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辟谣:点蜡烛除甲醛不靠谱,急住除醛只需这三步

icon 2021-04-09 22:08:38
icon 0

摘要:屋内点蜡烛可以除甲醛,这个除甲醛方法不知什么时候突然流行起来,网友的解释是“蜡烛燃烧会释放热量,可以加速室内甲醛挥发,同时燃烧的过程中还会释放碳颗粒,可以起到吸附甲醛的作用”。

屋内点蜡烛可以除甲醛,这个除甲醛方法不知什么时候突然流行起来,网友的解释是“蜡烛燃烧会释放热量,可以加速室内甲醛挥发,同时燃烧的过程中还会释放碳颗粒,可以起到吸附甲醛的作用”。听起来还蛮有道理,但真实情况真是这样的吗?我们来看央视的实验验证和专家的专业解释。

1

针对网友的疑问,屋内点蜡烛除甲醛是否真的有效,央视节目《健康之路》为此专门做了一期节目来进行实验验证。

2

首先,实验人员在密闭的环境舱中注入一定量的甲醛,并对实验舱内的甲醛浓度进行了检测,实验舱中的初始浓度是1.33毫克/立方米;接着,将点燃的蜡烛放入环境舱中,3小时过后,再利用相同的检测方法测量舱内甲醛浓度。检测结果显示,舱内甲醛浓度是0.91毫克/立方米,去除率是31%左右,而自然衰减率是19%,可见点蜡烛除甲醛的效果是微乎其微,基本上是没有太大作用的。

3

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张寅平表示,蜡烛燃烧过程中会散发颗粒物,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PM2.5,如果大量燃烧蜡烛会造成PM2.5浓度过高,这样带来的危害也不小,同时有些蜡烛还会添加香精一类的化学物质,燃烧时还会伴随其它的化学污染,所以点蜡烛除甲醛的方法并不可取。

那么,针对急住除甲醛,真正有效的方法有哪些呢?

第一步:通风除甲醛

4

通风除甲醛不用多说,基本上大家都会采用,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通风不是一味的开窗就可以,春夏秋这三个季节只要室外温度不是太低,一直通风是没有问题的,但冬季室内外温差过大,建议最好是晚上密闭,白天通风,这样效果会更好。另外,对于通风不好的户型和房间可以采用电风扇来配合通风,这样也可以起到加速通风除甲醛的作用。

第二步:百藻纳除甲醛

5

通风的效果是不错,但对于急住的人群来讲,只靠通风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配合使用一些净化材料能起到更快的净化效果,百藻纳是环保工程师比较推崇的材料,它先比炭包不仅吸附速度更快,而且可以分解甲醛,不需要晾晒,也不用担心吸附饱和的问题,更加适合急住而且无需晾晒,使用起来也更加方便便捷。

第三步:盐水擦拭家具

6

家中的异味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家具板材,甲醛等有害气体会通过板材表面缓慢释放出来,用轻度盐水擦拭家具表面,可以有效的带走部分附着在上面的有害物质,能减少异味的释放和散发,对加速污染去除同样有着不错的效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高级感背景墙设计pick简一大理石瓷砖,瞬间拉高装修档次如何实现新房急入住?4招“醛”搞定,效果不输专业治理檀韵香百年技艺传承打造红木家具功能与结构的完美统一专访大业美家总裁王云:客户第一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在意大利:海尔智家欧洲建立品牌场景体验中心各大品牌都在用的抗菌技术X-GERM,到底厉害在哪里?万嘉集团新品上市 | D52黑科技,一指解锁入户新体验!简一预告 | 亚太酒店设计高端公益大讲堂 见证中国设计走向世界这个母亲节,需要有一台荣泰按摩椅来健康守护打破行业智商税,装修除甲醛,行业专家只认可这4个方法装修完的新房等散味靠谱吗?没有气味真的能安全入住吗?中海美居:家装界精英,打造品质新家高级感背景墙设计pick简一大理石瓷砖,瞬间拉高装修档次超重要冷知识!别忽视这个新国标,它让你家更安全百年印象新派实木新品品鉴会成功举行居然顶层·名家设计沙龙| 和林振中一起,看设计如何创造美学经济如何实现新房急入住?4招“醛”搞定,效果不输专业治理檀韵香百年技艺传承打造红木家具功能与结构的完美统一专访大业美家总裁王云:客户第一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在意大利:海尔智家欧洲建立品牌场景体验中心各大品牌都在用的抗菌技术X-GERM,到底厉害在哪里?万嘉集团新品上市 | D52黑科技,一指解锁入户新体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