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深一度01期 | 缪培友: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icon 2019-09-24 11:26:12
icon 0

摘要:“门窗深一度”原创栏目,实地探访门窗企业,与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我们不愿停留于已有的表面成就,而是深挖背后的创见与创变,记录这个时代值得深思的变革,寻找行业斩棘破浪的原始动力。本期嘉宾良木道门窗董事长缪培友,讲述企业发展的变革故事。

  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说道:“历史唯一不变的事实,就是一切都会改变。”“变”是这个世界永恒的主题,整个人类社会如此,门窗行业亦是如此。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筚路蓝缕到伟大复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期间房地产业崛起,带动门窗行业迅猛发展,从萌芽破土到根深叶茂,但人们对门窗品牌的认知依然模糊,加之新中产的崛起、精装房的影响、以及拎包入住的冲击,一场新的行业变革悄然发生,“如何变”成为摆在行业面前一道共性难题。

  新浪家居联合多家权威行业协会及卖场,共同发起“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主题活动,特别策划“门窗深一度”原创栏目,实地探访门窗企业,与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我们不愿停留于已有的表面成就,而是深挖背后的创见与创变,记录这个时代值得深思的变革,寻找行业斩棘破浪的原始动力。本期嘉宾良木道门窗董事长缪培友,讲述企业发展的变革故事。

良木道门窗董事长缪培友良木道门窗董事长缪培友

  良木道,木铝共生门窗创领者

  新浪家居:请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创建于哪一年?当时的行业环境是怎样的?

  缪培友:良木道创建于2000年,目前主要立足于C端,以木铝为核心,以断桥铝合金为主要产品,从事中高端定制门窗的研发与供应。在良木道正式成立之前,我们经营了数年工程门窗,那时整个行业正在经历改革开放带来的第一波房产红利,工程项目为良木道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浪家居:企业创建之初,最先是哪些产品打开市场?目前公司主推哪些产品,有什么特色与优势?

  缪培友:良木道在初创时期,推出的以“木铝共生”和“窗纱一体”为主的概念产品,在市场端很快就取得了成效。尤其是“木铝共生”产品的出现,满足了客户在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同时,享受返璞归真、道法自然的居家生活诉求,在当时一开先河,填补了国内木铝结合的空白,引领门窗行业高端产品潮流。

  目前,良木道专注木铝型材及德系断桥铝合金系列的R7无缝整焊的研发供应。木铝产品的研发是我们的核心,从最初区别于其他产品的“木铝共生”、“窗纱一体”概念产品,到由德系衍生出的R7无缝整焊系列产品,良木道木铝门窗只选用天然硬木,并通过微波平衡和汉高指接等处理工艺,让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能够脱颖而出。

  近期,我们还将推出一款从价格上说算是“中国市场上最贵的窗”,当然其颜值、配套、性能方面也将刷新行业既有认知,将会成为行业产品革新的一大壮举,很值得期待。

良木道工厂掠影良木道工厂掠影

  从工程到零售,“做C”没那么容易

  新浪家居:企业发展至今,大致分哪几个阶段?经历了哪些重大转型或变革?原因是什么?

  缪培友:回顾整个发展历程,良木道经历了两大发展阶段,也是企业最为重要的一次转型,即从做工程门窗转变到木铝型材,从聚焦B端工程批售到投入C端零售市场。

  做出这一转型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做工程项目资金流转压力大,而产品研发需要强大的资金保障,才能确保门窗品质的持续提升;另一方面,零售市场的机遇冲击,让我们深切认识到,只有聚焦C端消费者,做高端定制产品,才能通过经销商扩大营销规模,才能更有效地提升市场占有率。

  新浪家居:这一转型对行业、企业或个人产生了什么影响?由此得到了什么发展启示?

