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电遇上军工标准 是抢占概念还是另有玄机?

icon 2018-07-18 14:13:11
icon 0

摘要:新技术、新经济正在不断催生出新的生产和管理模式,而这些新管理模式也不断对传统业态````

  这个时代的变化究竟有多快?

  《创新者的窘境》里提到,许多行业正在经历果蝇般的命运——在一天的时间内便完成了从受孕、出生到成熟和死亡的全过程。

  的确,还没有哪个时代会像当下一样经历广泛、快速而残酷的技术变革和市场结构转变,这种变化的速度和复杂性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噩梦。

  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长存的,柯达、诺基亚可以一夜间倒下去;没有一种竞争力是永恒的,BAT都可能沦为“古典互联网”。无论你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总有一款危机适合你。

  商业世界改变的步伐可能正在超出企业创新的平均速度,但这也为模式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换句话说,那些具备自我进化能力的企业,正在进入最好的时代,等待完成一次生产力的降维收割。

  前不久,已经有人在智能家电领域释放出了模式升级的重要信号!

  【尖端军工技术落地,引发模式升级】

  7月6日,智能家电的领军企业海尔,正式发布了面向物联网时代的质量创新成果——MFOP质量模式,有望推动物联网时代的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升级。

  与传统家电行业质量体系不同的是,此次发布的MFOP质量模式,将“无维修工作期”的军工技术,首次运用到智慧家电领域,让家电行业的质量体系标准向航空、航天、军用雷达领域等顶尖行业的质量技术看齐,堪称是行业质量标准化建设的里程碑。

  MFOP质量模式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不同智慧家电的产品寿命、整机性能、常见故障等进行预建模,然后利用互联互通的云平台和智能算法,实时进行大数据分析对比,形成“自反馈、自诊断、自预测”的智慧型保障体系,从而为用户提供产品保养、远程维护等服务,抢先一步将可能存在的运行故障扼杀在“摇篮”里,确保产品不会因故障而“死机”。

  举个例子,你买了个冰箱,以前只有在它出现使用问题,比如不制冷、噪音大,这时候你就必须“被动”联系售后人员前来维修,经过等待、检查、换装之后可能冰箱中的食物已经“狗带”了。

  而应用MFOP质量模式之后,海尔的智能系统会自动分析联网冰箱的各项指征和使用状况,一旦数据与常规值出现偏差,系统能够及时精准地预测出产品可能出现的故障,在你还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主动提供维护和排查服务,免去了产品宕机带来的物质损失和情绪不满。

  智能家电是一个不能有短板的生意,研发、品质、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从“坏了再修”到保证期内“故障自预警、先期干预防范”,我对MFOP质量模式的理解是,海尔又一次占领了行业制高点。

  【持续引领,海尔靠的是什么?】

  智能物联网是这两年大火特火的概念,可以简单理解为“硬件+联网”。智能家电,其实是智能物联网当下最具技术落地和商业价值的一个阵地。

  很多人说,智能家电无非是把原本孤立的家电产品弄上网,通过互联网工具来进行控制,这只能说是初级阶段。

  以海尔的智能家居为例,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积极投身于下一代技术和产品,完成行业的品类创新。比如其基于空气、安防、净水等7大家居场景推出的智慧成套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的产品及相关服务,让家居生活全面数字化。

  目前,海尔智能家居连接的网器超过3100万台,大数据交互超过4372亿次/天,在线用户超过5000万,在硬件和数据基础上无人可出其右。

  其二则是海尔先用户一步洞悉变革的本质,依托供需链搭建起一个全新的商业结构。曾经提出“颠覆性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理论的克莱顿·克里斯坦森说过,盲目地遵循“好的企业应与消费者保持密切联系”的箴言可能会是一个致命的错误。

  在产品创新时企业应该尽可能聆听消费者的需求,但在结构或模式创新时,大部分用户并不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企业要领先用户一步,猜到他们想要什么并且提供给他们,在这种思维下搭建的商业模型才有可能跑赢未来的赛道。

  说回海尔MFOP模式,就是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并借由海尔30多年来质量管理的沉淀和技术积累,搭建起了独树一帜的质量模型。

  而海尔质量学院的成立,也进一步发挥了引领作用,以“产学互促”的方式向全球输出质量专业人才。

  这种能力的背后,正是海尔通过引领式的模式创新,前瞻性地把隐藏的用户需求和现有的产业链用标准化体系粘合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全新的面向未来的商业结构。

  【千锁大战,做重者赢】

  最近,众多家电品牌的质量问题再次引起关注,其中不乏曾经在国内市场家喻户晓的明星企业。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质量抽查中,某日本品牌家用洗衣机被指不合格。此前,另一个知名日本品牌也发布了产品召回计划,在中国召回两个型号约1.5万台的电视机。

  令人感慨的是,昔日拥有不错质量口碑的外资品牌,随着时间的推移放缓了改革的步伐,反倒是中国品牌厚积薄发,一路完成从跟跑到并行、直至反超领跑的角色转换,在用户主导的市场态势下,像海尔这样的优秀中国企业更是屡屡创造出具有颠覆性的新思维、新模式。

  而MFOP质量模式的发布,也再次验证了海尔30多年来以质量为准绳、以用户为中心的战略正确。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海尔用“砸冰箱”砸出质量意识;90年代率先将ISO9000标准引入国内;率先在家电行业形成标准化的质量管理体系。

  而面对智能物联网时代的新一轮产业升级,海尔再一次率先进行了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升级,基于智慧家庭的特性量身打造出了对标军工品质的MFOP,对现行的质量模式进行了颠覆性突破。

  我们常说“XXX你学不会”,反映了一个商业世界的基本事实:技巧性的东西很容易被时代的浪潮拍倒在沙滩上,而战略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赋予企业新生的力量,打造整个行业的全新价值尺度。

  MFOP质量模式推动家电行业的质量管理向智能化、高效化、服务化迈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重创新。

  【结束语】

  新技术、新经济正在不断催生出新的生产和管理模式,而这些新管理模式也不断对传统业态发起冲击。

  富有远见的企业家总是看的更远和更深,看到需求、看到产出、看到成本,还要看到场景,所有商业创新都是依托于对这些本质的洞察。并且能够用化繁为简的思维去搭建创新的商业模型。

  比如海尔的“人单合一”,以及MFOP质量模式的出世,这就是时代趋势与企业经营模式共振的结果,也象征着整体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互联、共生、重创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