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素建造城市地标 树立行业“地标”

icon 2020-08-13 10:01:38
icon 0

摘要:2007年12月的一天,北京下起了小雪,但国家体育馆的工地上,随着奥运开幕的日子不断临近,施工现场显得越发火热。

  2007年12月的一天,北京下起了小雪,但国家体育馆的工地上,随着奥运开幕的日子不断临近,施工现场显得越发火热。一群工人正在组装场馆正面巨大的标识牌,当时已年逾七旬的伍国瑞也在其中,这是因为他和那块刻有“国家体育馆”几个大字的“招牌”一样,都来自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下称“新元素板业”)。

  除了国家体育馆,天津东站、广州南站、广州“小蛮腰”等,也选择了新元素板业的产品。自2003年成立以来,新元素板业不仅是参与了许多地标的建设,也凭借过硬的品质和不息的创新,逐步成为了行业的“地标”。近日网易佛山走进新元素板业,品读其创新创业路上的故事。

  企业简介

  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于2003年注册成立,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加工、生产、销售纤维增强硅酸钙板、防火板等,年产量超过1000万标准平方米,是执行100%无石棉不采用海泡石、水镁石、玻璃纤维的环保承诺企业。

1

  “新元素”现有的生产设备、技术及管理体系,已先后获得国际质量认证机构SGS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及ISO45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

  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项,外观专利2项。

  公司产品在台湾地区获“健康建材”标志,在新加坡共和国获得“绿色建材”标志。

  2006年通过国家环境标志产品审核,获得双优评定,公司全部产品被证实100%不含石棉放射性A级安全,应用不受任何限制,获颁授十环证书;

  2007年全部产品进入国家环保部、财政部推荐的环境标志产品目录推荐优先选用;

  2012年5月获得国际认可的建材安全CE标志;

  2012年10月,经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评定,公司无石棉纤维增强硅酸钙/水泥板被列入《广东省绿色低碳建筑技术与产品目录》;

  2017年12月,入选首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

  2019年8月获得中核供应商证书;

  2018年12月,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克服交货期短,供货量大等问题,获授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的特殊贡献奖;

  2020年公司获得绿色制造示范奖。

  突破技术难关 践行绿色承诺

  “说起我们参与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好多人都看到我们的临门一脚,其实在这之前已经有了大量铺垫。”在伍国瑞看来,作为一家当时才成立数年的年轻企业,过硬的产品,就是新元素板业能在北京奥运上“登堂入室”的“敲门砖”,这当中的故事,还要从2005年说起。

  2005年,伍国瑞加入新元素板业,担任总工程师。作为在20世纪50年代初就入行的老行尊,伍国瑞答应加入这家当时才成立两年的企业,和一个承诺有关。“那时我提了一个条件,就是公司产品必须坚持往高端方向走,特别是不能做含石棉的产品,公司考虑后,答应了这个条件。”伍国瑞说道。

  说到石棉,入行近七十年的伍国瑞再熟悉不过了。石棉是防火板材的重要原料,20世纪50年代,国内迎来解放后首个发展高潮,对防火板材的需求急剧增加,但当时中国不仅缺乏相关技术,连原料也不充足。为寻找石棉,当时才二十多岁的伍国瑞与同伴一道,找遍了广东、云南、河南和山东等地的矿山,甚至还自学了地质学、矿物学和大地测量等知识。

  “正因为长期从事防火板材的工作,我对石棉的危害也心知肚明。”伍国瑞表示,石棉纤维被人吸入后,容易在肺部沉积,引发病变,世卫组织将其列为一类致癌物,因此早在20世纪7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开始陆续禁用石棉,中国对使用石棉的规管也越发严格。

2

  “2005年的时候,除了部分合资公司,国内同行们都还在用石棉,而我们的考虑是,石棉的危害已广为人知,但防火板材的市场前景却十分广阔,不仅是军工、重工业,在大型建筑、隧道等多个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可以说国家建设得越现代化,防火板材的需求就越旺盛,因此不含石棉的绿色防火板材,必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伍国瑞说道。

  为兑现不用石棉的绿色承诺,2006年,新元素板业开始研发硅酸钙防火板材,但即便在发达国家,这项技术也相当先进,研发难度可想而知。

  “首当其冲的是材料问题。我们选择用针木纤维代替石棉,但木头是可燃的,怎么能用来防火?经过多番努力,最终我们参考了自然界中木化石形成的原理,在一兆帕的压力、180度高温下,让硅酸质侵入、包裹木纤维,将其变成类似木化石那样的不可燃物质。”伍国瑞说道。

