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再入世界500强 从智家体验云的蝶变开始

icon 2020-08-12 14:16:13
icon 0

摘要:在宣布私有化海尔电器后,海尔智家再次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位居435位,比去年再提升13位。

1

  在宣布私有化海尔电器后,海尔智家再次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位居435位,比去年再提升13位。

2

  这得益于海尔智家的全球化布局,同时也验证了海尔智家体验云战略的发展引领性。随着私有化海尔电器的完成,在智家体验云战略推进下,海尔智慧家庭的组件更完整,场景更丰富,生态更庞大。

  智家体验云,让海尔智家"蝶变",让智慧家庭落地更快更稳。

  何为海尔智家体验云?

  云计算,是当前非常热门的领域,是一种全新的分布式计算方式。那么,海尔智家正在打造的"体验云"是什么?

  根据定义,海尔智家体验云使用先进的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大数据、云计算以及5G技术,构建起一个用户、创客、生态方共创共赢、不断进化的智慧家庭云平台。通过海量网器产生的设备数据和用户行为数据形成用户实时生活画像,海尔智家体验云为全球每位用户提供从智慧家电到智慧场景,再到衣、食、住、娱全流程不断迭代的美好生活最佳体验。

  首先,海尔智家体验云所用的一些技术、模式与云计算是相关的。

  海尔智家体验云需要所有家电设备联网,比如,冰箱联网后能够根据用户健康状况智能推荐健康食谱、能够订购蔬菜、肉蛋等食物。

  通过海尔智能音箱作为控制入口,只要说"小优小优"就能控制客厅空调温度、窗帘,以及灯光等。这其中用到的技术,有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

  另外,海尔智家体验云还搭建了一个以用户最佳体验为中心的生态网络,通过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水联网等生态子平台,联合洗涤剂、食品、装修服务等各类资源方,打造了一个共赢共创的生态圈,共同为用户提供服务。

  显然,海尔智家构建了一个分布式服务网络,这与云计算的构建模式是相似的。

  其次,海尔智家体验云用技术打造千人千面、不断迭代的生态服务平台,完全以用户体验为核心。

  海尔智家体验云除了在技术上用到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之外,它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强调"体验为先"。

  以前用户购买家电,使用的是冰箱的制冷、空调的调节温度、洗衣机的清洁衣物,但是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上,用户不仅享受这些家电产品最基础的功能,而是把功能服务上升到体验的层面。

  买冰箱买的是健康饮食,买洗衣机买的是高端洗护服务,买空调买的是健康空气,更重要的是这些体验都是根据用户需求,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量身打造的。

  这就是海尔智家体验云,它既是一个新诞生的词语,又是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与平台。

  海尔智家体验云将带来哪些改变?

  相比传统家电企业,海尔智家体验云将带来多重改变,可以从对产品的改变、对行业的改变以及对海尔智家自身的改变共三方面来看。

3

  首先,场景替代了产品。因为海尔智家强调"体验为先",所以率先将卖家电产品变为卖场景服务。

  围绕用户衣食住娱等各类场景需求,海尔智家已细分出3万余个场景,涵盖各行各业。不仅给你全新的智慧家,海尔智家还能通过"智家焕新"业务为用户将旧家进行智慧改造升级。例如,在海尔智家App上一键可以选择阳台的局改方案,包括洗晾联动、洗烘联动、健身阳台等场景方案。

  同理,厨房家电、客厅家电、浴室家电、卧室家电都按照智慧场景,根据用户需求设计、销售。这大大提升了用户购买家电的消费体验、美观度、实用性、智能性。

  其次,生态覆盖了行业。海尔智家的主业仍然是聚焦于家庭,从家电延伸到智慧家庭、再到衣食住娱生活解决方案的定制。目前,海尔智家给用户提供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中包含了类似装修、洗衣服务、食品供应、健身器材等许多行业。

  于是,海尔智家联合超市零售、物流、食品、服装、金融、教育等众多行业的生态资源,把海尔智家线上APP、线下1号体验店等打造成为连接亿万家庭的入口,把海尔智家打造成一个生态共创共赢的平台。

  再次,对于海尔智家自身来说,正在实现从卖硬件向卖生态的转变。众所周知,当前的手机企业,其来自于游戏、互联网广告等方面的增值服务收入已经在总收入中占比达到10%,而且这部分收入远远高于硬件销售的利润率。

  海尔智家通过体验云,实现了智慧家庭的全面落地,同时也带来生态服务的收入。财报显示,2019年,海尔智家实现物联网生态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68%。

  结语:体验云,让海尔智家"蝶变"

  从网器,到场景,再到变为一个满足用户、合作伙伴等多方共赢的生态平台,再把海尔智家定义为一个家电品牌,显然已不合时宜。行业指出,如今的海尔智家作为一个生态品牌,不仅获得软硬结合的生态收益,更为"时代的企业"如何创新提供了一个样板。

  海尔智家因体验云而"蝶变"。智家体验云,是其拥抱物联网,构建智慧家庭的方法,也代表着行业的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