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数字化护城河 酷家乐助力生鲜传奇创造"生鲜传奇

icon 2020-07-13 13:20:22
icon 0

摘要:海底捞时代,打败你的是差异化的服务细节,所以《海底捞你学不会》。而在生鲜传奇的竞争赛道,别人模仿不去的却是它极致标准化的管理体系。

  海底捞时代,打败你的是差异化的服务细节,所以《海底捞你学不会》。而在生鲜传奇的竞争赛道,别人模仿不去的却是它极致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千店千面盛行之下,生鲜传奇创始人王卫认为,高标准化亦有“一瓢水可饮”。

  生鲜传奇是安徽乐城旗下生鲜社区生活超市,定位为“小区门口的菜市场”。2015年开出第一家店,4年时间,生鲜传奇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解决“标准化”体系的复杂难题。至今门店数已达130家,市场估值超过30亿元,堪称零售业界的传奇。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2年后,生鲜传奇找到云设计软件平台和SaaS服务商酷家乐解决门店设计的数字化难题。在5月份的混沌大学演讲中,生鲜传奇创始人王卫表示,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管控才能进行规模化复制。“我们利用酷家乐软件,将门店设计模块化,一是快速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实现施工协同和成本管控。”

1

  从第一代到第六代门店

  设计如何跟上门店扩张和迭代速度

  ”生鲜传奇平均一个月开店10到20家店,高峰期甚至是三四十家店“。传统设计软件7天甚至一个月的设计周期,显然无法跟上生鲜传奇的扩张速度。

  在一次行业展会中,王卫看到一家企业演示3D超市的场景,之后他便开始找寻可实现相同功能的软件。得益于一位家居企业朋友的介绍,王卫接触到酷家乐,找到了门店设计3D化的解法。

  2017年,生鲜传奇与酷家乐合作后,成效显著。首先是提高人效,利用酷家乐将所有道具货架3D化,门店设计的效率由原先的一周提升到1天完成,这样负责设计的团队人数被控制在4个人内。甚至于,在选址阶段,通过可视化设计方案,为新门店的选址方案提供更全方位的判断依据,确定适配性。

2

  其次是提升坪效。6月份,生鲜传奇第一家六代新店在安徽开业,“传奇进入新时代”王卫在其朋友圈写道。除了肉眼可见的门店风格的变化之外,背后其实是生鲜传奇整体数字化管控的迭代。用什么样的道具,什么样的货架,什么样的布局会使门店的面积利用率更高?这当中,利用酷家乐生成3D门店可视化效果图,生鲜传奇团队可以直观在设计方案中进行调整和布局,进而提升每单位面积的利用效率。

  新门店实现数字化管控

  酷家乐BIM如何赋能“资产管理”

  激烈竞争的生鲜市场,每一家门店背后,较量的是各自的数字化能力。就像门店的迭代从第一代到如今第六代,生鲜传奇对数字化的诉求也在深化:新门店希望实现更精细化的数字化管控。

  高损耗一直是生鲜超市的行业难题。资料显示,中国生鲜行业损耗率普遍30%。为此,生鲜传奇从门店货架、设计、商品,到物流、供应链,逐步形成精细化运营体系。在“五定”标准(定位、定架、定数、定品、定价)的管理基础上,配送中心引进日本和德国的自动流水线;在货架和商品管控方面,开发了可视化的货架管理软件、电子巡店系统、门店库存实时管控等。

3

  而在门店装修上,酷家乐BIM支持生成数字化管控方案。传统施工重人工,设计、预算、材料到施工每个环节的流转都有可能因为信息不对称而返工,同时由于人工把控皆有可能造成材料数量浪费。目前,企业通过酷家乐BIM已经可以实现水电一键生成,模型图纸实时联动,标准化清单以及自动化计算等能力,整体可减少90%的返工率。

  ”生鲜传奇未来不需要资产管理部,因为有了酷家乐设计图和施工图以后,每一家门店许需要多少块瓷砖、需要多少个纸箱,系统已经统计完整。“王卫在混沌大学演讲中提到,这是生鲜传奇数字化、信息化的一环。

  今年4月份,酷家乐在全空间战略牵引下,正式踏入公装板块,并重点关注餐饮、零售、办公空间等公装场景,为公装领域提供一套相较传统设计软件更高效、智能的云设计解决方案。而生鲜传奇是酷家乐在零售领域合作的标杆之一。

  未来,生鲜传奇的门店将拓展至1000家门店,酷家乐将作为数字化抓手,赋能生鲜传奇续写“传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