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国货担当丨匠人李良辉:三生三世十年“智造”

icon 2017-05-31 10:08:59
icon 0

摘要:他清楚的认识到,连年翻番的产值不能仅仅依靠布点规模的翻倍来实现,更多需要依靠品牌的溢价。

  在搬到邛崃羊安园区10年后,太子家居智造基地第三期工程,即将竣工启幕。

  从某种层面上说,这个耗时10年的项目承载着李良辉的“智造”情结,品牌希望用一个集合了高效生产线、精益化管理系统以及匠心气质的基地,让“智造舒适生活”的理想照进现实。

  相比宏达的愿望和规模可观的厂房,李良辉的办公室陈设相对简单。办公桌、老板椅、一套会客的沙发和茶几,老板椅背后的书柜也没有被各类奖状奖杯填满。四周墙面上挂着几幅书法,都是与制造和管理有关的内容,除此之外,整个办公室再没有其他夸张的装饰。

  能在18年时间里,把一家沙发厂从小作坊变成拥有相当制造规模的品牌,李良辉一定不像他的办公室陈设那样简单。

  李良辉,太子家居董事长,被行业认为最具“匠心”的企业家之一。18年前创立的太子家居,已经在中国家居行业中占据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国家居行业发展的黄金阶段,套房、整装、互联网家装等风口,都没能影响太子家居对软体家具产品的专注。

  但市场也给了专注足够的回报。2016年,遍布全国的近千家专卖店,为太子家居贡献了接近10亿的产值。放眼全国,即便是在珠三角、长三角这样软体家居传统的制造区,能做到如此规模的,也屈指可数。

  目前,太子家居已经涉足两厅和套房家具的研发生产,在李良辉眼中,这是对太子原有优势在产品层面的延伸。他把产品延伸的边沿框在了家庭空间解决方案这个框里,之前在这个圈子里,以后也不会跨出这个圈子,“家居产业很大,我没涉足的还很多”。

  即便这样,太子的布点速度相比同行依然比较缓慢,但李良辉并没有着急,“不要在意他人的节奏,太子有自己的发展节奏。”

  匠人的专注

  李良辉从不回避自己的出身,也不介意外界对家具行业“木匠”的定位。在他眼中,“工匠精神”是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最需要的内在支撑。

  太子家居的生产环节,最能体现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

  公司在品质层面向来是不计成本的。早在2003年,公司用高过市场均价1倍多的价格拿下了一款以色列防污免洗布料中国区的独家代理权,这一举动被当时认为不可理喻,但现在这款布料依然被作为主力面料用在软体沙发上,成为产品在销售环节最吸引客户的优势。

  李良辉也透露,他曾经在长达4年的时间内,只生产一款沙发,并对这款沙发的造型、填充、面料、尺寸都进行了多次调整,甚至连装车时如何能节约空间,都考虑在内。“我只想把产品做到最好。”

  事实证明,这款名为“罗马”的沙发,在太子刚成立几年里,为公司提供了可观的销售额,现在这款沙发依然陈列在太子装修豪华的展厅里。而公司的另一款沙发,在李良辉不断的修改中,畅销了10年之久。“外界怎么评价,说我疯了,我都不在意。我用事实说话,一款沙发,能卖10年,就是最好的证明。”

  匠人的专注,还投射在太子家居的品类上。从创业到2008年搬到羊安园区之前,太子家居的关注点一直在软体沙发品类上。而在那个被认为是家居产业“黄金十年”的时段里,来自外界的诱惑极多,很多同行都开始开发套房系列产品,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也有经销商跟太子建议过增加套房品类,但都被拒绝了。后来不少同行将目光转向了房地产和金融行业,这些诱惑统统被李良辉拒之门外。

  “制造业是靠沉淀的,要把软体这个品类做透,需要时间来磨,不能着急。”

  不着急的李良辉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生产线的更新上,这是他认为的“基础”。目前已经建成投产的一二期智造基地,已经能够满足太子家居软体品类的高品质生产。“磨刀不误砍柴工,太子要做品牌,是场持久战。”

  品牌持久战

  这场战争,从创业之初就没有停止。

  既然要持久作战,高效且稳定运转的内部建制必不可少。在18年的发展历程中,李良辉一直在调整公司的内部结构,最终在几年前形成了事业部制的扁平化管理结构——事业部部长、主管和班组长。确保公司内部的信息可以迅速准确地实现流转。减去因为层层转达导致的沟通成本。

  在太子现有的事业部中,部长人的年龄横跨70后到90后,李良辉希望太子的产品能够有足够宽的客群,必然要求团队对各个年龄层消费层的习惯有所了解,让不同年龄层的精英进入管理层甚至决策层,有利于让团队既不过于保守,也不会太过激进。

  同时,为了保持整个团队的积极性,除了关乎企业战略的投资和关乎团队稳定的利益分配他会亲自参与之外,李良辉将其他权利都下放到各个部长手中,“充分相信他们,发挥他们的能动性,企业不可能靠我一个人带着往前走,需要一群人齐头并进。”

  李良辉对积极性的关注,还蔓延到了供应环节。新浪家居从供应商口中得知的“不欠款,现金结款”等评价,都显示着太子家居在供应商中的口碑。优良的口碑投射在现实中,就是供应商对来自太子的订单格外的重视。李良辉表示,品牌做大,需要强大的供应链支撑,有了稳定的原辅材料来源,品牌才有可能在品质、数量、生产效率等方面完胜对手,实现超越。

  当然,一场战争的胜利不仅需要对参战人员的准确调动,更考验指挥官超前的预见性。无论是花近10年时间完成总共三期,面积数十万平米的智造中心,还是投巨资对生产管理条线进行精益化管理,亦或是将80、90后年轻人才纳入管培体系,推上管理层,甚至是与供应商、经销商们建立交易和人情双重关系,李良辉都希望能够打好提前量,埋伏在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上,伺机而动。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哪怕在超前的预见性也可能无法赶上变化的速度,尤其是在消费升级中国,年轻的主力消费群们不稳定的注意力。没人知道他们下一个关注点从哪个细小的缝隙中爆发出来。

  这考验着太子家居的品牌力——既要有足够广的客群接受度,又要有足够高的品牌美誉度。宽广的客群接受度能确保品牌能够洞察先机,拔高的品牌美誉度确保市场对品牌逼格层面的认可。

  在2018年即将投产的智造基地三期中,李良辉打算专门开辟一块专区,用于雇佣手工匠人制作一批纯手工的家具产品,“不卖,就是做个态度出来。我们四川的家具,不仅有好品质,也有高逼格。”

  在完成了年产值10亿的目标后,李良辉将下一个目标放在了50亿上。他希望能够在他退休之前实现这个愿望。但他也清楚的认识到,50亿的产值不能仅仅依靠布点规模的翻倍来实现,更多需要依靠品牌的溢价。上述手工匠人制作的家具产品或许能成为拉动溢价的一个点。甚至,他还希望将落成后的三期智造基地变成经过国家认证的3A级景区,通过工业旅游的渠道,为品牌灌输除家具之外的丰富外延,早日实现“智造舒适生活”的愿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