不需要在设计上面下功夫,只要产品好用便可大批量生产。而有些企业却对设计有较大的期望与需求。我们尊重这两个市场的同时存在,也没有特别区分这两个市场孰重孰轻,功能性、设计性?这完全取决于企业和消费者的选择。我们不能强迫家居企业来与我们合作,但我认为在家居产业里,不仅仅只是外观设计,而制造、材质、环保都是全部融合在家居产业里的。当你要去考量的时候就要全部都考虑在内,这才是设计的真正的概念。

  问:目前,iF成都设计中心已经投入运营了,那么中心将结合哪些产业助推成都整体设计水平的提升。

  答:iF并没有特别的针对某一个产业,实际上我们是连接了所有的产业的一个平台,是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服务项目,企业可以通过我们去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可以接触最新的咨询。比如,你买一双球鞋,为什么你会选择阿迪达斯或者耐克,因为他们是一个品牌。鞋业在成都也是一个重要的产业,可是为什么和阿迪达斯或者耐克一样品质的球鞋,却不受市场的欢迎?这就是品牌价值的部分,企业必须要通过消费者的需求去进行品牌价值的认定,才能在市场中展位脚跟。而iF成都设计中心就是这样一种角色,协助双方,让消费者可以买到一个品牌的价值,而让企业知道消费者的需求并制造出他们所需的产品。

  问:本次家具展融入了许多创意类活动,将创意和家居产业相融合的这一做法,将为我们的设计领域、家居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答:现在大家都在讲究个性化,家居行业也在放入许多个性化的色彩,比如相似的家具,也许这个颜色你没有,而他有,我就不会去买你的了。对于家居行业而言,这样的趋势是一个十分大的挑战,如何在传统的行业里面,让消费者找到符合自己个性的东西,这是挑战,也是趋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大咖说|成都家具展访谈实录《中国家居未来还需更多“新鲜血液”》关注设计新生代 新锐家居工业设计奖颁奖仪式圆满完成装修线管的“管财经”把脉中国家居行业未来 第六届中国家具产业发展论坛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乐家携旗下品牌乐家生活/迷尚两厅闪耀成都家具展第十九届成都家具展世纪城展位图第十九届成都家具展日程安排双店同庆百万现金免费送!2018太平园第二届四川家具夏季订货会6月2日开幕营销新转变 海信空调携手《综艺大篷车》近距离走进消费者摩地纳家居(MDN)启动“软装与未来”第二季培训会(上海站)为终端赋能哈尔滨黑天鹅“黑色星期伍”3月9日启动 再掀零售业低价风暴洗碗担当 帅康智能洗碗机助你净享饭后时光大咖说|成都家具展访谈实录《中国家居未来还需更多“新鲜血液”》大咖说|成都家具展访谈实录《中国家居产业的瓶颈与挑战》关注设计新生代 新锐家居工业设计奖颁奖仪式圆满完成在绍兴丨红星美凯龙川黔中区5000公里发现之旅2018北京家居展,看巴克庄园如何演绎返璞归真的东方美学广东门业协会会长关润开一行来千川木门考察交流拉开“蜀地大惠战”,千川木门举办省级联动惠民促销誓师培训大会!万老师看展:专业剖析卫浴市场发展趋势大牌大力度丨千川木门“蜀地大惠战”,红包豪礼任性送2018“厕所革命·四川行动”论坛暨帝王杯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圆满成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