  新型硅酸钙防火板材研发成功,让新元素板业成为全国首家不以石棉为主要原料、生产防火板材的企业,该项技术于2011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同时,新元素板业也是全国行内唯一一家可生产低、中、高各种密度产品的企业。

3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新元素板业还通过了国家环境标志认证,“这个标志含金量比较高,需每年由第三方有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另外我们也广泛接受国际标准审查,通过这种检测,既倒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也打响自己的品牌知名度。”伍国瑞说道。

  近年在制造业领域,市场饱和、去产能等声音时有出现,但新元素板业却似乎反其道而行之。今年4月,新元素板业位于湖北的新工厂正式投产,该厂引进意大利、日本的先进设备,实现高度自动化,产能甚至超越了佛山工厂,这当中的底气,源于对市场的准确把控。

  “实际上,现在是低端产品供应饱和,只能用价格竞争,但我们的产品依然供不应求。实践证明,我们坚持面向高端的产品方针是正确的,即便一时发展慢一点,但长远来看会成功。”伍国瑞说道。

  从奥运出发 向世界奔跑

  2007年,备战北京奥运的国家体育馆建设如火如荼,但在选择主标识牌的材质时,石材、金属等常规方案被一一否决。原来北京奥组委认为,作为承接多个项目赛事的三大主场馆之一,国家体育馆的主标识牌不仅要美观耐用,且必须能体现当时中国的技术实力,但什么样的材料才能担当这样的重任?

  得知这一情况后,新元素板业敏锐地意识到,这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机遇。伍国瑞与公司团队迅速带上新研发出来的产品,于2007年4月赶到北京,向北京奥组委毛遂自荐。

  “当时那么大胆,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首先我们的产品不使用石棉,对人体无害,完全符合绿色奥运的理念;其次在质量上,我们产品的强度、耐用性等指标,完全符合奥组委的要求;最后,我们的产品处于行业前沿领域,完全可以代表当时我国制造业的先进水平。”伍国瑞说道。

  为进一步证实可行性,伍国瑞一行离开北京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广州,找人用当时尚未普及的水刀工艺,在板材上切出了“国家体育馆”几个字,将样本寄往北京,2007年11月,新元素板业的方案被北京奥组委接纳了。除了门口的标识牌,国家体育馆外立面及周边,也使用了新元素的板材,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

  北京奥运会后,新元素板业的产品,继续出现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除了奥运场馆,新元素的防火板材也是许多地标建筑的“常客”,如北京中国科学技术馆、广州电视塔、“小蛮腰”等。

4

  在三次奥运的“高光”加持下,新元素板业的品牌迅速广为人知。目前新元素板业的海外商业版图已覆盖超过20个国家,不仅产品远销英国、比利时、德国、澳大利亚等多国,还在十余个国家成功注册商标。“目前国内能达到欧盟标准的板材企业只有两家,新元素板业就是其中之一。”伍国瑞说道。

  积累不停歇 创新不停步

  尽管已有多款产品享誉国内外,但新元素板业的创新并未停歇。“目前高密度外墙板是我们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新型的高密度外墙板将更加耐用,目前一般的玻璃外墙以25年为一个周期,纤维水泥可达50年一个周期,国外一些优质产品甚至能有100年。随着我国建筑质量不断提高,提高耐久性将更加重要。”伍国瑞说道。

  在伍国瑞看来,技术创新其实离不开不断的实践和积累,这是一个非常依赖勤奋的过程。“比如在研发硅酸钙防火板时,我们遇到了成型问题。石棉纤维的长度多为7到10毫米,容易成型,但我们用的木纤维通常只有2.5到2.7毫米,要压成板材,难度很大,不仅对设备选型、操作规范十分讲究,还要通过反复实践,不断优化、积累工艺参数。”

  伍国瑞介绍,正因为当时公司技术团队能在半年内,密集地进行了近五十次原料配比试验,最终才能以行业领先的速度,研发成功并迅速投产。

  对新元素板业而言,创新不息,既是过去立下的初心,也是坚持至今的理念。今天,新元素板业拥有一支30多人的研发团队,拥有业内唯一的省级研发中心,并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建筑材料研究院等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经费投入占年营业额的5%—6%。

  “回顾新元素这些年的发展,我觉得要点有两个,一个是要结合市场、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需要,思考自身发展和提升的方向,这也是我们选择进军绿色防火板材的重要原因;另一个是在创新中,坚持不断地分析、研究、学习、提升,这是我们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践行方式。”

  不要停下来,这是在谈到创新时,伍国瑞反复强调的话。“做我们这行,真的要活到老、学到老。现在我已经八十多岁了,入行接近七十年,还是觉得创新和改进不能停下来,因为可以钻研和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啊!”伍国瑞笑着说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