  缪培友:转型所产生的影响是深远且持续变化的,随着对消费市的深入研究,良木道的产品不断创新升级,专卖店的数量不断增加,到目前为止,良木道在全国有500多家专卖店,合作项目覆盖海外,品牌知名度不断深入人心。

  通过这一转型,让我们认识到,真正立足C端的关键所在,并非读懂消费痛点、做好产品就万事大吉了,事实上,打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各种渠道,是做好C端的关键点和难点。当下不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好产品需要好渠道保驾护航,方能到达客户家里。为此,我们从战略、营销、服务、研发甚至文案、广告等各层面,都从C端出发,以用户思维做产品营销,而不是把产品卖给经销商。

良木道工厂掠影良木道工厂掠影

  视“专业”为信仰,一切革新皆因“初心不改”

  新浪家居:这些年,公司变化的是什么,不变的又是什么?哪些事或人让您记忆深刻?

 缪培友:公司这些年不断在做产品的革新和优化,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初衷,良木道始终坚持以“扎实的产品和完善到位的服务”赢得消费市场认可,正如一位具有精良技艺的匠人,终其一生钻研所长,以“匠人技艺和精神”赢得世人的尊重与赞誉,对良木道而言,消费者发自内心的尊重与赞誉甚至比物质更重要。良木道坚信,未来将属于拥有梦想、坚持梦想的企业,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唯有视专业为信仰的团体才能成为未来的构建者。

  回顾19年发展历程,每一次良木道在产品研发上做出重大突破时,都会让人记忆深刻。一是在2009年,良木道木铝共生门窗系统获国家专利,当年参加中国广州建博会,引起了行业震动,成为行业一次重大的技术革新;二是在2017年,良木道发布R7无缝整焊技术,并斥资3000余万元全面进行工业改造升级,将门窗由拼装推向了整体焊接的新高度,并获得住建部“节能产品标识”……我相信,这份美好的记忆,不仅仅属于良木道人,还属于整个门窗行业,它承载着一代人对品质的追求,更会成为门窗人坚守初心、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良木道工厂掠影良木道工厂掠影

  “中高端定制门窗”的春天来了,“窗王”还远吗?

 新浪家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门窗崛起30年,这些年行业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取得突破的关键点是什么?

 缪培友:其实我认为门窗行业并没有真正崛起,而是仍处在一个割据的状态中,并没有形成稳定的市场秩序。但说到突破,我比较欣慰的一点是:这些年,随着门窗市场的消费升级和信息化助力,业主对门窗的品质追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透明,不仅只满足于基本需求,更加追求产品颜值、装修搭配、功能满足等更高层次的需求满足,这对于真心热爱门窗事业的良木道来说,是一个“中高端定制门窗的春天”,是一次实现企业自身价值的难得机遇。

  关于取得这一突破的关键点,我认为依旧是品类机遇和地产红利。随这地产市场的扩大,品质化的需求逐步增加,消费市场需求的升级,倒逼企业全面升级,将品质进行到底,这样,行业更多的突破性发展也将成为必然。

  新浪家居:当前企业经营真正面临的痛点是什么?大环境中哪些因素,对门窗行业产生了冲击?贵公司又有怎样的发展目标与规划?

  缪培友:门窗在西方发达国家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而我国则普遍存在技术薄弱的情况,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前期在渠道建设、个性化产品定制、服务体系完善等方面的痛点依然存在。

  当下是信息化的时代,信息的高速发展,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变革,对门窗行业也造成了巨大冲击,所以良木道在战略上顺应时代变革、放眼未来,在企业信息化建设、天猫线上平销售、自动化生产和大数据管理分析等各方面加快布局,通过信息化科技路径来解决痛点。

  同时,面对风云变化的家居大市场,良木道将一如既往的专注门窗,坚持以“中高端产品”深耕零售市场,将在未来3-5年内彻底铺满国内市场,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为良木道“窗王”之路奠基。

“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考察团走进良木道“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考察团走进良木道

 【后记】

  “专注门窗,忠于木铝;世代践行,永不多元。”这是良木道一直坚守的经营信念,也坚定表达了良木道“视门窗为毕生事业追求”的忠实信仰!让人不由得想起罗曼·罗兰曾经说过的一段话:“整个人生是一幕信仰之剧。没有信仰,生命顿时就毁灭了。坚强的灵魂在驱使时间的大地上前进时,就像石头在湖上漂流,没有信仰的人就会下沉。”做人如此,做企业同理。在当下日益浮躁的社会,一个企业最可怕的敌人,就是缺乏坚定的信仰,而具有一切力量之首的也非信仰莫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