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

icon 2015-09-15 13:37:18
icon 0

摘要:9月11日,经过秋雨洗礼后的成都显得十分清爽,由新浪家居主办的“AA设计小灶”系列沙龙活动之“沟通比设计更重要”在武侯区领事馆路见素茶舍如期举行。

  9月11日,经过秋雨洗礼后的成都显得十分清爽,由新浪家居主办的“AA设计小灶”系列沙龙活动之“沟通比设计更重要”在武侯区领事馆路见素茶舍如期举行。本次活动再次邀请到成都酒店设计界的翘楚——北京筑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设计总监曾麒麟作为特别来宾,与十余名热爱设计的空间设计师共享下午茶。

  活动围绕设计师关心的热点话题——如何与客户沟通、好的设计文本包含什么、如何为设计注入新的“生命”等展开,多方面探讨了沟通、设计及营销的实用经验和方法论。现场环境雅致,气氛轻松愉悦,大家边享美食边聊设计,欢畅自如。

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北京筑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设计总监曾麒麟

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

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

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活动现场

  只有失败的沟通,没有失败的作品

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本期主题:沟通比设计更重要

  如今,沟通在设计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受到与客户的沟通困扰。当“设计”遭遇“沟通障碍”,设计师将何去何从?曾麒麟认为:“沟通比设计更重要。”

  传统认识中,设计师往往视“设计”重于“沟通”,用于沟通的时间和精力往往不足。实际上,前期的沟通需要做充分的准备,包括明确与谁沟通、怎样沟通、沟通的目的等等。“只有失败的沟通,没有失败的作品。”曾麒麟在分享会上说。

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曾麒麟做精彩分享

  “和客户沟通,不只是抛出一颗炸弹,溅起一个水花就够的。”应该是有步骤和计划地扔出许多火花,才能让客户产生兴趣。首次见面不必谈专业,而是根据客户实际情况,从历史、文化、风光、美食、艺术等周边的事物切入,至少在某一方面,设计师能拨出新的高度或思想见解。曾麒麟说,沟通的目的是为客户解决问题,让客户感兴趣之后,最终是达成核心价值观的统一。

  好的设计文案应包含调研分析

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大家在认真听讲

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

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活动现场

  设计文案是和客户沟通的有效工具,它能第一时间让客户明白设计师的创意思想和设计高度。设计文本体现了设计师的态度与责任,没有经过精心准备的文案无法打动客户。好的文案应该包含目的、调研分析、参与、关键词、概念等。

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大家在认真做笔记

  据了解,曾麒麟在整个西南地区已经接过三十多家四、五星级的酒店,单个项目设计费最高超过2000万,而他每一个经手的项目都盈利。除了丰富的设计实操经验外,究竟是什么让曾麒麟如此吃香?曾麒麟与大家分享了第一个项目赚的钱全部用来做调研的经历。即便目前,他的公司每隔一两年都会对西南地区做一次调研,对大数据进行更新。

  在做设计,尤其是做大型的商业设计时,往往会遇到无法说服客户的情况。曾麒麟常用的方法是用有力的调研数据来说服客户。比如做酒店设计,调研数据明确对人流量、现有酒店量、消费人群习惯等因素进行分析,进而推理出做什么样的设计更适合、更能盈利,甚至对盈利额进行预估。试想当设计师做出了远远超出客户预想的事情,甚至比客户本人考虑得更长远时,客户怎能不动心?

  设计和当下产生联系才易被接受

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

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现场交流

  文案的美观和富有诚意促进了沟通,而要提升设计本身的价值,或者最终交上满意的答卷,曾麒麟认为设计还要与当下结合,挖掘出新意。
  为具体展示如何赋予旧事物以新意,曾麒麟精心挑选了两个新近案例与大家分享。一个是成都宽窄巷子大公馆重生与再造,另一个是邛崃主题酒店“凤求凰”,分别是老建筑再生、经典故事重构的经典范例。

  “每一栋岁月沧桑的建筑,都承载着一个风雨轮回的故事。” 对于像大公馆这样具有历史感和文化感的老建筑,则需在尊重建筑历史和本真的前提下赋予它新的生命。曾麒麟说:“老建筑再生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改造或再利用,一定是把老建筑进行重新调整,挖掘出它新的价值。”

  而邛崃“凤求凰”主题酒店的打造,则对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经典爱情故事进行重新解构提炼。比如从故事的发展经过及结局挖掘出符合当下的价值观,在设计中推崇一种正能量;再如从《凤求凰》中摘选曲牌名提炼出房间名,并采用层层递进的设计方法,寓意随着楼层的增高,生活越好越好等等。

  当下的创新已不再是具象的创新,而是精神的创新。“与当下结合之后就将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故事讲出了新意。”曾麒麟总结说。

AA设计小灶第三期开炒 沟通比设计更重要活动现场

  个人分享结束后,设计师纷纷抛出自己遇到的设计问题,并得到曾麒麟的热情解答。长达4个多小时的分享沙龙,却让人不觉困倦,不少设计师用“小而精”、“含金量高”、“接地气”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并对下一次的设计分享沙龙充满期待。

  据悉,曾麒麟还将在下一场“AA设计小灶”系列沙龙活动中作为特邀嘉宾出现,下次通过一个经典案例,以小见大,举一反三,教你“如何快乐的做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