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千川木门华中基地木工车间备料工秦平波

icon 2013-08-15 10:54:48
icon 0

摘要:平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误解了平凡的意义。任何一个看似平凡的岗位背后,都有其专属的伟大光辉。本次采访的对象——华中基地木工车间备料工秦平波,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平凡,却拥有属于自己骄傲的人。

  平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误解了平凡的意义。任何一个看似平凡的岗位背后,都有其专属的伟大光辉。本次采访的对象——华中基地木工车间备料工秦平波,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平凡,却拥有属于自己骄傲的人。

  准备采访秦平波的头一天,接到华中基地的通知,说是秦平波在晚上加班的时候不小心弄伤了手,这两天都在家休息。记者闻讯即给他发了一条问候短信,问他伤情如何,他只是简单的说了句“受伤不是很严重,也没什么,我们是千川的一员,工作都是应该做的,谢谢你们的关心”。

记千川木门华中基地木工车间备料工秦平波
华中基地木工车间备料工秦平波

  采访当晚,秦平波在电话那头显得精神不错,他告诉记者,他的手伤已无大碍,隔天就可以回到车间上班,当记者问到他是怎么弄伤手的,他不好意思的笑着说 “都是自己不小心,湖北这边比较热,晚上加班汗水流到了眼睛里,用手揉了下眼睛,手上的灰尘揉进了眼睛里,眼睛被辣了一下,手不小心就碰到了机器,划伤 了”,“我以后会小心,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他补充道。华中基地酷暑难耐,即使到了晚上,高温也依然,但车间里的生产工作却没有因此而停歇,大家都想 一股劲把产量提上去,晚上都会自主的加班,秦平波说,晚上一般都会加班到9、10点钟,回家洗完澡就睡觉,虽然辛苦,但是感觉很充实、很开心。

  十年打拼,从普通工人到生产主管

  今年33岁的秦平波是一位已经在家具行业干了10年有余的老资,谈起自己的经历,秦平波的声音在电话的那一头明显激动了起来,仿佛是在讲述自己一生最 骄傲的事。1998年,18岁的他只身去到广东打工,在一家美国老板开的办公家具生产公司做一名普通工人,当初只是想着趁自己年轻,多学些经验,没想到这 一待,就是十多年,秦平波从最初的一名普通工人做到了最后的生产主管,工资也从最初的一千多到最后的五千多,完成了自己人生的一个阶段性胜利,这期间种种 辛苦与劳累,只有他自己清楚。

  记者问到,既然已经做到主管了,为什么要从经济发达的广东地区回到经济相对落后的湖北老家,放弃主管的职位而从普工做起呢?秦平波很释然的说:“有的 时候,工作不一定是盲目的追求金钱,我更看重尊严和释怀”。他说,那位美国老板一直看不起大陆人,公司的高层要么是从美国委派过来的,要么就是香港人,都 不会由大陆人担当要职,在公司做到了主管的位置,不会再有上升的空间了,而且公司的环境太过于安逸,每个月有6天都是在休息,每个人都像是在混日子,工作 没有激情,自己还年轻,不能这么早就过这么安逸的生活,就这样,他离开了为之奋斗了十年的工作,带着些许遗憾和对新生活的憧憬,重新出发。

  五年摸索,边寻边学

  2007年,秦平波回到了湖北老家,虽然老家的发展速度不及沿海地区,但离家近,可以照顾到家人,日子也过得幸福、开心。回到老家后,秦平波做过很多 行当,跑过一段时间的业务,还自己做过小生意,在五年的时间里,他有过迷茫、有过彷徨,离开了家具行业的秦平波好像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他一边寻找适合自己 的工作机会,一边思考着未来的方向,直到遇见千川。

  一年坚持,收获颇多

  一次偶然的机会,秦平波在老家的招聘会上看到了千川木门的招聘,他心里一亮,仿佛看到了属于自己的阳光大道。当时负责招聘的是千川木门华中基地的两位 经理,双方互相了解了一下情况之后,秦平波就决定要加入千川,两位经理也觉得秦平波十多年的家具行业背景很适合千川。2012年6月4日,秦平波来到了千 川木门华中基地,据他回忆,当时武庆经理带领着加入千川的8个人,开始进行厂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当时人少事多,大家都很辛苦,但是都很开心,感觉自己 不仅是千川的员工,更是千川的主人公,像是在建设自己的家”秦平波说起当初的“艰苦岁月”,依然很是怀念。

  华中基地开始正式投产后,秦平波被分配到木工部,虽然之前也是做家具行业,但工艺复杂、做工讲究的木门产品比他以前做的办公家具要复杂很多,他都得从 头开始,一道道工序仔细学习,他说,当时全凭从四川总部过去的师傅们手把手的教他,师傅教得认真,他也学得仔细,凭自己的资质和经验,很快就熟悉了整套的 生产流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磨合,现在的他已经是华中基地师傅级别的人物了,手底下还带了几个徒弟。

  由于华中基地刚刚试生产,产效并不高,车间工人们拿不到预期的工资,人心浮动。可秦平波并没有受这些消极情绪的影响,他不仅自己努力工作,还一直开导 徒弟们:“眼光要放长远点,不要只看到眼前利益,现在是艰苦时期,只要我们大家坚持下去,一定会看到希望的,千川一定会发展的更好!你们要相信我!”大家 在他的鼓励下,也渐渐安定了下了,开始踏踏实实工作。现在,华中基地的生产效率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工人们也拿到了预期的工资,人心稳定,一些已经辞工的 工人看到千川的发展态势大好,又都陆续回到了工厂。在千川的一年多,他收获了经验、收获了开心,最重要的,他收获了尊严,领导们都对他非常关心,经常询问 他的工作情况,也对他寄予厚望,让他感觉到自己能在千川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他需要千川,千川也需要他!

  未来还有很多个十年,相信会走得更远

  “我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放弃沿海的高职、高薪,我不后悔!”当记者问及秦平波是否后悔放弃原本的工作时,他如是说,“在这里大家都相处得很融洽,我相信未来千川的发展,将来这里一定会发展的很好的!我也想留在家乡,为家乡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十年打拼、五年求索、一年坚持,就是这么平凡而坚定,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华美篇章,祝福秦平波,相信他在千川会收获更多,也寄语千川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