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国货担当 | 伊恋家居郑涛:读懂新青年,再谈新国货

icon 2019-03-22 12:33:56
icon 0

摘要:“最佳契合度的满足当下主流消费群体需求的产品,才能称之为新国货,脱离消费主体谈品质,无异于纸上谈兵。”

  改革开放以来,“MADE IN CHINA”的标注让“中国货”在全世界广为人知,但同时,某些“中国货”也被打上了“低价”“劣质”的标签。当传统的“中国制造”之路越走越窄,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尝试转型突围,开始以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产品逐鹿世界市场。

  从在巴黎时尚周大秀赢得喝彩的李宁,到实力圈粉的小米、华为等国货担当,再到凭借设计与工艺接轨世界的中国家居产品……一场重新定义“中国制造”的“新国货”运动随之登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有“中国味儿”的新时尚。

  “新国货”回潮,为中国家居企业发展将带来哪些新启示?家居企业又该从哪些方面发力,再塑“新国货”?新浪家居推出特别策划——“为新国货担当”,本期嘉宾伊恋家居营销总监郑涛,带我们走近伊恋,一起探寻定制家居行业“新国货”崛起之路。  

  何为“新国货”?消费者说了算!

  提到新国货,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品质”、“创新”,但伊恋家居营销总监郑涛选择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在半个小时的对话中,他几乎一提到新国货,就会聊到消费人群。“最佳契合度的满足当下主流消费群体需求的产品,才能称之为新国货,脱离消费主体谈品质,无异于纸上谈兵。”

  换言之,消费者口碑是评判产品品质的第一标准。实际上,这一“真理”在商业市场一直存在,为什么直到近两年,新国货浪潮才呈现高涨之势?

  在郑涛看来,新国货受追捧,本质在于"中国制造 " 正在华丽转身为 " 中国智造 ",以及当下主流消费群体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微妙转变。但最为关键的是,在生产制造科技化、网络信息透明化的冲击下,“产品价值”与“消费需求”两个变量,在商业市场的函数坐标中,正在彼此趋近。越趋近,代表“产品价值”越能满足“消费需求”。

  塑造“新国货”?关键还是读懂新青年

  回归到定制家居行业,“产品价值”与“消费需求”的变量关系依然成立。正确看待并解读两个变量,成为当下定制家居行业再塑“新国货”的必修课。

  其中,“产品价值”是从B端发力,由企业自身品牌实力、技术水平、产品研发力等硬实力决定,其走向相对可控;而“消费需求”则从C端出发,具有非常大的随机性和变化性,其走向相对不可控。那么,在实践中,该如何兼顾两个变量,以促进双方的“相遇相融”?

  相比大多数人把侧重点放在“产品品质”上,郑涛更愿意把视角拉得再长一些,让终端消费需求引导后端生成制造。他强调:“在定制家居行业,一切无益于满足消费需求的生产制造都是无用功。读懂主流消费群体需求,让‘产品品质’跟着‘消费需求’走,是伊恋家居一直遵循的发展原则。”

  那么, “主流消费群体”具体指哪类人群?他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经深入交流得知,郑涛所说的主流人群,主要指以80后、90后为主力的“新青年”代表。他们普遍受过良好的教育,已然摆脱“老式炫耀性消费”,他们自信独立,不需要借助LOGO标签来证明自我身份,更加注重产品性价比、简单舒适性,以及品牌和自己内心的交流,回归对商品本质的追求——让生活更美好。

  事实上,今天被新国货所打动的人群,也是以“新青年”为主力军。据《2018年新兴市场消费调查报告》显示,就选购家电而言,87.4%的中国消费者更喜欢购买国内品牌,而在18岁到29岁的消费群体中,这一数据高达90.7%。

  年轻一代对本土品牌接受度越来越高,意味着新国货浪潮正在加速涌来,这对国货品牌而言,也是极大的鼓舞和肉眼可见的新机遇。

 定制家居行业,后端决定前端

  读懂新青年,再谈定制家居行业发展路径,就显得相对明了。市场呼吁回归产品本质,呼吁高性价比产品,呼吁简约舒适的美好生活方式,那么企业要做的就是修炼内功,壮大自身实力,以最大限度满足市场需求。

  郑涛坦言,定制家居行业是一个“实打实”的行业,也是一个典型的“后端决定前端”的行业。它不像成品家居,可以做单品或存货,而是针对每一位实实在在的下单客户,做定制化个性服务。这极大的考验着品牌硬实力,尤其是生产制造力和产品交付能力。

 伊恋家居前后端齐发力,以口碑赢市场

  作为全屋定制家居领军品牌,伊恋家居深耕行业十余年,在明确了自身品牌定位,经历了多次产品更新迭代及服务升级之后,在近两年,迅猛发力全国市场,强势进军“大家居”,并结合当下最前沿消费需求及行业发展困境,再次升级品牌竞争力,并已然走在了市场前端。

  2018年,伊恋家居工业4.0设计生产一体化项目交付,标志着伊恋在行业内率先打通前后端,设计、生成一体化得以全面落实,切实解决了交付周期长的行业难题。

  2019年2月,伊恋家居创新提出3N战略,以产品+N、渠道+N、设计+N多元化模式,从丰富产品品类及性能、打通线上线下客户沟通渠道、提升方案设计及场景体验等多维度,缩短品牌与消费者距离,极大赋能产品本身价值。

  2019年3月26日-28日,伊恋家居将以“岂止伊面”为参展主题,携新品和独创经营模式登陆广州、上海展会,把多元美好的生活方式带进千家万户。

  据郑涛介绍,2019年9月,伊恋华中智造基地也将正式投产,新基地占地200亩,投资达2亿,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辐射范围涵盖华东、华中、华北、华南,完美实现8小时服务圈。强大的生产实力,为前端销售提供后盾支撑。

  而所有这些,只是伊恋的冰山一角。未来,伊恋家居将立足产品与服务,进一步缩短与消费者的距离,并将口碑作为评判品牌实力的唯一指标。试想,一个真正愿意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去思考企业发展路径的品牌,又怎能不被消费者喜欢?(文/ 新浪家居 王秋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