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的正名之路

icon 2013-09-02 13:57:05
icon 0

摘要:九天家私总经理丁骥:2008年带着计算机和数学双硕士学位,进入家具行业,五年时间,率领九天由不足100家专卖店发展到1800多个经销商。

  九天家私总经理丁骥:2008年带着计算机和数学双硕士学位,进入家具行业,五年时间,率领九天由不足100家专卖店发展到1800多个经销商。

“第二代”的正名之路

  在中国,调查显示,90%的家族企业创始人都希望子女接班。

  有人说过,中国第一代企业家是教父级的,很大程度上是后来者的商业偶像,他们的成功来自于强烈的发自内心的成功欲望,兼有时势的推波助澜,带有强烈的英雄色彩,对企业的管理更像是一个“独裁者”,与他们相比,第二代企业家的优势在于,之前已经有很多学习榜样和参照物,国内外现成的模式也可以快速学到,成长速度很快,但英雄主义色彩弱化,在他们的管理和经营过程中,更多体现出民主和集体智慧。

  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家还处于四五十岁这样一个年富力强的阶段,当初带着一帮亲戚朋友打下江山的“创始人”如今仍牢牢把持着企业的方向盘,即使在一些已经引入第二代的家族企业里,第一代对第二代还不完全放心,继续扮演着“垂帘听政”的角色。因此,尽管“接班”的呼声越来越响亮,但第二代在企业中还没有掌握十足的话事权。

  以家族企业占绝大多数的家具行业为例,第二代家具人已经逐步以各种身份介入企业管理,但年龄跨度相当大,有的已经30奔40,有的还处于弱冠之年。

  第一代企业家之所以不放心,也有他们的道理——第二代总体历练有限,工作领域狭窄,管理经验不够,很少有第二代在跨国公司等顶级企业就业并学习到管理经验,由于第二代能力水平的参差不齐,对企业的管理方式也大相径庭,有时就难免对不上第一代的脾性。

  而已经成功地接过了老一辈家具人的枪的九天家私总经理丁骥认为,谢总(九天家私董事长、创始人)虽然还在参与企业管理,但已经完成了从一线决策者、执行者到退居幕后的角色蜕变,现在更多的是一个观察者的身份在静观企业发展。

  对于第一代家具人而言,选择是一个非常头疼的事情,如果运气好一点的话——后代对家族事业既有兴趣,同时又具备一定能力,那么将后代纳入“培养计划”,对许多第一代而言,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将自己的儿女放在身边言传身教的案例也屡见不鲜。但还是会碰上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第二代不止一个,如何避免他们之间的争斗?有些创始人选择尽量拖延“分”的时间点,利用家庭的文化或规矩来促使子女“合业”;有的则给孩子们一人一笔钱,让他们各自创业;而有些人则采用最常见的“分家”举措,将一个企业分为几部分,孩子们各领风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