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舒适家张华春:不看好生活饮用水新国标

icon 2012-07-04 10:48:35
icon 0

摘要:7月1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实施,监测指标由35项提高至106项,与世卫组织水质标准持平。

  7月1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实施,监测指标由35项提高至106项,与世卫组织水质标准持平。“中国生活饮用水连欧盟最低标准都还没有达到,根本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举措来支撑新国标,市民只能借助购买桶装水、饮水机换取心理安慰。”四川美景舒适家总经理张华春说。

美景舒适家张华春:不看好生活饮用水新国标图片来源于中央台新闻1+1栏目

  形同虚设的新国标

  昨日,央视刊播了《你家自来水,能直接饮用吗?》的新闻,评论员白岩松针锋相对地抨击着已实施数日,却无半点动静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国外,人们打开水龙头,就嘟嘟地喝,但是,在中国,我自己是不敢干的。”白岩松说。

  2011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评估,全国设市城市公共供水厂出厂水水样达标率为83%,设市城市和县城公共供水末梢水水样达标率为79.6%。换句话说,有17%的国民享受不到最低标准的公共饮用水服务。

  针对上诉问题,人民网强国论坛推出系列报道,“城市供水兼顾商品特性和公共服务属性,地方政府和企业定位不清晰、职责不明确,根本上导致了水质达标难,而地方政府是供水服务当仁不让的第一责任人,处理问题过于旁观、懈怠,加速了饮用水安全的恶化。”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说。

美景舒适家张华春:不看好生活饮用水新国标图片来源于成都市自来水公司网络公告

  无法回避的饮水问题

  据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成都监测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测,6月1日至15日,共采集了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城区管网138个水样,其中七项主要水质指标检测结果的平均值均为优。而尚未向公众公布其他99项监测数据。

  “过去5年的过渡期内,国内4000多所自来水厂均未按照强制标准来执行,根本不可能完成新国标。”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占生认为,水源地污染、设备不达标是造成目前国内劣质水质的根本原因。

  “饮水安全是不能回避的问题,全世界80%的疾病与饮用水水质不良有关,而且近年来水污染严重,人们单纯依靠传统饮水机消毒,根本无法杜绝劣质水的侵害。”四川美景舒适家总经理张华春认为,成都水质偏硬,家庭安装净水器才是最为经济的预防措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