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我国建筑空气置换行业的发展

icon 2012-07-03 14:04:40
icon 0

摘要:说起新风这个行业,虽进入我国的时间还不长,但这种新风系统在欧洲很多国家已经成为了一种标准,只要有房子就一定要有新风系统,否则将不允许出售,而只要安装新风系统便可以抵一部分的税。新风系统的应用在欧美国家非常普及。

  说起新风这个行业,虽进入我国的时间还不长,但这种新风系统在欧洲很多国家已经成为了一种标准,只要有房子就一定要有新风系统,否则将不允许出售,而只要安装新风系统便可以抵一部分的税。新风系统的应用在欧美国家非常普及。如,在英国,1956年首次颁布《清洁空气法案》,1974年出台《空气污染控制法案》,新风系统产品家庭覆盖率达97.8%。空气置换系统(新风)是节能建筑必要的系统,该系统的优点在于,解决了关窗保温节能,但容易导致室内空气品质下降;开窗通风,但造成能源流失,破坏建筑保温体系这一系列难题。2000年,欧盟统一了住宅通风标准,住宅通风系统已经与建筑物溶为一体,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随着国家建筑节能法规的制定和实施,我们的居住环境,从总体上有了很大改善。许多房屋对新鲜空气的需求越来越高。基于此,国内房屋安装新风系统也逐渐被人们所认可。虽然在中国住宅新风系统使用率只有0.5%左右,不过在一线城市好的住宅越来越多在使用新风系统,例如:保利地产,远洋地产,万科,绿地,朗诗科技地产,绿城,黑森林地产 ……。

  但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尤其在一些产品技术质量方面,还有一段距离。例如:南方潮湿地区使用的机型与北方寒冷地区使用的机型是不同的,使用的效果和寿命也不一样。机器高度,安装位置(室内室外所用的机型都有不同要求),除主机外,系统所用的管道,分流器,风量调量阀,都有严格要求。特别是欧美国家流行用的下送上排方式,所用的扁平管,要有很强的外部抗压力和精确的调量阀。带有消音减流(降速减少风感的出风囗)等等,这些都是保证整个系统完好运行的组成部分。另外,我国从事此行业的技术人员不多,质量难保证。目前在国内技术能力及施工经验尚可的公司也屈指可数。在这样的状况下难免会在机器选型和施工方面造成一定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例如下述两个案例)

  (一)长沙新风系统安装穿梁事件

  为改善房屋的空气质量,长沙童话里小区3期(在设计建造初期未预留洞孔)开发商在众业主并不知情的情况下,于近日在童话里小区4栋每户房屋的梁上或墙上开凿了若干个洞孔。承重墙和主梁上凿孔会否影响房屋质量及安全?业主们对这个新风系统的设计甚是怀疑。

  这本是一个让住户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提高舒适度的好点子,许多业主对建筑配有新风系统都赞赏不已。但不想却让童话里小区的业主们揪心。 

  业主们甚是担忧。于是,他们一起向开发商索要新风系统安装所需的设计规划图、设计变更文件或者相关机构检测文件,结果开发商的用心良苦也变成了泡影。

  (二)北京吊顶内新风系统引起火灾

  北京某小区共210多户居民楼里安装了新风系统产品,但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就有两户居民家里连续发生火灾,而引起火灾的原因都是由于安装在卫生间吊顶里的新风系统主机电器原件因电压耐压不符引起的。

  该小区的210多户居民集体向法院起诉要求开发商对此事件做出整改及赔偿。后经法院裁定,该事故是由于新风产品质量问题所导致。设备出厂未经过国家3C认证,违规出售。所以责令开发商全面对210多户用户,更换新风产品及对所引起的(用户吊顶改装费用造成的损失)一切后果进行赔偿。事情到此至少对小区居民有了一个交待,目前小区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我们也应房产公司的要求不对小区的具体名称做报道。

  为了保证消费者能购买到安全可靠的新风产品,国家特别强调,在购买和使用家用电器产品时,一定要认准有经国家强制3C认证的产品,这也是国家对所有出售新风产品的一个硬性规定。

  上述两起案例的发生,说明我国在此技术上的应用与欧美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更有待于该行业在整体水平上的提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